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美容保養 DIY除毛,哪種方法最徹底?

DIY除毛,哪種方法最徹底?

出處/ 2008年4月號/第25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9594
收藏 瀏覽數 : 29594
DIY除毛,哪種方法最徹底?

電影《色.戒》女主角湯唯因要符合三○年代的上海背景,特地留腋毛入鏡。然而,數年前女星茱莉亞蘿勃茲在公共場合露出腋毛,媒體卻笑謔其無禮。受西方影響,除毛觀念在國內根深蒂固,到底哪種DIY除毛法,最徹底有效?


天氣漸漸熱,愛美女性的衣著愈來愈輕薄、袖子愈穿愈短,除了抗熱,還可秀身材、小露性感。但令人討厭的,手舉起來,腋下露出一撮黑黑粗粗的毛,難看不雅又沒禮貌,如何有效清除腋毛,是熱門的女性話題。


異味瀰漫 人氣退避

除了不雅,女性去除腋毛的另一個原因是擔心會引發異味,無法成為受人歡迎的香妃美人。書田醫院皮膚科暨雷射美容中心主任醫師蔡長祐指出:「腋毛太密,汗水易積在毛多的地方,時間久,就易出現味道。」


假使腋臭不嚴重,可以「止汗劑」來減少排汗量;或用「芳香劑」,藉另一個味道來掩飾汗臭味。倘若情況嚴重,使用上述方法成效不大。他說:「有嚴重狐臭、汗臭的病人來求診,醫師通常會建議用除毛術,改善效果較好。」


其實,女性除毛的部位不只腋毛。皮膚科的門診中,女性最常作的除毛部位包括手毛、腳毛,另外,穿比基尼時會露出的陰毛及兩眉間的雜毛。他直言:「女性除毛,除了腋毛有味道,多數原因是美觀。」


為了美麗 再麻煩也願意

愛美的女性對於形形色色的除毛法想必不陌生。阿媽級的眉毛夾、刮毛刀,後來的蜜蠟除毛法,演變到雷射永久除毛,哪種最好?萬芳醫院雷射美容中心主治醫師陳如盺毫不猶疑地說:「有雷射這麼好的方法,其他方法會漸漸被淘汰。就像有高鐵,何必坐牛車?」


然而,雷射除毛技術雖成熟,價格卻不夠平民化。除腋毛要2萬,除手毛、腳毛可能花到10萬不等,健保亦不給付這項費用。女性通常只肯花數百、數千元在除毛上,因此,DIY除毛法還是廣受歡迎。蔡長祐分析:「DIY除毛有方便、經濟負擔小等優點,卻是暫時性。隔1、2週就要除一次,有的甚至數天就得拔一次,視個人毛髮生長而定,很麻煩。」


DIY除毛中,最土法煉鋼的是用拔毛夾一根根拔,很痛、費時又費工,很少人用來作主要除毛術。除非毛量稀疏或吹毛求疵,才會用其他刮毛術加上拔毛輔助。


刮刀、蜜蠟脫毛法最紅

若是大面積除毛,一般女性最常用的就是刮毛刀和蜜蠟脫毛術,這兩種方法各有其擁護者。


就刮毛刀而言,一把幾百、幾千元,省錢、簡單又方便,陳如盺表示:「有人毛長得快,幾天得刮一次;像男生的鬍子,有時早上刮,晚上就長出鬍渣。」也有人腦筋動得快,為了省錢,把飯店提供的免費刮鬍刀拿來用。在她看來,「刮鬍刀與刮毛刀的效果差不多,刮毛刀是針對人體部位設計,刮起來較貼。」


通常範圍大,才適合用蜜蠟脫毛。若小範圍使用蜜蠟脫毛,蔡長祐說:「本來只要拔幾根,卻因為沒撕準,整片弄掉。」再者,刮不會痛,蜜蠟除毛因瞬間撕下,較有疼痛感。建議「動作要快,不要慢慢撕,慢慢撕不只更痛,還會弄不乾淨。」


腋下也長痘?
別被毛囊炎騙了

如何刮和撕?把握『順刮逆撕』原則。蔡長祐解釋:「如果逆著刮,方向不對,毛根容易斷掉,塞住出口,使毛倒插;其次,毛原來的生長方向易被改變。」如果是撕的方法不對,毛除不乾淨,堵塞出口,也會使毛往內長。


「倒插」意即除毛方法不當,除下來的毛堵住毛孔,但毛囊沒被破壞,毛還是繼續生長,只是無法正常往上長,只好倒插進皮膚。對此,「把毛根挑出來即可。」不過,有時候毛倒插可能併發毛囊炎,發炎時像皮膚長青春痘一樣,有膿頭。若擠它,色素沉澱更嚴重,愛美不成反而變醜。蔡長祐呼籲:「一般除毛不會有嚴重的感染,頂多是輕微毛囊炎,這時不要擠,可擦些消炎藥消腫。若擠它,造成色素沉澱,得花更久時間才能褪去。」


使用除毛劑
先確定不過敏

目前市面有售化學除毛劑,這不適合過敏膚質使用。化學除毛劑含溶解蛋白質的硫化物,不可停留在皮膚上太久。使用前可先試擦,如果沒有紅腫癢現象,才可放心使用。蔡長祐說:「要特別注意時間的掌控,不要讓旁邊皮膚受到刺激。」


DIY除毛後門面一新,可是,很快又得再除。刮毛只能撐數天,蜜蠟和化學除毛劑也許能撐數週,但很快新毛又悄悄長出來,而且似乎比原先更粗、更黑、更刺?陳如昕分析:「原來的毛有粗有細,全除掉後,新長出來的毛根感覺比較刺,難免產生毛髮變粗的錯覺,其實毛髮不會愈刮愈粗,倒是皮膚可能會變粗。」
選對適合自己的除毛方法,花少少的錢,也能自信地穿短背心、比基尼!


★★想不傷膚質,除毛前後要做哪些護理?★★


夏天除毛,最簡單的方法是用刮毛刀,但常用刀片摩擦皮膚,毛不會愈刮愈粗,卻多少會傷膚質,讓皮膚變粗,所以除毛前後,需作適當的護理。


萬芳醫院雷射美容中心主治醫師陳如昕說:「可擦點類似刮鬍膏之類的乳化劑或保濕霜,刮的時候能減小阻力,避免因用力過猛而傷皮膚。」


另外,除毛的同時,亦有去角質的效果,除毛後需上點滋潤角質霜。書田醫院皮膚科暨雷射美容中心主任醫師蔡長祐建議:「1.除毛後,上點舒緩鎮靜效果的保養品,像蘆薈,即是不錯的選擇;2.洗澡的水溫不宜太高,才不會刺激皮膚;3.除毛時也除掉皮膚角質層,若曝晒在陽光下容易色素沉澱,因此,除毛後1、2天要注意防晒。」無論何種除毛法,除毛後的幾天都需注意防晒。


就算做好前後的防護措施,除毛後仍可能出現紅腫過敏現象。此時可擦舒緩鎮定,像蘆薈、燕麥的保養品,千萬不要搔抓。蔡長祐說:「讓紅腫癢盡快褪掉,就不會引發嚴重的色素沉澱。」若狀況一直未改善,就得看醫生。
        
感謝書田醫院皮膚科暨雷射容中心主任醫師蔡長祐審稿。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