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美容保養 你的皮膚年齡是幾歲?

你的皮膚年齡是幾歲?

出處/ 2002年1月號/第191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7875
收藏 瀏覽數 : 7875
你的皮膚年齡是幾歲?

別人問你幾歲的時候,你會誠實回答,還是迂迴應對?想讓肌膚亮起來,比同齡的人更年輕,偷偷保養,你也可以!

「小姐,台灣女孩看起來都像你這麼年輕嗎?」「我就是陳博士!」「小阿姨!」這些紅極一時每個人都朗朗上口的廣告詞,深深打動台灣人的心,顯示多數人都希望擁有健康年輕的肌膚,最好肌膚的年齡不會隨著時間而增加,永保最佳狀態。就算你不愛美,若皮膚出現黑斑、呈現粗糙的觸感、蠟黃的膚色、鬆垮的紋理,而且皺紋滿佈,誰不害怕!

 

別讓陽光把你曬老了!

事實上,想要肌膚年齡不隨時間而增加是有辦法的,而且以目前的醫學發展,輕而易舉!首先你得問自己「什麼時候開始注意到肌膚老化?」根據臨床觀察,台灣女生是在25~30歲間開始發現斑點、細紋,或注意到肌膚乾荒,留不住水分?而白人卻是在20歲左右就出現以上症狀,黑人則比我們更晚。為什麼不同的膚色,肌膚老化的速度差這麼多?又為什麼在20、30歲發生?這正是老化問題的解答。
現在醫學發現,多數肌膚的老化(>80%)來自於陽光中紫外線的傷害,而非時間的自然老化,只要有效抵擋紫外線就足以使肌膚年齡不隨時間增加;而膚色愈深的人,黑色素較多,較能抵抗陽光的傷害,所以老化較慢;又因紫外線對皮膚的傷害往往無聲無息又具累積性,一般人會在不斷地受傷害10年、20年後才開始顯現。如果你想維持年輕時的肌膚,該從何時開始防曬?20歲?NO!從小做起?完全正確!

紫外線有多可怕?

1. UVA(紫外線A光):波長介於320~400nm。穿透能力強,可穿過家中或車窗的玻璃,甚至可穿過9英尺的水,還可穿過雲層,即使在霧濛濛的天氣或陰天裡,紫外線A光還是無所不在。會造成曬黑、曬紅、真皮結締組織變性,引起皺紋、老化、黑斑,並且加重紫外線B光的傷害。
2. UVB(紫外線B光):波長介於290~320nm。會造成皮膚曬傷、曬紅、皺紋、黑斑、老化,以及皮膚癌。
美國皮膚科醫學會建議,六個月以上的小baby,就該每日做好防曬工作,以達到抗老防癌的目的。

不曬太陽會不會骨質疏鬆?

許多人會有「多曬太陽才健康」的觀念,主要是因人體無法自行製造維生素D,一定要紫外線的配合才能合成。但是要曬多久才夠?根據研究,一個鈣質攝取足夠的人,每天只要曬5~10分鐘的太陽就已足夠應付人體所需,所以要健康,你需要的是均衡的營養及防曬!
時至今日,你問任何一位皮膚科醫師皮膚保養的重點,每位醫師的回答一定少不了防曬這一項。預防勝於治療,面對無所不在的紫外線,不論陰晴、不分四季,從小做起,每日塗抹防曬乳液,並根據中央氣象局所預測的紫外線指數及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所公布的對應措施(可以進入皮膚醫師網www.skindoctor.com.tw一次獲得兩種資訊),做好適當對策。
除了防曬,維持健康年輕的肌膚,還需要什麼?簡單來說,就是避免肌膚受到傷害。事實上,只要產生發炎反應就會造成肌膚老化;也就是說,不管是肉眼看得到的發紅、發腫,或肉眼看不到,必須藉由顯微鏡才能觀察到的傷害,都會產生具有破壞性的自由基,導致皮膚細胞受傷而老化,所以日常生活上,除了做好最重要的防曬,不抽菸、喝酒、熬夜,保持愉悅的心情,攝取均衡的營養,以及正確的肌膚保養觀念也不可或缺。

皮膚的老化因子

1. 肉眼可見的發炎反應:像急性曬傷、感染。
2. 肉眼見不到的傷害:包括不知不覺的紫外線(80%)、抽菸、喝酒過量、壓力(包括身體及心理)、熬夜、皮膚保養不周、營養不均衡。其中不知不覺(看不見)的傷害比大家想像得厲害。

不同年齡的抗老對策

看了那麼多說明,應該知道,想永保年輕要從小做起!大部分的人以為抗老是老年人才要做的事,那是大錯特錯的觀念,預防肌膚老化是不分年齡的。至於治療老化的肌膚,才是因為肌膚已經老化得不得不補救。如果以年齡來分,可以這麼作。

