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美容保養 5祕訣,幫媽媽選出健康好鞋

5祕訣,幫媽媽選出健康好鞋

出處/ 2012年5月號/第304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928
收藏 瀏覽數 : 4928
5祕訣,幫媽媽選出健康好鞋

為了照護一家大小,媽媽總是辛苦地四處張羅,奔波忙碌個不停。寶貝媽媽的雙腳、呵護足部健康,就從幫她挑雙合腳舒適的好鞋開始。


新光醫院骨科微創中心主任釋高上、萬芳醫院骨科主治醫師張宗訓提供以下5個祕訣,幫助讀者選擇既舒適、又合腳的鞋子。

祕訣1
定期足部健檢

每隔一段時間都應做足部健檢,認識自己的腳形、鞋子磨損情形、是否已有拇趾外翻等症狀,據此選購最符合自己的鞋子。

祕訣2
試穿、試走後再購買

買鞋時要選吸震效果好、足弓有軟墊支撐、腳跟妥善包覆、鞋底別太薄或太硬;鞋子要合自己的腳形,一定要試穿、試走再買,不要相信其他檢測方式,試穿時要感覺腳的前後左右不會被擠壓。

祕訣3
依場合選擇鞋子

依鞋子的特性在適當場合穿,比如拖鞋適合在海灘、室內或短時間行走,不應穿著逛街、爬山。

祕訣4
鞋跟1~2公分最好

高跟鞋對足部的傷害較為人知悉,一般建議鞋跟別超過5公分高,然而,完全沒有跟的平底鞋其實也不好,因為腳踝的阿基里斯腱在鞋子沒有高度的情形下,反而會被拉緊、走久了易痠痛,因此理想的平底鞋跟應該有1〜2公分的高度,對腳踝肌腱最好。此外,穿高跟鞋的頻率不宜過長,且應少走。

祕訣5
下午買鞋

一般而言,腳在下午的時候會最大,因為人睡醒起身後,血液回流導致腳稍微有點腫,選這時間去買鞋能避免買到不合腳的鞋。不過,張宗訓醫師強調,最重要的還是定期檢查、更換合適的鞋子。


如何舒緩足部不適?

「舒緩足部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脫掉鞋子!」萬芳醫院骨科主治醫師張宗訓表示,脫掉鞋子能讓足部、趾頭最放鬆,在家還可做些足部伸展運動或泡溫熱水,然而,若持續覺得不適,應積極就醫檢查,才能讓自己快樂行走。

功能性鞋墊怎麼選?

功能性鞋墊可輔助改善一些常見的足部問題,比如扁平足是因天生足弓消失,足部關節較寬鬆,給予適當支持足弓的鞋墊,能逐漸改善扭傷、疲勞等症狀;一些雞眼、大姆趾外翻或是足底筋膜發炎的患者,也可透過適當的鞋墊解除壓力,讓足底受力更為正常。

目前市面上有很多高單價、動輒超過上萬元的鞋墊,號稱歐美進口量身訂做,但其實只是運用規格化的量尺製作,忽略足部問題的複雜性。新光醫院骨科微創中心主任釋高上表示,腳痛的問題很複雜,由於每個人的足部結構差異性很大,要由醫師進行專業評估,才能找到合適的治療方式,鞋墊的使用也是如此,應由醫師評估、再由物理治療師運用生物力學原理為患者取模後,量身設計特殊足墊,讓足部的受力呈現最正常的生物力學情況。

另外,有些商家推出很炫的電腦足底量壓,讓人誤以為這就是量身訂做,對此,釋高上醫師表示,這些量測只是一種噱頭,和製作鞋墊並不相關,最後還是以規格化方式來完成,不僅沒有效果,甚至可能延誤患者就醫時機。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