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人物報導 醫療公衛 醫院院長都在煩惱什麼?

醫院院長都在煩惱什麼?

出處/ 2003年8月/第208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217
收藏 瀏覽數 : 3217
醫院院長都在煩惱什麼?

後SARS時代,最苦命的工作之一,非各醫院院長莫屬了。


處於風暴期間,剛接任院長職務的人都以「跳火坑」的心情形容,現在,院長們除了擔心秋冬是否疫情復燃,對於院內感控管理絲毫不敢鬆懈之外,還得因應SARS對醫院管理生態造成的重大衝擊,譬如人員管理、醫院營運、財務等挑戰。


董氏基金會特別走訪各大醫院院長,談現階段工作面臨的挑戰與煩惱,在沉重壓力之下,身為一院之長,又是如何管理身心健康。在此,特別感謝院長們百忙中,撥冗接受專訪。

 

台大醫院院長李源德

最大的煩惱


回想疫情席捲期間,李源德笑稱那時非常懷念「太平盛世」,平時院務再忙,也能預測會發生什麼事,如何因應。SARS帶來全新挑戰,每天得思考各種可能變化、解決之道,「不過那時的忙碌很單一,怎麼避免院內感染、不讓同仁感染、維持士氣」。


而今,李源德最大的煩惱是財務。台大在SARS期間一肩挑起社會責任,「SARS對台大有滿沉重的影響,也影響教學研究,」除了調整院內財務規劃,李源德希望獲得更多補助,使同仁薪水與績效獎金順利發放。台大醫師薪水內含績效獎金,診量下降,「現在的績效獎金連過去一半都不到,」李源德擔心衝擊同仁家庭。其實,台大醫院一年120 億預算中,公務預算僅佔8%,用於教學研究、人事費用,「政府預算總額不到10億,卻管台大100%,」李源德吐露,台大預算常遭人誤解。

 

健保的影響


李源德認為健保正反影響兼具,以前有些病人無力負擔費用,只能設法申請勞保,「在等待的過程中過世了,」每條生命都有其價值,健保讓病人能立即得到醫療服務,他強調。


然而,健保也改變醫療行為。「以前病人很信賴我們,現在病人喜歡shopping(逛)醫院,醫生與病人的依賴度減少,」李源德慨歎,健保制度扭曲了人的價值觀,以為昂貴的儀器、困難的醫療才是主流價值,「健保的遊戲規則應更清楚,否則台灣將愈走愈窄巷」。


健保有些地方也值得改進,例如論件計酬制,極易因衝數量,不顧品質好壞,「反正得到的費用都一樣」。另外,「健保太相信數字,反而忽略基本人權的醫療,」李源德舉例,美容整形科別某些項目應調高自負額,讓更多預算轉移到與生命攸關的急重症上。



國內醫療服務還可加強什麼?


「台灣門診量,世界第一高,」李源德直言,健保的設計應該讓醫師有更多時間診療,不要為了衝量,藥分3次開,檢查分多次做。應本著良心,有策略地指導,讓門診量下來,多出1~2倍時間看診,病人有優質醫療,當然不再逛醫院。
SARS讓台灣人習慣戴口罩與量體溫,「尤其民眾上醫院戴口罩應該推廣,我打算持續推行下去,一定會有實質效果出現,」李源德說。

 

長庚醫院院長陳敏夫

 

最煩惱什麼


陳敏夫認為,SARS帶給醫院最大衝擊在於,必須更重視傳染管控,包括院內動線規劃、醫護人員及護工管理,都必須持續進行。以前,負壓病房分散在各樓層,現在須將負壓病房集中,並規劃出休息區,讓工作人員充分休息。


不論是SARS期間或現階段,陳敏夫的煩惱都一樣:希望病人得到最好的醫療照顧、教育與研究工作、醫病關係做到最好。

 

基礎醫學研究與臨床結合


提到醫院管理理念,陳敏夫心中的願景是:基礎醫學研究與臨床要結合在一起,才能進步,同時將急性、慢性病、復健與護理之家整合。


長庚這幾年鼓勵醫師往研究發展,「董事長(王永慶)再三叮嚀要研究,」陳敏夫舉例,長庚的肝炎、毒物研究成果亮麗,每年發表論文多達400、500篇,每年,醫院送許多年輕醫師出國進修,培育人才。在中醫版圖佔有一席之地的長庚,未來打算朝中西醫整合方向邁進。


