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疾病預防 腸躁症不是病,痛起來有時要人命?《三流之路》崔愛拉告訴妳的健康警訊,妳不能不知道……

腸躁症不是病,痛起來有時要人命?《三流之路》崔愛拉告訴妳的健康警訊,妳不能不知道……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8581
收藏 瀏覽數 : 8581
腸躁症不是病,痛起來有時要人命?《三流之路》崔愛拉告訴妳的健康警訊,妳不能不知道……

2017年火紅韓劇《三流之路》自5月底在韓國開播以來,收視率一路飆漲,上個月中播出精彩大結局,男女主角有情人終成眷屬,在擂台上求婚的精采橋段,更是創下超高收視,交出漂亮成績單!該劇除了探討愛情外,還多了追求夢想的青春熱情,包括男主角高東萬(朴敘俊飾)重拾夢想、成為格鬥選手擊敗宿敵,以及女主角崔愛羅(金智媛飾)因為面試屢屢失敗,而放棄成為電視台主播,當上格鬥擂臺主持人,無不讓觀眾大呼過癮。不過在劇中,崔愛拉曾一度腹痛到昏倒,送醫檢查後確診為腸躁症,到底腸躁症是什麼?快來了解崔愛拉告訴我們哪些健康警訊吧!

便祕和胃食道逆流常伴隨發生

為了準備第二階段電視主播面試,崔愛拉壓力倍增,某天返家時,因為腹部莫名疼痛,暈倒在家門前的階梯上。送醫後,主治醫師表示,愛拉有大腸激躁症,雖然正常情況下不會暈倒,但因為承受極大的壓力,加上肚子裡滿是廢氣,才會導致昏厥。爾後,「噗~」的一聲,愛拉放了一個長屁,使得她尷尬無比。

大腸激躁症(以下簡稱「腸躁症」),又稱為「大腸躁鬱症」、「大腸急躁症」、「敏感性腸炎」。在臺灣,腸躁症的發生率約為22%,且女性高於男性。

台北馬偕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王鴻源表示,在判斷是否為腸躁症時,需檢查患者的腸、胃,若發現患者的腸胃困擾並非大腸癌、發炎、吸收不良、或是有寄生蟲等器官疾病、感染造成,而是腸胃「機能」上出現了問題,就可視為「腸躁症」。

腸躁症至今成因不明,幾乎所有找不到原因的腸胃功能障礙,都可歸類為腸躁症。症狀大致可以分為便秘和腹瀉兩種,便祕是因為大腸蠕動太慢,水分吸收過多,宿便變乾、排不出去而堆積在腸胃內;腹瀉則恰恰好相反。

王鴻源醫師補充,臨床上,常見便祕患者伴隨胃食道逆流,這是因為當人體出現便秘狀態時,大腸內充滿宿便,儘管水分喝足了,也補充很多蔬果,但進食後,攝取的食物還是會因為腸道賭塞,無法進入大腸,才會造成胃食道逆流。就像是馬桶一旦阻塞,就算只是沖水、沒有丟雜物,還是會滿出來。

腸躁症患者
應避免吃辛辣食物

由於腸躁症被認為是功能上的問題,而所有功能性疾病皆由「自律神經失調」所引起。人體自律神經系統分佈全身各個內臟器官,管理內臟器官的功能運作,一旦自律神經失調,其所調控的內臟就會出現相關疾病。目前已知長期處在緊張的情緒、壓力大的環境中,以及不良的個人飲食習慣,像是水喝得不夠多、纖維攝取不足、暴飲暴食、偏好辛辣口味等,都容易導致自律神經失調,引起腸躁症。

在《三流之路》中,男主角高東滿想到崔愛拉有腸躁症,還特別提醒她不能吃辣炒年糕。對此,王鴻源醫師強調,腸躁症患者若病徵為拉肚子,需忌口刺激性、油膩、辛辣以及酒類飲品;而便祕類型的患者,則要注意多喝水、攝取更多纖維,但要注意,纖維若吃過多,只會讓腸道有更多便便。

睡眠不足6小時
腸躁症風險增1.5倍

除了壓力和不良的飲食習慣,睡不好也是導致腸躁症的元凶之一!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近期公布一份調查報告,發現全台有高達85%的上班族,因為睡眠品質不佳,而引起消化不良、胃食道逆流、便秘、腸躁症及痔瘡等腸胃道疾病。

統計指出,睡眠不足6小時者,罹患腸躁症的風險會增加1.5倍;經常在床上翻來覆去,超過三十分鐘仍難以入眠,則便秘機率比一般人高出2成;容易在睡夢中醒來的人,則較易罹患「胃食道逆流」,風險比正常人高出33.3%。建議民眾,養成每天睡滿七小時、多吃蔬果、多喝水的好習慣,有助於改變腸胃道疾病。

對於正為腸躁症所苦的民眾,王鴻源醫師提醒,要緩解腸躁症症狀,就要從改善情緒、緊張著手,並找到壓力來源,試圖緩解壓力,平時也應放鬆心情,就可以漸漸和腸躁症說掰掰。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