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預約快樂 運動逃兵變身陽光女孩徐雅慧》用跑步遠離憂鬱幽谷

運動逃兵變身陽光女孩徐雅慧》用跑步遠離憂鬱幽谷

出處/ 2011年10月號/第298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554
收藏 瀏覽數 : 3554
運動逃兵變身陽光女孩徐雅慧》用跑步遠離憂鬱幽谷

今年平鎮高中的畢業典禮上,有段感人的分享,來自「熱愛生命特別獎」得主徐雅慧,她述說曾因罹患憂鬱症而封閉自己,開始跑步運動後,才找回失去的熱情與笑容,順利畢業的她用清亮的語氣大聲說:「我現在健康又快樂!」

 

長得白白淨淨的徐雅慧,如同多數女孩子,從小是運動絕緣體,她回憶說:「體育課都在樹下過。」以前遇到不如意的事,不是壓抑、就是用哭來調適,原本不認為會有什麼天塌下來的挫折,然而,一向功課名列前茅的她,高一時因自我要求太高,曾經連續K書20小時未闔眼,但結果不盡理想,鑽牛角尖的想法讓她臉上的笑容少了,甚至憂鬱症也悄悄找上門。

 

命中注定的相遇讓低潮的她
再次感受自己有開心的能力

徐雅慧在不堪負荷下決定休學一年,然而,復學後狀況反而每況愈下,她依然無法全神貫注做任何事情,課堂上永遠在睡覺、考試時無心看題目,導致成績一落千丈。此外,同學換了一批,當她自我介紹提到患有憂鬱症,負面想法讓她感覺同學都很怕她,因而更加疏離人群,就連走路都頭低低的、永遠走在角落邊。

 

直到去年三月,徐雅慧遇到生命中的貴人──體育老師朱彩鳳,她笑說:「這個相遇是註定的吧!」以往體育課都被安排公假到輔導室的她,那次卻莫名出現在體育課堂,照例窩在樹下而被朱老師注意到,一句溫暖的關懷讓她淚水決堤,朱老師聽到她認為自己一無是處、甚至有不想活的念頭,於是主動帶她去接觸快樂的事情,一開始去看棒球賽跟著歡呼,接著鼓勵她嘗試跑步。

 

剛開始,徐雅慧連一圈400公尺都跑不完,但朱老師持續要求她,甚至讓校隊選手陪著、從後面推著她完成既定目標。她買了生平第一雙運動鞋,在進階式的訓練下漸漸突破體能的極限,現在可以一次跑6圈,甚至在女生體適能檢測的項目,標準規定5分鐘內要跑完800公尺,她僅需1分18秒即可跑完;去年底首度參加全校運動會跑步比賽,也得到第三名佳績。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