陳敏夫坦言,管理上最大的挑戰是,如何將行政、醫護人員各自主導的專業團隊凝聚共識。「創造一個能充分討論的環境,去除各自的本位主義,讓專業理想得以實現,」陳敏夫語氣堅定。

 

幫自己打分數


堪稱長庚醫院開國元老,陳敏夫自認「中毒很深,」不敢自打分數。不過,從醫院做的民眾滿意度調查來看,約有95分以上,「我們病人數很多,這是因為我們做出成績,受到肯定,才會持續吸引病人」。接院長一職半年,陳敏夫對長庚團隊非常有自信,最後他幫醫院打的分數是:80分以上。


至於論及健保對醫院管理或醫療品質的影響,陳敏夫慨言,台灣社會資源有限,「高品質、低成本」才是因應健保的合理化管理。


「我強調動態管理,隨時調整政策,」陳敏夫時時監控病房數、門診量,他舉例,SARS期間為因應各項風險,迅速關閉20%門診量,使衝擊減到最少。

 

如何管理自己的身體


每天清晨六點出門上班,陳敏夫自嘲:「我的最愛是開刀、看病人」。


工作壓力不小,陳敏夫每年定期健檢一次,不抽菸,有運動習慣。他游泳、固定上健身房跑步、打高爾夫球。「情緒不好時,打球最好了,」陳敏夫很喜歡腳踩在大地上走路的感覺。現在他約束自己,盡量不把工作煩惱帶回家,「太太每天早上陪我喝咖啡,」陳敏夫感性說,與家人相處很重要,這是釋放壓力很好的途徑。

 

耕莘醫院院長陸幼琴

 

最大的煩惱


走進陸幼琴辦公室,牆上掛著她創作的大幅油畫,櫃子上立著她到宜蘭翠峰湖拍攝的攝影作品,一旁供放聖母像,感覺相當素靜恬適。


陸幼琴是天主教修女,談起SARS對醫院管理帶來的衝擊,她的論點迥異於其他院長,「對我們是正面的,大家都懷著感恩之心,趁此釐清醫護人員的責任,對台灣也是轉機」。


陸幼琴借用安寧照顧核心四全理念:全人、全程、全隊、全家,指揮耕莘醫療團隊,讓所有員工感覺受到保護與照顧。當各界一片防護設備短缺之際,耕莘醫院規劃得宜,沒有這層煩惱。醫護人員穿三層隔離衣,感染科資深醫師不讓年輕醫師進入前線,自己披掛上場,設立院外發燒篩檢站,所有主治醫師輪流值勤。並發揮教會醫院特質,給予病患、家屬、工作人員精神上的支持,免除心理恐懼。「感謝天主,」陸幼琴連聲說。
也因此,陸幼琴現階段的煩惱主要是財務,「政府補助一直
沒下來,」這對缺乏補助,資源不豐沛的區域醫院來說,無異雪上加霜。


維持高品質醫療,是陸幼琴目前最大挑戰。耕莘地處台北縣市交界,附近交通便捷,極易受到台北市大醫院及附近慈濟分院影響。她先後與台大醫院、台北醫學院、榮民總醫院及三軍總醫院等國內一流醫療單位建立醫療合作關係,並試圖從乙級區域教學醫院升為甲級區域教學醫院。然而,這需要挹注更多經費,陸幼琴輕聲緩語中,透著一絲焦慮。

 

病人為先,而非利益為先


承繼教會理念,陸幼琴的管理理念永遠是以病人優先。「精神的理念很重要,我們是non-profit(非營利),」陸幼琴強調。除了致力於醫療品質高水準,永遠以病人為優先,而不把賺錢當第一。請陸幼琴自打分數,她謙虛地說,「80分吧,我們希望能做到85分」。

 

