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人物報導 醫療公衛 葉金川:用「平常心」防疫,把壓力留給專業

葉金川:用「平常心」防疫,把壓力留給專業

出處/ 2020年3、4月號/第38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6996
收藏 瀏覽數 : 6996
葉金川:用「平常心」防疫,把壓力留給專業

葉金川曾十數次登頂雪山,此圖是最近於武陵農場展覽館,首次嘗試與雪山主峯的布景合照。

面對不知何時會結束的新冠肺炎疫情,很多民眾高度警戒,讓自己備感壓力。擁有防疫實戰經驗的前衛生署長葉金川提醒,「擔心並不能解決問題」。具備防疫知識及保持平常心,才不會擴大焦慮感。他也以自身經驗傳達:旅遊轉換環境、保持休閒、規律運動、回歸日常,是重要,也是有效的防疫。


「不要因為疫情就不敢出門,整日待在家中,這是效益低的做法,生活還是要照常啊!」甫結束賞櫻泡湯行程即接受採訪的前衛生署長葉金川中氣十足地說。

自去年12月爆發新冠肺炎疫情以來,因為擔心與恐懼,台灣民眾都進入高度警備,除了基本的防疫措施勤洗手、出入密閉公共空間戴口罩外,許多集會活動取消,學校延後開學,也有很多民眾選擇減少外出,減少旅遊,減少休閒活動。不過,擁有防疫實戰經驗的葉金川認為,生活還是要回歸日常,保持平常心而慎重以對,才不會擴大焦慮感。

葉金川與山友們如常進行登山活動,在觀音山遊客服務中心集合合影,沒有口罩,只有笑容(攝影/謝永輝)。

知識和正確的判斷
能有效防堵疫情擴散

葉金川一再強調,害怕及存疑會助長疾病的傳播,具備防疫知識及做正確的決策判斷,則能有效防堵疫情。他以日本及台灣的防疫措施為例說明,之前日本政府要求鑽石公主號上的三千多人留在船上自我隔離,但是那艘船已經遭受病毒汙染,不應該視為隔離場所,所有人同處在受到汙染的環境中,不管隔離多少天都沒有用,因為不知道甚麼時候會受到汙染。被關在船上14天,但可能是第5天、第6天才碰到汙染源,自然就會超過14天後才發病。所以,把這艘船作為隔離的策略是不對的,所有人應該被送至未受過汙染的場所隔離14天,沒有發病,才是真正確認沒有受到感染。

另外,日本依世界衛生組織公布時間及規範,才進行防疫相關措施,已經是台灣提出防疫相關措施兩周後,在這段時間內,旅客還是大量湧進日本,因此很有可能病毒已在日本傳播。

相較之下,台灣因為有之前防治SARS的經驗,很快警覺新冠病毒的傳播性,透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布訊息及提供民眾正確的防疫資訊,積極的作為及策略使台灣至今能避免發生社區傳播及群聚傳染。

雖有新冠肺炎疫情,葉金川說「春天賞櫻及泡湯,還是不能錯過」!
 

信任專業
不需自攬壓力與焦慮

面對不知何時會結束的疫情,是否會形成社區傳播,以及更多的未知傳染疾病,葉金川說,擔心並不能解決問題,民眾要信任專業,聽從專業的判斷,可以增加自己對生科技術發展及對傳染疾病的知識,降低對未知的焦慮。

葉金川表示,新冠肺炎是可以控制,也應該被控制的疾病,台灣防疫控制做得很好,目前所有案例都有找到源頭及可以阻斷,民眾無需過度擔心。有壓力及需提高警覺的是一直接觸病人的醫護人員,不論是開業醫師、急診醫師、各專科醫師及護理人員等,都需增加對疾病診斷的知識或予以培訓,對所有病人的臨床症狀提高警覺,不光從旅遊史判斷。同時,預備好檢疫場所、隔離病房、負壓隔離病床等,做好萬全的防疫準備 。

許多未知傳染病的源頭皆來自大自然,葉金川也提醒,很多病毒原本就存在野生動物身上,人類如果任意補抓或作為食材,就可能因此感染病毒,降低風險的作法是尊敬大自然,不要任意侵犯。另一方面,強化生科技術的開發及了解,例如病毒檢驗、病毒快篩,增快反應及處理的速度,就能減少未知傳染病的傳播機率。

葉金川體驗揹20公升水,爬上高度600公尺的硬漢嶺,為他人奉茶(攝影/王品芳)。​
 

健走、爬山、旅遊
和日常一樣就安心

處在緊張的疫情氛圍,及忙碌、不時接受採訪的生活中,一再提醒民眾安心的葉金川又是怎麼讓自己安心?

他笑說,沒甚麼改變啊!一樣做自己喜歡的事,進行原來的行程,例如在賞櫻泡湯行程的前個周末,他和山友們仍冒著寒風細雨登上觀音山硬漢嶺。一行人不因為疫情而停止鍾愛的爬山活動,也不焦慮感染風險而全程戴著口罩爬山。他也一樣維持著健走的運動習慣。「走在路上,路人也不會過來把病毒傳給你,有狀況或出現問題就會去問醫師了!」強調不要因防疫而讓生活陷入焦慮、恐慌情緒的葉金川,以自己經驗為例傳達:旅遊轉換環境、保持休閒、規律運動、回歸日常,是重要,也是有效的防疫。

 

寒風細雨中,葉金川與山友再度登上觀音山硬漢嶺(攝影/周佳蓉)。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