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疾病預防 如何提早發現肺疾?

如何提早發現肺疾?

出處/ 2004年5月號/第216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7280
收藏 瀏覽數 : 7280
如何提早發現肺疾?

肺癌一直高居全台十大癌症死因榜首,然而,發現時卻常是末期,肺結核更是隱形殺手,可以蟄伏人體20、30年,該不該每年照胸部X光?還有哪些檢查能提早揪出肺疾?

在人體的五臟六腑中,肺臟是很大的一個器官,因此,特別容易藏汙納垢,有了肺疾而不自知,等到症狀顯現時,常已是中晚期,增加治療的難度。

肺疾早期多無症狀

長庚大學醫學院醫學系教授暨長庚醫院林口醫學中心胸腔內科主任郭漢彬表示,肺臟本身沒有神經,發炎時通常不會感覺疼痛,除非有以下三種現象:一是侵犯到氣管、支氣管,引起咳嗽、咳血;二是侵犯到肋膜;再者是觸犯到胸筋,才會感覺痛。

以威脅生命最大的肺癌來說,馬偕醫院胸腔科主治醫師兼內科加護病房主任黃健樑說,病人在早期通常會以為是感冒,或是抽菸造成的現象(抽菸都會咳嗽),所以不會特別去注意。就算每年做一次X光檢查,也未必可以篩檢出早期肺癌,而「X光配合痰液檢查,雖然可發現幾個早期的肺癌病例,可是仍無法明顯提高癒後存活率,」所以,大部分的國家已經不以這種方法做為肺癌主要的篩檢方式。

肺癌在癌症中死亡率偏高,雖然化學藥物很多,但「肺癌對治療比較沒有反應,」黃健樑呼籲,治療肺癌最佳途徑是從「預防」著手,尤其不吸菸最重要,不論是避免抽菸,還是拒吸二手菸,都是遠離肺癌的第一步。

新式檢驗搜索肺癌零期病灶

所幸,在科技發達的今天,更先進的檢測方法不斷地被研發,郭漢彬指出,使用電腦斷層配合螢光支氣管鏡,可以偵測出在肺癌發生之前的肺臟周邊細小病灶,如同子宮頸抹片檢查,目的在於發現零期,甚至是更早期的病灶,這個觀念放在胸腔科也是一樣。

郭漢彬強調,當你強烈懷疑,尤其是有家族史、抽菸者、工作上必須經常曝露於煙塵中的人,都可透過這項檢查尋求答案。這項設備不是每家醫院都有,就診前要打聽清楚,健保也不給付,一次約需數千元。如果第一次檢查沒有發現問題,此後2?3年做一次即可,因為肺癌在偵測到之後的2?4年才會病變;但如果是前述高危險群,建議一年做一次比較保險。

結核病早期發現難 重點是根治

至於幾乎被人遺忘的結核病,近幾年病人數字沒有減少,甚至和中國大陸、越南等開發中國家屬於同等級,郭漢彬直言,「這是很羞恥的事。」門診時,黃健樑也發現,「結核病在胸腔科還是蠻多見,」而且不是容易罹患的族群,如山地鄉、營養不良、社會階層較低的人,都會區的學生也不少。

若已咳嗽3個星期以上,還找不出病因,應請醫師進行胸部X光檢查和痰細菌學檢查。前者可檢視肺部有無病灶,後者則可確定是否罹患結核病,以及了解是否感染抗藥性菌種。

對於篩檢結核病人,黃健樑認為,「合格的胸腔科醫生不會miss掉,一般的小診所就難說了。」一旦確定得到結核病,應接受治療、定期追蹤。像馬偕醫院就有專責的case manager,統一管理結核病人,配合各地方衛生單位,追蹤病人回診、服藥的情形,「治療成績可達九成以上」。

令人憂心的是,結核病屬於感染性疾病,早期沒有症狀時,就會傳染給別人,所以對於肺結核的防治,「民眾比較沒方法,不該只像衛生機關說的,要民眾早期注意就夠了,」郭漢彬認為,應該像B型肝炎一樣,做預防性的治療,「抗結核的政策應該有某種修正,比照WHO的規定,才可以有效防治。」

呼吸困難就要緊覺

除了肺癌、肺結核,郭漢彬提醒,肺纖維化也常常被忽略,其表現方式是呼吸愈來愈困難,因為肺已經硬化,且有時會被誤診為肺結核。高危險群是種菇類、常接觸稻草的農夫,其次,居家環境有太多木製家具者,細菌容易藏匿其中,也易因過敏而使肺部慢慢纖維化。此外,也要提防慢性阻塞性肺病、支氣管擴張等肺部毛病。

最省錢有效的檢驗法

面對肺疾早期不易發現的情況,郭漢彬建議,每週定期、定量跑一跑或動一動,用最省錢、有效的方式來檢測肺部機能。通常激烈運動時,肺部疾病容易顯現,如每天固定爬五層樓,平常沒事,一旦出現喘的現象,就要警覺呼吸系統可能出了問題。有些人會去做肺部機能測驗,他認為精確度不如定期、定量運動。

健檢中,肺功能檢查和X光早已是基本項目,如果強烈懷疑感染肺疾,才會加上痰液檢查,否則一般健診並不包含。至於多久該做一次檢查?黃健樑的看法是,一般人一年做一次,但老年人、抽菸者、有肺疾家族病史者,半年做一次。他不諱言,常常前一年檢查還很正常,隔一年再做就發現大問題,因而他重申拒菸的重要性。

如果要更審慎地為肺部健康把關,郭漢彬推薦使用高速電腦斷層,這種儀器輻射量低,不會造成身體負擔。日本使用的經驗是,每年做一次即可發現很早期的問題,但如果第一次檢驗就發現問題,之後2?3個月就要追蹤一次。這種儀器有點貴,一次檢驗要2000元,也不在健保健診的給付範圍,郭漢彬坦承,「目前並不是平民化的項目」,民眾可考量身體狀況,再做決定。

關鍵字: 肺癌存活率肺疾菸害肺結核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