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治療與用藥 3分鐘,讓醫生聽懂你的病

3分鐘,讓醫生聽懂你的病

出處/ 2010年8月號/第285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040
收藏 瀏覽數 : 3040
3分鐘,讓醫生聽懂你的病

總在走出診間卻發現遺漏許多問題,看了醫生還是不安心嗎?給錯藥的新聞,是不是也讓你提心吊膽?善用專家傳授的溝通技巧,把握短短的看診時間,跟醫師做最好的互動!

 

高雄市立民生醫院骨科醫師吳明峰,每天看診超過200多人,平均每個病患看診時間僅1.4~3.7分鐘,被監委點名、質疑是否看得夠仔細?其實不只是名醫,一般醫生看診的時間往往也是幾分鐘而已,病患常會覺得來不及問清楚病情。對此,《大家健康》雜誌採訪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外科部主任謝茂志,以及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連瑞猛,告訴大家如何善用短短的看診時間、善用溝通技巧,跟醫師充分溝通!

 

爆診狀況比比皆是
病患遇疑問,一定要主動發問

被監院糾正的吳明峰,在病患眼中是醫術好又親切的醫師,看到新聞報導,紛紛替他抱屈,有些表示「亂講,他看好幾分鐘!」有些憂心「監察院不讓醫師看那麼多診,叫我們病患怎麼辦?」而吳明峰也無奈地說,「病患來了,不忍心拒絕!」他曾限診、限號,但病患找有力人士要求加號,以致門診依舊「門庭若市」。

 

同樣深受病患肯定的謝茂志,擔心病患看診時間不夠長,把每次看診的人數控制在60~80人左右,從早上9點開始,中間不吃飯、不休息,看到下午3、4點,平均下來,每個病患也只能分配到5、6分鐘而已。雖然某些醫界人士提倡病人看診時間要超過20分鐘,但他認為現行的醫療制度下,根本不可能做到。

 

如果一個病人看20分鐘,一個上午頂多只能看10人,對醫院來說根本不敷成本,除非是自費的VIP門診才有可能這麼做。為了改善這樣的缺失,就必須視每個人的病況,彈性的調整看診時間。像初診、決定性的診斷(如確認為癌症,要跟病人詳細說明病情及討論後續治療方式等)需多花一點時間,而例行性檢查時間即可縮短。

 

健康跟生命要掌握在自己手上,連瑞猛提醒,碰到「有問才答」的醫生,或覺得醫生解說不夠詳盡時,一定要主動發問,多一層防護就多一層保障。

 

圖片來源:pixabay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