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謝孟雄 莫札特的故鄉:薩爾斯堡

莫札特的故鄉:薩爾斯堡

出處/ 2016年6月號/第349期 
撰文/
瀏覽數 : 3275
收藏 瀏覽數 : 3275
莫札特的故鄉:薩爾斯堡

薩爾斯堡位於奧地利的西部,是繼維也納、格拉茲和林茲之後的奧地利第四大城市,鄰近德國邊境……

 

薩爾斯堡,德語Salzburg意為「鹽堡」(薪水的英文salary,字源就是鹽salt),中世紀因產鹽而富可敵國。薩爾斯堡南邊有許多湖區,為音樂、宗教、旅遊勝地。

 

在神聖羅馬帝國時期,薩爾斯堡是其中一個獨立的總主教教區,實施政教合一,宗教氣氛相當濃厚,主教地位僅次於羅馬教皇,非常富庶繁榮。南岸市中心有薩爾斯堡大教堂,設計興建於8世紀,屬巴洛克風格的建築,1598年曾毀於大火,1614年重建,1628年竣工。此大教堂莊嚴雄偉,在歐洲之地位僅次於羅馬梵蒂岡。廣場中央有聖母瑪利亞雕像,教堂中央頂部有耶穌像及2位大主教的爵徽。教堂內部有2,200個座位,聖壇上有基督復活的畫像,出自義大利畫家阿賽尼爾.馬斯卡尼之手。大教堂內有1321年建造的洗禮池,1756年出生的莫札特曾在此池中受洗。大教堂內有5座管風琴,其中最大的有58個音栓和上萬支音管。

 

行經薩爾斯堡,途中有希特勒最愛的城堡(鷹巢),1938至1939年修建於凱爾斯坦山上,二戰時他常在此擬訂計策,可惜造訪當日下雨看不見。

 

薩爾斯堡山下莊園,為主教休閒娛樂的場所,有情婦相伴。主教生性頑皮,在宮殿旁設有許多噴泉機關,當年主教的情婦常常喜歡以此戲弄受邀來訪的士紳,只要啟動開關,賓客座椅中央就會噴出強力水柱,把賓客淋得一身溼。

 

薩爾斯堡也是音樂家莫札特的誕生地,1756年1月27日晚上8時,他誕生在市中心的糧食街9號。莫札特很小的時候,父親就發現了兒子的音樂天賦,並開始培養他,6歲即有音樂神童之稱。奧匈帝國女皇瑪麗亞.特麗莎常邀莫札特在皇宮演奏,他曾躍上女皇膝蓋而坐,深受女皇寵愛。

 

少年和青年時代的莫札特周遊歐洲各國,在維也納、巴黎和倫敦的宮廷巡迴演出,並被教皇授予「金馬刺騎士」的稱號。莫札特尤其喜歡布拉格,也常在那裡演奏。據說他後來因盛名所累,30多歲即窮困潦倒,去世原因不明,奧地利和布拉格都有其長眠之處的傳說,但多為衣冠冢。

 

在德國和奧地利都有販售「莫札特巧克力」,是一種以黑巧克力、開心果、杏仁糖和牛軋糖裹成球狀的甜點。1890年由薩爾斯堡的皇家糕點師Paul Fürst經長期試驗後研發而成,以出生在該城市的名人莫札特命名,很有意思。若有機會造訪,不妨嚐嚐。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