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食安問題 校園食品亮起紅燈!

校園食品亮起紅燈!

出處/ 2000年8月/第175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870
收藏 瀏覽數 : 2870
校園食品亮起紅燈!

走出家庭,學校便是孩子的另一座保護網。在此時與孩子息息相關的校園食品卻亮起了紅燈,身為家長的您不得憂心了!許多忙碌的父母在沒空準備早餐的早晨,拿錢給孩子,告訴他:「到學校買早餐!」但是,您可知道學校裡提供的食品中有許多是…您會讓孩子們吃這些當早餐嗎?為了了解校園裡的飲食環境,行政院消保會與董氏基金會走訪全省40餘所國小,收集近300項合作社內的食品,並於6月27日召開「校園裡販賣的食品亮起紅燈!」座談會。


出席的專家學者除了專業立法委員郝龍斌、中華民國營養學會推廣教育委員會主任委員張仙平,更邀請台南市政府教育局體健課長林淑敏遠從南部來分享規劃,推動校園食品衛生安全、營養需求的經驗及感想。座談會由董氏基金會終身義工陳淑麗主持,行政院消保會副秘書長黃明陽與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則分別報告各縣市相關法規及販賣食品調查結果。


食品的最基本要求是衛生安全,行政院衛生署的「食品衛生管理法」就是保障消費者的這項基本權利。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指出,「校園」是一個封閉、特殊的市場,提供的食品受到家長的信任,但是竟能從合作社中收集到62件標示不完整的「違法品項」,實在令人詫異。不論是未標示品名、內容物、廠商資料抑或製造日期、保存期限等,不啻將學童暴露在危險之中,且「衛生安全」的基本需求都不能達到,又怎能奢望學校關心學童的營養需求?


成長期的學童需要的營養必須來自均衡的飲食,許多營養研究均顯示營養充足的早餐不僅幫助孩子健康成長,更能提升學習能力,「學校」主要是教育的場所,為了忙碌的家長無法為孩子準備早餐,在合作社中提供食品立意雖好,但他們提供的是符合孩子的需要嗎?


高油、高糖、重口味的食物刺激口感,雖然頗受學童的歡迎,但是學童「有選擇權利,卻無判斷的能力」,張仙平憂心地指出,孩子吃下過多的垃圾食品,不是攝取過多熱量就是影響正餐的食慾,造成體重過重或瘦小的「兩極化」現象。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