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熟齡照護 退休準備 喚醒健康,打造好命未來

喚醒健康,打造好命未來

出處/ 2007年12月號/第256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403
收藏 瀏覽數 : 3403
喚醒健康,打造好命未來

 

人往往在年輕時,為家庭、事業辛苦打拚,疏於照顧自己的健康,中年後,身體開始出現毛病,才警覺到「千金難買健康軀」,但也有些人經歷親友的生老病死後,即時發現健康的重要,提早退休,為自己的健康與美好未來把關!社會上有2種老人,一是行動自如的流浪漢,一是半身不遂的億萬富翁。假如非得碰上其中一種狀況,你會選前者,還是後者?

 

人生有許多無奈,其中最受苦的一種是「身體的不自由」,如:糖尿病患者飲食要節制、高血壓患者要注意生活習慣、心臟病人情緒要保持穩定……退休後若面臨身體不優的情況,只是讓自己從職場達人變成專業病人,退休生活就太可悲了,所以,退休後的第一件事,應是照顧好健康,才有本錢品味退休生活的甘甜滋味。

翁財記千金翁玉華
經歷親人病死
更能體會健康的重要

出生在以零嘴聞名的翁財記公司的翁玉華,45歲就退休,主要原因是二哥翁錫豐壯年早逝。翁錫豐掌管業務部門,為了和客戶培養感情,不得不喝酒;後來因工作壓力大,私下偶爾也會喝。46歲那年做健康檢查,意外發現罹患肝癌,2年後即往生。

往生前一晚,翁玉華在醫院陪二哥,二哥的話讓她感觸很深,他說:「爸爸給我的錢,我一輩子都花不完,可是,我已經沒有機會……」這句話印證,名利權位能幫生命加分,但前面代表健康的1倒了,後面加再多0都不具任何意義。

親人別離的痛苦,讓她開始思索自己的人生:父母健康、錢財夠用、家庭也很美滿,若真要挑毛病,工作讓她承擔多一點壓力。翁玉華在陽明大學擔任行政工作,瑣碎的工作需要多一點耐心,但她有甲狀腺機能亢進問題,加上完美主義的個性,無法在工作中獲得太多成就感。

遭逢哥哥因事業打拚到身體垮掉之際,翁玉華開始思考未來人生要怎麼過?當時她跟先生說:「算命說,我能活到70歲,現在我已經45歲,剩下的時間想過自己的生活。」在另一半的支持下,她從職場上退了下來。

照顧病榻母親的黃生與丁華華
不希望抱病退休
決定提早過想過的生活

說到健康的重要,黃生(化名)深有同感。在交通部工程單位擔任幕僚工作的他,對工作駕輕就熟,但回到家,照顧母親的責任才是生活的重頭戲。因母親50多歲中風,從此臥病在床,他從30多歲開始,就過著「晚上一有動靜就跳起來,幾10年都不敢到處亂跑」的生活,他坦承:「心裡有股無形的壓力。」

最吃重的時候是在1991年底,母親變成植物人,20個月內進出急診室好幾次,連過年都在醫院度過,後來母親宣告不治,他才慢慢恢復正常生活。然而,遺傳的高血壓體質,卻開始威脅他的健康。在母親過世後不久,血壓一度高達170/120,到醫院急診後,自此仰賴藥物控制。

他開始思考:「人生就這樣了嗎?如果撐到65歲退休,再來調養身體,還來得及嗎?」當時他月薪10幾萬,太太也有收入,膝下無子、沒有房貸,靠月退俸應可過日子,最重要的是:「人的一生不是只有工作,總要過過自己的日子。」所以在2001年,53歲的黃生決定退休。

媒體人丁華華也有照顧母親的深刻體驗,因和先生住在新竹,母親13年前生病住在台大醫院時,他們新竹、台北兩頭跑,後來母親走了,不希望步後塵的她,更注意自己的健康,也在先生鼓勵下,不到50歲就辦退休,專任家庭主婦,照顧一家人的生活起居。

健康體悟1
病是吃出來的、健康是走出來的

體驗過生老病死的人,對健康的看法特別深刻,退休後最重視的一環就是「健康照護」。

戒掉外食,發掘食材鮮滋味 
哥哥因肝癌去世,父親也在今年死於癌症,翁玉華覺得至親的病痛和飲食習慣很有關係。以前常外食,吃東西只注重美味的她,因退休後有閒暇時間,開始從初級烹飪班學起。

其次,常聽有關健康的演講,實踐於生活上。例如:曾任台大食品科學研究所教授的郝龍斌曾說過,洗菜要多沖洗幾次,才能洗去農藥殘留。此外,父親去世後,她發願吃素49天,後來習慣了,現在還不習慣豬肉的味道,翁玉華不排斥持續吃素,因「吃素能改善酸性體質,蔬菜的毒素也比肉類少。」

