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林慧芬 搬家不想腰酸背痛,千萬別把重物「向後拉」...

搬家不想腰酸背痛,千萬別把重物「向後拉」...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撰文/
瀏覽數 : 8977
收藏 瀏覽數 : 8977
搬家不想腰酸背痛,千萬別把重物「向後拉」...
有一個藥布廣告,OL修理卡住的影印機,兩手用力向後拉,就拉傷了腰。在日常生活中,免不了要移動重物,例如一大盆植物、桌子家具、推車等。在醫院工作人員要用推床運送病人。移動重物時,從保護腰部觀點考量,到底用推的比較好,還是要用拉的?

用生物力學的觀點,要推動一個在面前的重物,例如:桌子、沙發、櫃子,腿部要用力,手放桌子上向前推時,桌子會給身體一個相對向後的反作用力,為了抗衡這個反作用力,讓身體不向後仰,肚子肌肉必須用力。反之,如果手抓桌子向後拉,桌子給身體的反作用力是向前的,因此腰部和背部的肌肉必須用力抗衡,另外,此時腰部常會呈彎曲且向後用力,很容易拉傷背部。

因此,建議移動重物時,「最好向前推,避免向後拉」。

在使用推車,像是推菜籃車或行李箱時,要推著走,還是拉著走?推車在前面推著走的狀況跟推動前面的重物相似。不過,拉推車時,推車是在身體後面,肚子肌肉會用力,手臂會在身體後面,此時肩膀二頭肌要用力來拉車子,如果推車太重,有可能造成手臂肌肉拉傷。在臨床上就有碰過本來手臂肌腱就有一些退化,出國時拉或是提行李,造成肌腱斷裂的狀況。

總結來說,如果你的腰部或是肩部本來不是那麼強壯,不管是面對菜籃車或行李箱,建議「推」都比「拉」要安全一些。

用「拉」的方式搬運重物,腰部常會呈彎曲且向後用力,容易拉傷背部。

 

改用「推」的方式移動,對腰、被負擔較小。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