▓12歲以前的小朋友:最重要的是防曬、生活習慣的建立及洗臉。
這一階段的小朋友,生活習慣的建立,大都需要父母幫忙,父母應幫助子女做好防曬工作,並建立良好的防曬觀念,如此已給了他維持健康肌膚最寶貴的資產。另外,正確地洗臉也是小朋友需要培養的習慣,洗臉用品宜選用溫和不刺激的產品,避免肌膚過度乾燥。此外,根據統計,多數國人油份攝取過多,五榖根莖類攝取不足,日常生活上應幫助子女建立優質的飲食習慣,以攝取均衡的營養。

高熱量飲食會加速老化

隨著時代進步,現代人除了刻意減肥,已不太發生營養缺乏的皮膚問題,多數問題出在營養不均衡對身體及肌膚產生的負擔。首先是油份與鹽分攝取過多,特別是外食族,外食往往為了口感和口味添加過多油及調味料。其次是蔬菜水果攝取不足,仔細看看外食族的便當,青菜只佔一小角。過多的油份、熱量會造成心血管負擔,產生過多自由基,加速老化,而蔬果攝取不足,則會減少維生素、礦物質的量,減低肌膚對抗老化的能力,建議每日蔬果攝取量應是肉類的2~3倍。

▓12~18歲的青少年:防曬的持續進行、適度的洗臉、正確的肌膚照顧觀念及運動習慣的建立。
此一階段的青少年,叛逆性強,又常自視年輕,常常輕忽防曬抗老的觀念,父母如果勉強,可能會幫倒忙,可用美白的觀念幫助此一時期的孩子維持防曬的動力。其次,困擾青少年的痘痘問題,應該尋求正當管道治療,避免使用道聽塗說的偏方、過度地去角質、強度刺激的物品,造成肌膚進一步傷害。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社會上普遍有「瘦即是美」的觀念,往往影響青少年發育,甚至影響健康,如果能均衡飲食並養成運動習慣,可以有效達到維持美麗體態與健康肌膚的雙重目的。

▓18~25歲的成年人:重點在防曬、保濕,良好生活習慣的維持,以及壓力的控制。
此一階段是開始學習自己做主、必須對自己負責的年齡,一般而言,不管是學業、愛情、事業的壓力都會增加,應該學會適當的壓力控管。另外,部分人開始注意到皮膚乾燥、細紋等初期老化的現象,保濕工作也不能忽略,因為研究發現,乾燥的肌膚會使老化加速進行。如果肌膚出現蠟黃、暗沉等代謝緩慢的現象,可適度去角質。

正確的保濕觀念

一般人總以為保濕就是擦保濕乳液,事實上,正確的保濕觀念必須由內到外,層層照顧,除了維持健康正常的肌膚,由內而外,依序是:適度的清潔(避免使用過度刺激的清潔用品)、充足的水分(洗澡、洗臉後立刻補充化妝水或保濕凝膠),以及適當的油份(像潤膚霜、營養霜、保濕乳液)。保濕上,常常看到這樣的錯誤,不是過度的清潔,就是使用多種而重複的收斂去油步驟,然後卻在乾荒粗糙的肌膚上塗上很滋養的產品,自以為做了完備的保濕工作(因為用了很貴或很油的產品)。其實,對於年輕健康的肌膚,好好洗臉,就是做好保濕的工作了!

▓25~35歲的上班族:除了上述工作不可忽視,積極地預防及早期治療亦是重點。
在經濟許可下,添加抗氧化劑(特別是維生素C)的日常保養,可預防老化及恢復肌膚彈性。另外,由於肌膚代謝變慢,保養上添加適當的果酸、維生素A外用衍生劑,也可以同時維持肌膚正常代謝及治療細紋。

▓35歲以上的熟齡肌膚:此時除了積極預防老化,肌膚老化的問題已經到了不得不正視的階段!好好認清肌膚的問題,選擇真正有效的治療方式,才是聰明的消費者。
1. 斑斑點點:了解自己的斑屬於哪一類,才能有效地考慮以雷射或藥物去除。
2. 細紋或皺紋:可依嚴重程度考慮使用外用維生素C、A酸、果酸,或是維生素C導入、果酸換膚、真皮雷射,以及肉毒桿菌注射。
3. 肌膚緊實:高濃度的維生素C和維生素C導入是目前成效較好的方式,至於按摩也有些許幫助。
4. 特別提醒:一般治療老化的外用保養品含有較高濃度的有效成分,依衛生署規定,幾乎都需要醫師處方,民眾必須經過醫師診斷及開立處方購買才能獲得保障。另外,含有有效成分的外用保養品不管濃度高低,都有刺激性,建議使用上以逐步添加為宜。

除了臉部肌膚,身體肌膚也需要好好照顧,除了在外露部分塗抹防曬油,保濕也是不可忽略的一環。尤其皮膚水分的保持會受到肌膚年齡、肌膚代謝、環境溫度、溼度等種種因素的影響,冬天更容易顯得乾燥,所以冬天避免使用太過刺激的物品,洗完澡、泡完溫泉後,應立刻在皮膚含水量充足時塗上身體乳霜才能有效保濕,這才是正確的保濕概念。
想要肌膚永保年輕,對現在的年輕人來說並不難,至於25歲以上肌膚漸趨成熟者,亡羊補牢為時未晚,治療與預防雙管齊下,相信很快便能看出效果。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