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骨科復健 是誰在折磨你的關節?

是誰在折磨你的關節?

出處/ 2007年9月號/第253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1788
收藏 瀏覽數 : 11788
是誰在折磨你的關節?

早晨起床或隨便動一動,常感到關節僵硬、疼痛,你以為是操勞過度的後遺症嗎?錯了!這是骨頭退化或病變所發出的求救信號!51歲的秀亞,某天突然發現雙手指間關節發腫,1、2星期後,膝蓋、手腕關節也腫痛,以為是痛風,試了各種偏方,經醫師診斷,原來是類風濕性關節炎。66歲的采菱,5、6年前出現膝蓋疼痛,尤其是上下樓梯時更易發生,近日甚至有晨間膝蓋僵直、無法上蹲式廁所等症狀。做膝關節X光檢查後發現,兩側膝蓋都有骨刺,且關節腔變窄,才知道罹患退化性關節炎。

 

類似秀亞和采菱這類關節疼痛的病症,常發生在中、老年人身上。有關節痛或關節僵硬的現象,主要是關節發炎所引起,常見的原因包括:骨骼、軟骨退化引起的「膝骨關節炎(俗稱退化性關節炎)」;身體晶體沈積造成的「痛風性關節炎」;細菌、病毒、黴菌、寄生蟲導致的「感染性關節炎」,以及與自體免疫有關的「類風濕性關節炎」等。

 

國內關節痛、關節僵硬的病人,人數難以估計,因不少上了年紀的人,血液循環變差,關節就會僵硬,台北榮民總醫院過敏風濕免疫科主治醫師黃德豐提醒,「關節僵硬和發炎程度成正比,若發現關節疼痛,應趕緊請醫師評估,像類風濕性關節炎,有2~6個月的治療黃金期,把握治療黃金期,就能治癒,錯過黃金期,可能引發關節變形。」

 

至於關節痛、僵硬要看哪一科?他表示,通常類風濕性關節炎、痛風性關節炎,看「過敏免疫科」,膝骨關節炎看「骨科和復健科」,由專科醫師做診斷與治療。

 

常見的3大關節炎

關節炎疾病有一百多種,有的很輕微,有的很嚴重,甚至可能造成殘廢。其中較常見且嚴重的有膝骨關節炎、類風濕性關節炎、痛風等。

 

膝骨關節炎(俗稱退化性關節炎)

「膝關節」是日常活動,如行走、上下樓梯、蹲、跪的重要支柱,主要功能是承受體重,執行彎曲、伸展、旋轉等動作。「膝骨關節炎」是指膝關節腔內的關節軟骨,因各種原因,造成磨損與破壞,關節液失去正常粘稠彈性而變稀少,導致關節活動時摩擦增加而疼痛。

 

由於此疾病常發生在中老年人身上,又叫「退化性關節炎」。台大醫院骨科部主任江清泉指出,很多人65 歲後,已出現退化性關節炎症狀,像O型腿、X型腿,肉眼就可察覺。

 

退化性膝關節炎發生過程緩慢,通常需數個月或數年之久。中華民國類風濕性關節炎之友協會曾統計,全台灣年逾50歲的中老年人,每2人就有1人患有退化性關節炎。 

 

退化性膝關節炎隨著年齡老化,發生率與嚴重度也隨之增加。除了年齡外,肥胖(造成關節過度負重)及骨骼關節的傷害,也是危險因子之一。退化性關節炎也會遺傳,尤其是手部的關節炎,若親人罹患得早,子孫也易得到。

 

■易罹患族群?
1. 50歲以上的人。
2. 有退化性關節炎家族史。
3. 肥胖。
4. 膝蓋曾受傷,如骨折、扭傷。
5. 膝蓋曾罹患其他關節病變,如痛風、類風濕性關節炎等。 
6. 膝關節過度鬆弛(需請醫師評估)。
7. 從事經常需要屈膝搬重物的職業。

 

■有哪些症狀?
主要症狀是「關節疼痛、僵硬、腫大和變形」,活動關節時,常有「不正常的磨擦聲響」。

 

初期會感覺關節腫痛;清晨起床或久坐、久站後,感覺關節僵硬,隨著活動增加,僵硬感會慢慢消失;走平路時,比較沒有感覺,但上下樓梯或走斜坡時,膝蓋會感到疼痛或不舒服。

 

退化嚴重的晚期症狀有:關節積水、關節活動範圍變小(病人感覺很難伸展)、膝關節內翻或外翻變形、膝蓋伸不直、走路距離因膝痛而變短,在關節處有灼熱壓痛感。久而久之,大腿肌肉變得萎縮無力,對日常生活造成很大困擾。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