全民健保對醫療行為的影響


陸幼琴肯定健保實施後,對於病人經濟負擔、家庭壓力有很正面的影響,病人獲得的醫療品質相對提高。健保也有助於醫療行為,在不浪費醫療資源情況下,醫師能做更詳細的檢查。


然而,全民健保的「平頭主義」,也衍生出負面影響。譬如有些醫院為了拿到更多預算,會以衝業績(門診量)的方式營運,原本一次門診可做完的檢查,醫師要病人分多次進行,門診量自然提高。「這種平頭主義,不利於我們,」陸幼琴直言。


 
如何管理自己的健康


陸幼琴自承,年輕時戰力十足,工作量沉重,經常飲食不正常,1996年身體出現嚴重警訊,胃潰瘍、高血壓等毛病一一出籠,國外教會總會長來台灣時,要求陸幼琴休假,好好調養。事必躬親的陸幼琴只好離開台灣半年,沒想到,「回醫院後發現,醫院不僅沒有亂掉,反而管理得井然有序,」這讓她恍悟,適當授權,每個主管都能承擔責任。


與教會幾個姊妹同住,生活簡單有序,陸幼琴很感激自己被照顧得很好,沒有家人或小孩的煩惱,壓力少了許多,目前她正學著盡量不帶公文回去。


有著極高的藝術天份,陸幼琴趁著餘暇,畫畫、攝影,「平衡左右腦,」她笑著說,自己和許多女性一樣,藉著音樂、閱讀、散步、泡香精澡舒緩壓力。和藹親切的笑容、不急不徐的優雅姿態,實在看不出她已經60多歲了。


 
大林慈濟醫院院長林俊龍

 

最煩惱什麼


「SARS對醫院管理生態造成相當大的衝擊,改變了醫療型態,」林俊龍劈頭直言,SARS突顯醫院的隔離措施與感控工作更為重要,尤其大林慈濟醫院位處南部,天氣炎熱,防護衣重裝備更考驗醫護人員,「那時大家都說,不是得SARS死,而是被嚇死和悶死,」他幽默說著。


區隔門診和病房,規劃動線,減少感染可能性,採購各種防護設備,整裝以待,且隨時督促同仁,保持最高警戒,這些都是後SARS時代,醫院管理的重點,林俊龍忙不連迭表示。


這位心臟專家,擁有30幾年臨床經驗,林俊龍最大的煩惱是,「除了強調醫療品質、親切問病之外,最重要的是保護所有員工,」疫情讓台灣折損多位醫護人員,對於長期茹素,有宗教信仰的林俊龍而言,非常不忍,這也是他始終把所有員工的安危擺第一的主因。


SARS期間,各醫院的門診、開刀量都顯著下降,大林慈濟醫院也不例外,「我們大約降了20%,」林俊龍不諱言,然而這幾週,「我們已經回復到SARS之前的門診量了」。

 

一包水泥一份愛


大林是個約3萬人口的小鎮,缺乏醫療資源,在地方人士奔走下,並去花蓮請示證嚴法師,決定蓋座醫院。他們在大林找到一塊平坦、交通便利的土地,原屬台糖甘蔗園,經過200多次與台糖協調,終於取得土地。接下來得募款,全世界到處募,舉辦愛心宴,「一包水泥(約150元台幣)一份愛,一噸鋼筋(約一萬元台幣)一世情,」靠著小額募款,聚沙成塔,在各界期盼下設立的醫院,醫院管理理念當然不能為了賺錢,「我們壓力特別大,」林俊龍說。


朝高品質、高水準醫療前進,大林慈濟醫院運用第二代e化系統,成功整合跨科別病患即時檢測數據,並在監測上協助病患照護,減少病患等候時間並減少醫院資源浪費。


溫馨、親切的態度,讓病人感到便利、舒適,推出社區居家護理及連續性的照顧,不只醫病,還要醫心,都是林俊龍的管理藍圖。「我們很注重環保,」林俊龍說,醫院擁有全世界最長的洗碗槽,只要員工一到職,醫院立刻送三寶(環保筷子、碗、杯子),醫院裡完全沒有丟棄式的碗筷。

 

