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疾病預防 遠離4大危險因子,避免肺癌找上門

遠離4大危險因子,避免肺癌找上門

出處/ 2018年5月號/第370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9122
收藏 瀏覽數 : 9122
遠離4大危險因子,避免肺癌找上門
肺癌已連續多年蟬聯國人發生率次高的癌症,平均每44.7分鐘就有1人罹患肺癌,是十大癌症中,醫療支出最高、死亡率最高、晚期發現比例最高的癌症。常聽人說,咳嗽是肺癌初期症狀之一,真是如此嗎?又該如何避免成為肺癌高危險群呢?
 

除了吸菸和PM2.5已被確認和肺癌高度相關,坊間關於肺癌的致癌因素存在著許多迷思,例如:常吸廚房油煙或二手菸,是否容易罹患肺癌?肺癌會不會遺傳?

彰化基督教醫院胸腔內科肺癌暨胸腔檢查治療中心主任何明霖指出,根據研究,肺癌的危險因子,首先是抽菸,第二是空氣和水污染,第三則是長期慢性肺病(長期支氣管發炎、慢性肺阻塞),第四才是家族史。
 
1. 抽菸

肺癌通常由吸菸引起,吸菸者最好立刻戒菸。

 
2. 空氣和水污染

何明霖醫師說,研究報告指出,家庭主婦只要不使用劣質油品,烹煮時有使用抽油煙機、或開窗通風、或在戶外煎炸煮食,致癌率並沒有比較高。但話說回來,即便是劣質油產生大量煙塵,也未必是直接致癌因素,其他如室內室外、人為或非人為造成的空污、家具甲酫揮發等,也被懷疑可能是致癌因素。

何明霖認為,與PM2.5致癌危險性不相上下的,其實是地下水污染,特別是烏腳病盛行地區的水質,可能含砷、氡等致癌物質(砷不只會導致烏腳病,也可能導致肺癌等其他癌症)。至於自來水中的氯氣則沒有直接關係,不論飲水、游泳、洗澡倒是不用太擔心,但飲用水的重金屬最好還是用過濾器排掉並煮沸,比較安心。

面對日漸惡化的空氣品質,何明霖建議民眾,應使用符合世界規範、可有效過濾PM2.5的專用呼吸防護口罩。雖然目前國內並無PM2.5防護口罩檢測之國家標準,但國外研究指出,能過濾油性及非油性顆粒的專用口罩,不論有無呼吸閥,都能有效過濾PM2.5懸浮微粒。目前國內至少有三家業者自北美及新加坡引進適合大人和兒童使用的防塵口罩,包括3M(美國)、JACKSON SAFETY(北美)、ToToBoBo(新加坡)等品牌。

此外,目前關於空污警示的App軟體很多,全臺都有連線,出門前不妨先看看空污指標,只要PM2.5濃度超過50%,最好不要出門,若非得出門,就務必戴好口罩再出門。

若工作環境經常接觸化學物質,如在化學工廠或電鍍工廠或燃燒廢五金處工作,或是塑膠射出成型的工廠,塑膠成型過程中會氣化一些致癌物質,容易致癌,建議換工作。

 
3. 長期慢性肺病

支氣管炎、慢性肺阻塞老病號,因為肺部長期處在發炎狀態,容易產生肺癌細胞。「癌細胞不會突然跑出來,不論是吸菸或支氣管發炎,只要長期讓肺部處於發炎狀態,就會提升罹患肺癌的機率。」

 
4. 家族史

臺北榮民總醫院腫瘤醫學部顧問醫師蔡俊明指出,肺癌的成因主要有四個,第一個是環境中有致癌物或沉積物質,如:吸菸、空氣汙染;再來,當毒物進到體內,卻無法代謝排除時,也容易導致癌細胞生成;其次,本身基因容易受損,或是基因受傷後不易被修復者,也是肺癌的高危險群;最後,像是自體免疫力過低等,也都容易增加罹癌機率。

事實上,肺癌並不會靠一個或一組特定的基因傳給下一代,但在身體代謝能力、自體修復能力方面,同一家族會有相似的基因特質遺傳,加上又生活在相同的環境,先後引發肺癌的機率就比其他家族明顯,但這種家族傾向與一般認為的「遺傳」是不同的。

何明霖表示,肺癌並非細菌或病毒導致,所以不會傳染,但如果一等親曾罹患肺癌(含各種類型的肺癌,特別是肺腺癌),就有很高機會罹患肺癌,所以務必及早列入「早期篩檢計畫」,最好從40歲以前就要和胸腔科醫師配合,每隔數年接受醫師建議,進行「例行性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檢查」。

 
初期肺癌是否會咳嗽不斷?

很多人會把咳嗽當成肺癌的早期症狀,但彰化基督教醫院胸腔內科肺癌暨胸腔檢查治療中心主任何明霖指出,肺癌患者主訴,一開始都不常咳嗽,而是其他症狀。

事實上,肺本身的神經不多,除非癌症腫瘤直徑已大於3~4公分,否則患者大多是因為肺癌細胞轉移到其他器官導致疼痛,才被發現。例如:當癌細胞轉移至腦部,就會導致頭痛、頭暈;轉移至脊椎,則會引起腰部或背部疼痛;轉移近肝部,會使右上腹悶悶的。

何明霖醫師說,肺癌患者若出現咳嗽(包括乾咳、咳嗽有痰、伴隨胸悶或胸痛等),多半是鱗狀上皮細胞癌長在肺部中央部位,擋住中央的呼吸道,才會明顯感覺到呼吸困難、氣吸不飽。肺腺癌多長在肺周邊外緣雙斜邊,只會感覺肋骨下面痛,除非引發肋膜積液壓迫肺腔,否則咳嗽症狀通常不明顯。

何明霖曾看過一位肺腺癌患者,腫瘤已經很大,但因沒有轉移,所以完全沒有疼痛感,也沒有咳嗽;甚至有位老年人,只是覺得背痛,結果從骨科照出一個直徑7~8公分的腫瘤,但病人沒有胸痛胸悶,呼吸也沒有異常,連以聽診器聽也沒有什麼大問題,因此別把久咳不癒當成檢視有無肺癌的警訊。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