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美容保養 妳的涼鞋,讓腳暴露在危險中?

妳的涼鞋,讓腳暴露在危險中?

出處/ 2007年6月號/第250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5635
收藏 瀏覽數 : 5635
妳的涼鞋,讓腳暴露在危險中?

夏日炎炎,鞋店也開始推出各式各樣的涼鞋,路過的女性都忍不住多看一眼,想在夏天露露腳指,清涼一下!但有報導指出,穿涼鞋會導致肌腱炎、接觸性皮膚炎等腳部疾病,為了保護腳的安全,還是少穿為妙?


在壽險公司跑業務的宜秋,為了見客戶,總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並選擇正式的高跟鞋提升專業形象。有次,她為了趕時間,在光滑的磨石子地板上摔了一跤,腳不慎扭傷,但仍帶傷勤快地拜訪客戶,因此腳傷一直沒有復原。

 

現在宜秋只要走到不平的地面,就容易再度扭傷,因為她的腳踝失去平衡身體的力量,無法把傾斜的腳穩定住,一天扭2、3次更是常有的事。夏天到了,鞋子紛紛換季,看著一雙雙美麗的高跟涼鞋,宜秋真是又愛又恨,因為她心裡明白,穿著高跟涼鞋會比單純穿高跟鞋,扭傷的機率還高。

 

涼鞋「靠不住」 
腳趾易受傷

台北國泰醫院物理治療組組長簡文仁指出,不同的涼鞋款式,會運用到腳部不同的肌肉,所以穿著不適當的涼鞋,會傷害不同部位的腳部肌肉。如果穿鞋時完全沒有感覺,有兩種可能,一種是鞋子和人已合而為一,對足部不會構成傷害;另一種是忽略鞋子的不合適性,穿久了將累積運動傷害,之後問題會慢慢浮現。

 

由於涼鞋的包覆性低,穩定性較差,穿著時,為適應不同地形、步伐與速度,腳部須緊緊抓住涼鞋,時間一久就會造成肌肉疼痛。尤其是現在女性穿著的涼鞋,除了腳趾處有帶狀的包覆外,後腳跟處多沒有固定帶輔住,因此,走路時為避免鞋子飛出去,腳趾須緊緊抓住鞋子,肌肉長時間處於緊張狀態,便很容易受傷,夾腳涼鞋也有同樣的問題存在。

 

另一種平底涼鞋,由於厚度較薄,吸震性也相對較差,走路時易造成足底不正常受力,使筋膜過度疲勞,同時讓足底脂肪墊變薄,導致急性或慢性發炎,也就是所謂的足底筋膜炎。

 

後腳跟嚴重龜裂 
出門「很尷尬」

為了美美地穿上涼鞋,一定要注意腳部肌膚的健康。最常見的是一雙又黑又粗的腳,使整體形象大打折扣,所以,腳部去角質與防晒的步驟不可免。

 

發現腳跟乾燥粗糙,可在洗澡後讓腳部泡20分鐘熱水,再用磨腳石或磨砂板去角質,另外,也可利用果酸類產品,代謝老化角質。泡完後,趁著腳部肌膚含水量充足,擦上乳液滋潤肌膚,約20天就能讓肌膚明顯改善。如果腳跟角質層粗厚且有龜裂現象,就要特別小心。腳跟的角質層過度厚化,分為生理性與病理性兩種。

 

生理性的厚化,導因於腳跟過度摩擦與暴露,像愛穿高跟鞋的女性、沒有鞋襪包覆,或汗腺分泌不足,難以維持腳跟的濕度,尤其經過整個冬天,空氣中濕度不足,低溫使腳跟出汗量減少,腳跟沒有皮脂膜防止角質層水分蒸發,肌膚自然容易龜裂。 

 

至於病理方面,像角化型香港腳、尋常性魚鱗癬、維生素A缺乏症及其他角化性皮膚病,都是造成病理性腳跟龜裂的原因,此時得先求醫就診,把病治好才能獲得改善。若疾病治好,腳跟依然龜裂,則可能是生理與病理因素同時存在,須兩邊配合治療。此外,應避免穿太高、太緊的鞋,或過度摩擦腳跟使角質層增厚,或常泡水等。唯有找出龜裂原因,對症下藥才能避免惡化。

 

涼鞋出包,如何善後?

