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美容保養 喝美肌飲品,素顏也不怕?

喝美肌飲品,素顏也不怕?

出處/ 2012年5月號/第304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256
收藏 瀏覽數 : 3256
喝美肌飲品,素顏也不怕?

「怎麼那麼漂亮!」是每個人都希望聽到的讚美,市面上許多號稱能變美麗,讓素顏也有好氣色的女性飲品,真的只要每天一瓶就有效嗎?


近年來,藥妝店、超商、直銷業大力鼓吹各式「美麗飲品」,最常見的有膠原蛋白、Q10、葡萄籽、綜合莓飲,有別外在塗抹的保養品,強調「由內到外」,可直接由身體吸收,散發出亮麗外表,事實呢?臺大醫院營養部組長陳珮蓉營養師及臺北長庚醫院營養治療科營養師許美雅分析其中原由。

Q喝膠原蛋白能恢復皮膚彈性?

正解》無法指定吃進去的膠原蛋白用在哪個部位,所以不一定能恢復皮膚彈性。

人體本來就有膠原蛋白(collagen),是結締組織中重要的蛋白質,具有黏著、緩衝、保護功能,人體的皮膚、骨骼、牙齒、內臟、血管、眼睛均有膠原蛋白,皮膚裡面的膠原蛋白在真皮層裡,由纖維母細胞製造,但會隨著老化流失,皮膚因而乾燥、粗糙、下垂。

陳珮蓉營養師解釋,我們所吃的食物,像肉皮、雞腳、豬腳、魚皮、牛筋都含有膠原蛋白,經過腸道吸收、合成以後,自然會成為體內需要的膠原蛋白,所以不必刻意購買膠原蛋白飲品補充。即使吃喝含有膠原蛋白的食品,也無法指定膠原蛋白用在哪個部位,因此,喝了膠原蛋白飲品,不代表一定能恢復皮膚的彈性。

Q飲用含Q10的飲品
  活力足,有好氣色?

正解》Q10能改善肌膚老化,但含Q10的飲品只能作為營養補充品,不能當作獲取Q10的主要來源。

人體所有細胞的粒腺體都有Q10,會在體內自然形成,這是一種輔酵素及抗氧化劑,心臟、肺臟、肝臟、腎臟存在較多,是負責產生熱量的必須輔酵素,具有消除疲勞、改善年齡衰退所引起的肌膚老化、增進心臟功能、提高免疫系統的作用。但隨著年齡增長Q10會遞減,可從含有Q10的食物中攝取,譬如大豆油、沙丁魚、花生、雞蛋和花椰菜。許美雅營養師表示,含Q10的飲品只能作為營養補充品,不能當作獲取Q10的主要來源,而且Q10會使抗凝血劑的藥效打折扣,15歲以下小孩、懷孕或服用抗凝血劑的患者不宜食用。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