逛小巷2~3小時,血壓變安分
黃生的名言是:「病是吃出來的、健康是走出來的、煩惱是想出來的。」想要健康,就得認真走路。住在淡水的他,每週到台北辦事情3次,從台北車站下車,步行到長安東路、遼寧街口辦點事後,再走到敦化南路、和平東路口見老朋友。每次到台北至少走2~3小時。黃生的祕訣是:「不走大路、抄小巷,走到流汗,就走進銀行休息,喝水看報紙,然後繼續走。」沒有工作壓力,加上走路運動,讓他血壓正常,連醫生都羨慕地說:「退休真好。」

打球不重輸贏,運動量夠最Happy 
喜歡打羽球的丁華華,退休後投入更多時間以球會友,每週一、三、五跟不同球隊打球,她說:「我都找強的球友背(罩)我,不要擋住他救球,輸了也無所謂,反正醉翁之意不在『贏』,重要的是身體運動量夠,球友相處很happy。」打球讓她維持健康的身體狀況,激烈的羽球運動一點也難不倒她。

健康體悟2
退休後少了收入,多了品質

退休後的日子,也許收入變少,但生活品質卻不見得會變差,因為,心情愉悅與否,除了經濟因素,最重要的是,生活的安排自己是否滿意。看看翁玉華、黃生、丁華華的生活,就可知道什麼是精采生活。

教小孩讀經,跨大生活觸角
在時間規劃上,翁玉華訂出333制的原則:1/3的時間到佛教精舍聽師父講經,或幫小孩上四書的課;1/3的時間用來參加成長課程或和好友聚會;1/3的時間照顧家庭。更細微的時間表是:周一、三早上,在精舍;週二、四、五,和朋友見面吃飯、逛逛書店;週末則陪伴家人。至於每天的晚餐,她和還在上班的先生輪流煮。

收拾行囊自助旅行去
黃生從以前就晚上9~10點就寢,早上6點前起床,退休後仍一樣,不同的是,現在吃完早餐,如果累了,能睡個回籠覺;吃過午飯、看看小說,也能小睡片刻,然後吃晚飯。喜歡旅遊的他,退休後逐漸累積自助旅行的功力,1年到大陸玩2~3次,一次約20~30天,吃住自己打理,也不會花太多錢,他笑說:「西湖樓外樓的東坡肉,一盤才12元人民幣,比台北賣得便宜多了。」太太退休後,兩人也常一起出外旅行。

和朋友話家常,豐富人脈存摺
丁華華一週有3天和不同球隊打球,打完球後,先回家洗澡、換衣服,接下來和朋友餐敘,然後到另一位朋友家喝下午茶。在外面待7、8個小時後,感覺有點疲累,就回家小睡一會,再起來準備晚餐。如果不打球,她會到台北和朋友見面,或安排到醫院檢查身體。週末則全家到郊外別墅,種種蔬果、整理庭院、欣賞湖光山色。若時間兜得齊,她也會邀請朋友一起出國旅行,聯絡感情。

健康體悟3
簡單生活,讓自己看來更年輕

這樣的生活節奏,確實令人羨慕,尤其是參加同學會時,最能比較出來。黃生的同學多在工程單位,颳風、下雨也不能離開工地,因工作辛苦,長出許多白髮、皺紋,人看起來也顯得憔悴,反觀黃生紅光滿面、少皺紋,常讓同學很羨慕。

翁玉華是同學會常客,其他同學總在同學會前一天緊急染髮,她卻沒長幾根白髮,不施脂粉的臉上也沒斑、沒皺紋,和小好幾歲的學妹站一起,還比較像同學。丁華華和留學回來的兒子出去,則常被誤以為是兒子的姊姊。

「看起來年輕」,不是他們當初退休時希望達到的目標,真正的期望是:「過自己想要的生活」,以這個角度來看,退休確實有這個好處,有的人45歲退休、有的人53歲退休,過了數年之後都覺得,退休後的生活「雖然簡單,卻很幸福。」

離開職場,身體變健康了

黃生原本高血壓、甲狀腺機能亢進的毛病,退休後,似乎有轉趨正常的趨勢。以前在公家機關做事,一碰到緊急公文,或大家意見不一致,難免情緒激動,火氣一下就上來,所以,他一直很依賴降血壓藥物,現在沒什麼大狀況時,偶爾自己會減量使用(出國或冬天一定不能減),讓血壓維持在130/80的正常值,和以前170/120的高點紀錄相比,不可同日而語。每2個月跟醫生報到一次的他,血壓毛病沒再犯,醫師和黃生都認為,退休生活的確對穩定血壓很有幫助。

患有甲狀腺機能亢進的翁玉華,以前雖只是行政人員,工作節奏不急,只因自己龜毛的個性,常覺得多點時間,事情能做得更好。退休後,時間完全由自己掌握,沒有什麼事一定要限時完成,緊張的情緒自然也獲得舒緩。

由此可知,自己做事的節奏和工作環境不符時,易成為無形的壓力,離開工作也等於放下壓力,並且找回健康,何樂而不為!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