最大挑戰是,招募員工困難


大林慈濟地處偏遠,生活機能無法與大城市相比。林俊龍面臨最大的挑戰是,招募員工相對困難。他只好設法營造更優質的環境,廣設員工宿舍,讓員工在新鮮空氣、花香鳥語、雞鳴聲中愉悅生活,宿舍地下樓有托兒所、健身房、各種球類設備,甚至打造了嘉義縣最高級的咖啡廳,「中正大學老師甚至選擇來這裡開會,」林俊龍語調愉悅。問他想給自己醫院打幾分,「90分吧」。

 

健保的衝擊


健保實施後,正反衝擊都有。林俊龍認為,健保讓醫院管理更有效率,「以前有點浮濫,健保實施後,有專業審查稽核制度,不該開的刀不開,各種管控反而好」。

 


然而,也限制了醫院部分的管理。他進一步說,考量到開業醫,健保實施後,對醫院門診給付高,對於急重症、開刀的給付低。醫學生們寧願選擇風險少、收入高的科別(皮膚、復健等科),外科、婦產科這些相對辛苦的科別,發展受到影響。這些健保帶來的問題,林俊龍認為是全面性的,而非單一醫院遇到的問題。

 

如何管理自己的身體


吃素將近20年,林俊龍相信飲食是造成疾病的主因。「就像保養車子,如果使用乾淨的汽油,較不易污染引擎,車子運轉也比較順暢,不容易壞,」他也呼籲,盡量攝取經大地過濾的植物性食物,烹調過程少用油。


林俊龍也很重視運動,曾是籃球校隊,也打網球,現在他每天晨跑,「至少維持一星期3次的規律運動,比一個月運動1次來得好」。擁有足夠的休息、不抽菸、每年定期健檢,都是維持健康之道。


 院長工作繁重,他又是如何紓解壓力?「不是壓力多少,而是如何去面對壓力,」林俊龍是同事眼中「無可救藥的樂觀主義者」,他認為壓力管理在一念間,「隧道的另一端,總有明亮的光線等著我們」。


一周工作7天,也常拉著全家人投入志工工作,對熱愛醫療的林俊龍而言,做喜歡的事,就是在休息,「沒事做,我反而受不了」。

 

台北市立慢性病防治院院長呂喬洋

 

最大的煩惱


SARS期間,負責為志願支援和平醫院的醫護人員做勤前教育的呂喬洋認為,SARS對醫院管理帶來巨大影響,尤以管理流程與院內動線規劃為要。


呂喬洋從鑽研外科、急救醫學開始,經歷了中興醫院、衛生局、慢性病防治院,逐漸擴展到醫務管理,這使他格外重視醫院自我防護,「醫院應該要回過頭來重視公共衛生問題,而不只是衝業績」。


雖然SARS改變了過去不太好的就醫行為,譬如病人減少「逛」醫院,病患家屬也減少探病次數,有著憂患意識的呂喬洋擔心,「醫療糾紛可能增加」。


尤其在醫病關係尚未良好之前,陪伴在旁的家屬減少,一旦有突發狀況,必須當下決定某些醫療行為,就算立刻電請家屬來院,也可能造成家屬不諒解因而衍生更多糾紛。


呂喬洋呼籲,後SARS時代,醫護人員與家屬都需調整心態,解說疾病與病程要更詳細,手術或住院同意書必須詳載,做更多衛教,家屬當然也更願意配合各項醫囑。

 

醫院管理理念


剛拿到長庚醫學管理碩士,呂喬洋慨歎,公立醫院先天有更多限制,譬如公文作業流程較為繁瑣,醫師待遇不高,醫院管理更顯窒礙。


「SARS之後,醫院管理不該聚焦在衝業績,要更注重公共衛生,與業績之間需取得某種平衡,」呂喬洋認為,政府應多些補助款,讓公立醫院醫師有更好的環境發展,教學、研究與訓練同時並重,才能全面提升醫療品質。


慢性病防治院屬於地區醫院,管理朝向社區化發展,與社區居民互動密切,因而在歷次病患就醫滿意度調查中,分數都很高。
「我給醫院打92分,」呂喬洋進一步說明,松德院區的分數就比較差,因為那邊主要以精神疾病住院病房為主。

