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食安問題 常用免洗筷恐誘發氣喘,如何自保

常用免洗筷恐誘發氣喘,如何自保

出處/ 2012年8月號/第30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643
收藏 瀏覽數 : 3643
常用免洗筷恐誘發氣喘,如何自保

市面上的免洗筷含有二氧化硫,添加過量時,可能造成呼吸困難、腹瀉嘔吐,逼不得已使用時,又該怎麼自保呢?


消基會在過去的幾年,多次針對免洗筷進行檢測,均發現二氧化硫使用過量的情形,二氧化硫對人體有害嗎?外食族如何吃得安心?

使用免洗筷
用熱水煮過最安全 

根據衛生署公告的「免洗筷衛生標準」,免洗筷是可以添加一定標準的二氧化硫,但二氧化硫溶於水,為避免過量食用,使用之前最好用熱水煮過或燙過再用。

製作免洗筷時,通常有用二氧化硫熏蒸筷子的製程,作用是防止變黃、變黑或發霉。二氧化硫的用途很廣,除了應用在免洗筷之外,還可殺死細菌,是很好的抗氧化劑;可以防止食物變壞,包括微生物引起的腐壞、氧化,且已大量用來做為防腐劑。此外,也廣泛應用在保持水果和蔬菜的天然色澤上,譬如維持金針、去皮的馬鈴薯、竹笙、榨菜、乾蝦仁的色澤。

免洗筷含二氧化硫
易誘發氣喘、過敏

一般來說,二氧化硫吃進人體後,多半會隨著尿液排出體外,若過量食入二氧化硫,很有可能造成呼吸困難、眼睛刺痛、噁心、頭痛等症狀,且其會與人體的鈣結合,易有骨質流失之虞。臺北榮民總醫院臨床毒物科主治醫師楊振昌表示,二氧化硫是刺激物,若氣喘、過敏體質者吃到,常會誘發氣喘,容易咳嗽、打噴嚏及流淚,一定要避免使用。

以往,國內沒有檢驗免洗筷的衛生標準,致使添加物含量經常超標,消基會長期關注之下,衛生署已於2007年制定「免洗筷衛生標準」,規定免洗筷不得驗出防腐劑聯苯(biphenyl)和過氧化氫,二氧化硫也不得超出500ppm(百萬分之一濃度),也就是說在標準值之下,使用免洗筷是不用過分擔心過量的問題。
使用前先聞味
攜帶環保筷免除健康疑慮

若從健康角度來論,楊振昌醫師及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皆呼籲及提醒,使用免洗筷之前,無論有沒有刺鼻酸味,最好用熱水煮過或浸泡再用,由於二氧化硫溶於水,可以盡速揮發掉,比較保險,但一勞永逸的作法是,不要使用免洗筷,隨身攜帶環保筷,既有環保之效,又可以免除二氧化硫對人體健康的干擾。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