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食安問題 挑嘴也挑不出細菌,當心食物中毒!

挑嘴也挑不出細菌,當心食物中毒!

出處/ 2008年6月號/第261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849
收藏 瀏覽數 : 2849
挑嘴也挑不出細菌,當心食物中毒!

要避免食物中毒,除了養成個人衛生習慣,外出用餐也要注意店家衛生。特別愛吃海產攤的民眾,千萬不能輕忽店家的冷藏設備、廚房器具衛生等,稍不留意,可能讓人「吃壞肚子」!

 

來到夏天,外食族在選擇食物上、烹調族在烹煮食物時,稍不留意都可能發生食物中毒的情形,夏天怎麼吃得安心,避免中毒發生?林口長庚醫學中心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與振興復健醫學中心營養治療科營養師林孟瑜皆指出,食物若存放在攝氏4~65度且超過4小時,易受細菌感染,食用後就可能會產生中毒。

 

夏季食物中毒
8成是腸炎弧菌惹禍

引發食物中毒的原因,主要是冷藏及加熱處理不足、食物烹調後放置在室溫下過久、生食與熟食交互污染、工作人員衛生習慣不良,或本身已被感染而造成食物的污染,也可能是調理食物的器具或設備沒清洗乾淨、水源被污染與誤食含有天然毒素的食物等。

 

食物中毒的狀況多半以細菌性、化學性與河豚中毒等3種為常見的感染管道。

 

林杰樑分析,細菌性食物中毒以腸炎弧菌及金黃葡萄球菌為最常見,另有病原性大腸桿菌、仙人掌桿菌、沙門氏菌及臘腸桿菌。其中,腸炎弧菌主要分布於沿海地區及海底污泥中,海鮮貝類也容易受污染。

關鍵字: 食物中毒腸炎林杰樑夏季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