 

實施健保之後


民國84年3月1日匆促施行健保,「真是舉步維艱,」那時呂喬洋擔任衛生局科長,印象極為深刻。健保從論件計酬到去年7月改為總額給付,先從牙科、中醫做起,「這些立意甚佳,若是健保不漲,新的東西進不來,」呂喬洋說明,國外每年皆以10%比例調漲,有足夠的預算,才能引入更新更好的療法。「增加自付額是對的,保費不變,健保制度應開放部分自費,」他強調。


去年10月開始,健保局針對肺結核、糖尿病、氣喘、高血壓、乳癌等五大疾病採計點方式付費,呂喬洋認為,朝這方向改進是很好的起點。

 

如何管理身心健康


擔任外科醫師30多年,看盡生死,呂喬洋直率而豁達說,「該走的時候就瀟灑走吧,」他多年前去美國,就已簽署器官捐贈同意書。


他不抽菸,平時吃一點早餐,不吃中餐,坦承自己一兩年都沒做健檢,的確不是好榜樣。不過,愛打球的呂喬洋很重視運動,走進院長室之前,電梯前擺著一個乒乓球桌,有空就下場打。除了打桌球、高爾夫球、也抽空游泳,釋放壓力。


身為基督徒,呂喬洋的人生觀相當開闊,民國28年他父親過世,藉著信仰,他找回更多力量面對人生。面對各種壓力與情緒,隨身皮夾裡放著父親照片的呂喬洋感性說,「生命不知道什麼時候結束,有什麼好計較的呢?」

 

三重醫院代理院長陳曜卿

 

最煩惱什麼


身兼縣立板橋醫院院長、三重醫院代理院長,陳曜卿認為,SARS對醫院管理造成非常大的影響。三重醫院在疫情爆發後,轉型為SARS專責醫院,「人力資源管理較為困難,」因為國家給付有兩套制度,外院支援的醫護人員不論在薪資、津貼上都比本院(多為公務人員)優渥,「同仁們心裡難免不平衡,」陳曜卿道出煩惱。


除了員工待遇,改制為專責醫院後,病人數變少,也不知道未來SARS可能的變化,流動率增高,新進人員難招募,都是現階段陳曜卿面對的問題。



找出醫院願景


由於目前不是SARS流行期,病人數少,但醫院仍得經營,「我們的定位在哪?」陳曜卿重新思索,設定以門診與急診的服務為重。


他強調人性化管理,先讓內部員工滿意,將自己視為醫院一份子,增添榮譽感。進而朝學習型組織、企業化經營。「最大的挑戰就是人的管理,」陳曜卿坦言,醫療專業人員多忠於專業,而不是機構,如何製造一個能充分溝通、協調的環境,讓所有員工都能相處愉快,有向心力,的確是當務之急。

 

幫自己打分數


民國91年衛生局委外的外部顧客滿意度調查,三重醫院獲得94分。面對如此高分,陳曜卿打自己醫院幾分呢?「我打70?80分,」他謙虛說,這醫院雖不大,但麻雀雖小,五臟俱全,不過,有些心臟功能仍需要加強。

 

健保讓醫院管理容易,卻不見得有利品質


陳曜卿提到,健保實施後,一些量化指標使得醫院管理變得容易,卻未必有利品質,例如論件計酬,當病人可能涉及其他併發症,假使為了成本考量而少做其他檢查,「對病人反而不好」。


目前,健保局擬了肺結核、糖尿病、氣喘等五大疾病,實施論質計酬,這對醫療品質提升有幫助,「可是卻使得工作人員負荷過重,」陳曜卿解釋,醫院必須輸入病人非常詳細的資料,如果申報不完整,健保局就不給付。

 

如何管理自己的健康


陳曜卿笑說自己是醫生,反而很少全身健檢,除了經常做抽血、X光檢查,其他像胃鏡、內視鏡檢查都很少做。
他因為有脂肪肝,平時不抽菸,少喝酒,偶爾小酌紅酒。自嘲「全年無休」,幾乎沒有時間運動,「SARS那一個月,我瘦了3公斤,」陳曜卿以前假日還會去郊外爬山,現在只能看看電視,或偶而去唱歌,抒發情緒與壓力。

