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親子之間 青春期 人際關係,我很在意!

人際關係,我很在意!

出處/ 2000年10月號/第17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5751
收藏 瀏覽數 : 5751
人際關係,我很在意!

青少年很在乎得到同儕間的認同感,如果遭到排擠,協助他去除不受歡迎的負面特質,讓他盡情享受人際關係的樂趣。段考成績公布了,樂樂「又」進了全校前十名。接受爸媽的道賀後,樂樂卻告訴我們:「其實升上國二以後,成績進步並不是最快樂的事。」

這可真令人驚訝!樂樂進入國中後,似乎一下子成熟了許多,自動自發的唸書、對考試的耐壓性極強、能充分享受求知的樂趣,並認真對待自己在學業上的表現。功課不斷進步,為什麼不是「最」快樂的事?我們還以為這是他最關心的事呢!

樂樂的答案是:「人際關係進步,才是最大的快樂!」說著說著,眼中閃現出光芒,可見他是多麼在乎能獲得同學的認同。
國一時的樂樂,雖然稚氣未脫,卻也有青少年的負面特質,如自以為是、莫名其妙的驕傲、講話帶著絕大部份的嘲諷味……。

在成長過程中,每個人都會有正面與負面的氣質,但看我們如何在接受教育以及自我修養中,盡量減少負面的氣質。進入新學校,過著嶄新國中生活的樂樂,漸漸發現自己的人緣的確有待加強,不得不認真思考該如何改變自己,去除不受同學歡迎的負面氣質。

青少年的自尊心很強,媽咪不敢「指導」樂樂,改採「說故事」方式,讓他自己去想、去體會。譬如,接到小學同學從美國打電話來敘舊,事後我會告訴他維持30年友誼的秘訣在那裡;上周末爸爸和大學同學聚餐,大家都聊哪些相濡以沫、真誠相待的往事;最近阿姨在職場碰到個性偏執的同事,是以怎樣的態度回應……。

只舉實例,沒有說教,樂樂在「聽故事」中以及和爸媽聊天、討論中,了解「待人以誠」、「淡中交友可長久」的道理,也悟出「講話留三分,日後好相見」的交友哲學。

青少年將同儕關係好壞,看得比什麼都重要。樂樂在不斷虛心檢討後,這學期的人緣已大幅改善,他以高票當選副班長,這種肯定,可比考到前三名更興奮呢!

您家青少年快樂嗎?可別忽視他在同學、朋友間的「人氣指數」喔!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