一般穿著高跟涼鞋時,因腳踝墊高,膝蓋會向後頂,失去吸震、減壓功能,走路時易傷害膝蓋,且整個骨盆也會向前傾,長時間就會造成腰痠背痛。

 

簡文仁建議,選擇涼鞋時,最好選包覆性佳的鞋款,不僅鞋頭處有鞋頭帶,鞋跟處最好也有一條固定帶,加強鞋子的穩定度,把傷害減到最低。在避震功能上,選擇有氣墊的涼鞋,也可增加吸震力。

 

若要穿著高跟涼鞋,建議頻率由短逐漸變長,初期一天穿2小時,或與其他鞋子輪流穿,只要腳覺得疲累,就換低跟鞋,之後再逐漸加長穿著高跟涼鞋的時間,依個人適應情況來調整。

 

許多人穿著塑膠涼鞋時,由於其材料多含有染料等化學品,長期穿著,腳部皮膚會產生過敏現象,醫學上稱為「拖鞋皮炎」。一旦罹患拖鞋皮炎,患處的腳或腳趾縫會嚴重搔癢,出現紅斑、紅腫、水泡,甚至化膿出血,致使行走困難,嚴重會影響正常生活。

 

耕莘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王佳珍建議,在夏天穿著涼鞋,一定要勤奮地擦上防晒品,才不致使腳部呈現過度曝晒的痕跡,另外,保養工作不要偷懶,畢竟沒有醜女人,只有懶女人,做好防護和保養工作,才能過個美麗的夏天。

 

美美穿涼鞋的4要點

1. 皮膚:白白嫩嫩的腳部肌膚,可以讓穿著形象加分,因此一定要注意腳部肌膚保養和防晒。
2. 指甲:腳指甲一定要修剪整齊,現在已不流行穿著涼鞋還留著長長的腳指甲,並塗上紅紅的指甲油,如果想塗抹指甲油,應選擇清爽淡雅的顏色,如透明或粉色色系的指甲油。
3. 襪子:穿涼鞋千萬別穿襪子,即使是絲襪也應避免。
4. 清潔:穿著涼鞋時,很難避免砂塵,所以隨時要注意腳部清潔。另外,鞋子與腳底的接觸面,易因灰塵與皮膚摩擦產生汙垢,一定要常清潔,否則久了可能產生異味。

 

糖尿病患者跟涼鞋「沒緣」

耕莘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王佳珍表示,涼鞋的包覆性較差,腳趾皮膚多外露,受傷機率大增,糖尿病患者因末梢神經較一般人遲緩,當腳趾頭受傷時不易察覺,加上病人本身血液循環差、抵抗力弱,傷口癒合速度慢,若傷口沒有及時消毒處理,易引發細菌感染。因此,糖尿病患者應盡量避免穿著涼鞋,減少足部受傷的機率。

 

戒不掉高跟鞋,先學會保養阿基里斯腱

有些女性長期穿高跟鞋,已有相當的適應性,但也因經常穿著,使後腳跟阿基里斯腱變短,走路時面對各種狀況的適應度及反應力變差。如果換穿高跟涼鞋,因涼鞋原本的包覆固定性功能低,更容易扭傷。要注意的是,若不理會受傷的阿基里斯腱,使病況加劇,走路時會慢慢產生疼痛感,終至無法行走。

如何發現自己阿基里斯腱變短?可在蹲下時,看看自己能否讓腳底放平,如果蹲下時須踮腳,腳底放平就會向後倒的話,可能就是阿基里斯腱變短了。

 

台北國泰醫院物理治療組組長簡文仁提供2招平時保養阿基里斯腱的方法:
1. 利用運動增加阿基里斯腱的彈性,像弓箭步的運動,輪流拉緊、放鬆左右腳的腳筋。
2. 以腳底前半部站在階梯上,讓後半部懸空,時而踮起腳尖,時而讓腳底自然下壓,這樣的動作也能運動到阿基里斯腱。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