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親子之間 青春期 不要在朋友面前丟我的臉

不要在朋友面前丟我的臉

出處/ 2001年1月號/第180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948
收藏 瀏覽數 : 1948
不要在朋友面前丟我的臉

青春期的孩子很在意父母的形象,尤其深怕父母會在同儕面前出醜丟臉,其實只要讓他實際參與父母在外的各項表現,相信他會和父母站在同一條線。清晨樂樂一面刷牙,一面口齒不清地問:「媽,妳的演講題目想好了沒有?」唉,這小子好煩人耶!昨晚睡覺前才問過,今早一張開眼又問,真是「皇帝不急,急死太監!」


升上國二的樂樂,日前下課返家,告訴我一件「大事」,各班導師將挑選一位家長,輪流安排到學校的全校師生演講。我,「不幸」被選中了。演講事小,但我的表現如何,關係著咱家這位青少年的「面子」,這才是最令人傷腦筋的大事!很多朋友的孩子進入青春期後,對父母的「形象」特別在意,甚至到了嚴苛的地步,不論是父母的穿著、言行都極盡要求,朋友們都大感受不了,同時也很困惑,為什麼孩子會變成這樣?


其實,青少年時期的子女,特別在意父母的「表現」,原因在於他們擔心會在同儕面前「丟臉」;能獲得朋友的認同,是這個年齡的孩子最關心的事。根據調查,青少年最關心、也最感困擾的兩件事,一為人際關係,一為學業問題。很多父母都還記得,孩子小時候,尤其是在幼稚園和國小低、中年級時,最聽老師的話,動不動就說「我們老師說……」,以此來反駁父母的話。


而進入青少年期,老師已不算什麼了,父母更是不放在眼裡,這個時候只有「朋友」說的話最值得重視!
樂樂關心我在他的同學面前演講,會不會說得不夠好?會不會讓同學打瞌睡?會不會被噓?那天穿的衣服會不會太「俗」?會不會看起來很沒氣質?……


一大堆負面的疑問,透露出他的不安。他明明知道演講難不倒媽媽,卻又極度擔心同學的反應不佳,會讓他「羞愧而死」!身為他的壓力來源的媽媽,此時的壓力才真是超級大呢!了解青少年的心裡在想什麼後,我並沒有埋怨樂樂,而是讓他「直接參與」和我一起討論演講題目,讓他知道我的演講內容大綱,請他幫我挑選當天上台要穿的衣服……。


這下,樂樂安心多了。他不但沒有因為「挑剔」媽媽而被責備,還直接參與準備演講的過程,他不但安心,還充滿了信心!在演講當天早上,樂樂背起書包,在出門前,對媽媽比了個V字形的勝利手勢說:「媽媽,加油!」他在為媽媽打氣,也是為他自己加油!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