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謝孟雄 知性的旅遊:從一座城市的建築開始

知性的旅遊:從一座城市的建築開始

出處/ 2018年1、2月合刊號/第367期  
撰文/
瀏覽數 : 5021
收藏 瀏覽數 : 5021
知性的旅遊:從一座城市的建築開始

剛邁入2018年,不少人想今年出國遊玩,但隨著年紀增長,想給自己更豐富的知性旅程嗎?建議可以從一座城市的建築開始……

童年的時候,家鄉的高樓還不算多,青山綠水,長路一條,周遭多是低矮的平房,偶爾有一點點特別的建築物,總是讓我佇足良久!
後來,看過的、走過的地方多了,對各地建築的見識也廣了,才發現每個文化、每個民族的建築都各有特色。如果說文藝是人的潛意識的反映,那麼建築就是一座城市的潛意識!
建築,可看出一個國家歷史文化的人文氣息,如果讀者持續追蹤「鏡觀人生」專欄,不難發現我經常拍攝城市風景,當地特色的建築物都會成為我捕捉的畫面。
2017年,我在實踐大學出版了《日本當代建築之旅》一書,這本書記錄了我們過去利用春假到日本參訪當代建築的所見所聞,同行團員共計42人,參加本團的朋友,包括建築從業者、或對建築有興趣的人們等,整團的水準素質很好,也都有很高的期待。
主要參觀當代日本建築大師,包括:丹下健三、黑川紀章、安藤忠雄、伊東豊雄和妹島和世、藤森照信等人的建築作品,每一位都是大師,每一位都有與眾不同的風格。早已耳聞良久,也曾無意中拜訪過一些,卻從未像這次一樣,是那麼有系統、有計畫地去尋找、去探索藏在無語巨岩下的精神。

2018年,新的一年來到,許多人會利用連假安排旅遊,在此也建議讀者,旅遊除了當地遊樂及風光外,亦可安排知性的行程,透過探訪當地的建築,更能了解一座城市。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