 

凱旋醫院院長陳明招

 

最大的煩惱


健保實施後,各醫院多以營運管理為主,防疫資源相對少,而SARS帶來的衝擊,使得「不論是專業人員或財務,都是很大的負擔,」陳明招緩緩說著,不過,SARS使得公共衛生政策、市民健康與防疫的重要性浮上檯面,「算是正面的影響吧」。


身為公立醫院院長,陳明招提及,以前公立醫院編有相當的公務預算,可以全力推動健康政策。公立醫院民營化後,政府希望醫院能自給自足,「又是公共衛生執行長,又得自給自足,還需負起應有的社會責任,」如何面面兼顧,成了陳明招最大的煩惱。



最大的挑戰:為政策辯護


凱旋醫院為精神疾病專科醫院,除了嚴重的精神病之外,精神官能症、心理衛生服務與促進、市民健康促進,都是管理重點。
「我們的理念是:全面服務、身心健康,活出生命的光采,達成許市民一個完整的心理健康照顧計畫,這4、5年來,我們擔負更重的社會角色,」陳明招一口氣述說。


因為屬於公立醫院,擁有許多「公婆」,面對市府、衛生局、市議會、尤其市民請託找民代給壓力,都是公立醫院管理長無可逃避的難題。「我最大的挑戰就是,為政策辯護,」在管理過程中,陳明招經常思索,究竟要做一位一帆風順的公務人員,還是要做自認對的事?有時,為了省下更多預算,在採購過程中,就得罪了某些利益團體。「但,我堅持做對的事,」擅長情緒管理的陳明招不否認,有時也很挫折,「我總會想起前院長宋維村送給我們的話:要有耐心、愛心、信心、專心與決心,凡事用心去做,平常心看待」。

 

給自己醫院打分數


怎麼也不願意幫自己醫院打分數的陳明招,其實對服務品質要求相當高,今年,凱旋醫院獲選為高雄市特優機關。每半年進行一次醫院滿意度調查,91年下半年,凱旋醫院門診滿意度82.8%,住院滿意度83.4%,到了92年上半年,門診滿意度高達93.4%,住院滿意度也上升為90.3%,成績斐然。

 

健保好像鼓勵生病


陳明招直言,健保以財務、支付為大方向,有治療才給付,似乎與品質相違背。如果公立醫院擔負更多社會責任,做更好的社區衛生教育,病人出院後追蹤管理做得好,民眾生病的機率就愈少,愈不生病,醫院給付就愈少,循著這樣的邏輯,「健保好像鼓勵生病喔」﹗
陳明招建議,健保局是否可多放入醫療管理與公衛角度思考,朝改變支付的方向,進而引導更良善的醫療行為,因為健保「不應只是醫療的健保,而是公衛政策與國家健康的健保」。

 

如何管理自己身心健康


「幫別人做嫁衣,自己反而沒時間縫,」陳明招幽默譬喻,她除了定期抹片檢查,幾乎沒有做健檢,身體出現警訊時,就直接找專科醫師問診。


她笑稱自己是「意念管理」,沒時間運動,她說當花上半天時間整理家裡,就當運動吧。有時到大寮院區巡視,4.6公頃的院區走完一圈也得花上1個小時左右,這應該夠了吧。


面對沉重的工作壓力,陳明招解釋,要清楚自己的人生價值觀,更符合事實與現實,因為當現實與期望有落差時,壓力就來了。


提高自己的壓力閥值與耐受力很重要,「載卡多(貨車)也有上限啊,」陳明招妙喻,當壓力達到上限時,不妨找個舒服的地方放鬆,淨空腦袋,「發呆是最好的鬆弛」。或者「試著讓自己無能,哪裡仍讓自己最受呵護,就去哪,」陳明招選擇回娘家,因為她可以什麼都不用做,沒有任何負擔。


轉換情境,先關機,再重新開機,是陳明招管理身心的關鍵。

關鍵字: 醫院院長疫情煩惱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