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人物報導 醫療公衛 葉金川:面對新冠肺炎,要小心但不要擔心!

葉金川:面對新冠肺炎,要小心但不要擔心!

出處/ 2020年3、4月號/第38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5096
收藏 瀏覽數 : 5096
葉金川:面對新冠肺炎,要小心但不要擔心!

目前台灣新冠肺炎疫情尚在掌控中,但隨著武漢及北京先後封城,愈來愈多國家發現確診病例……有些民眾想起17年前SARS侵台、和平醫院被迫封院的夢魘,忍不住擔心,面對新冠肺炎來襲,我們該如何面對與自處?


中國媒體曾報導,寧波一名56歲男子,在菜市場與一名新冠肺炎患者近距離接觸15秒,雙方均未戴口罩,結果該名男子竟疑似因此感染新冠肺炎,成為新確診病例。消息一出,不少民眾頓時陷入「隨時可能被傳染」的恐慌之中。不過,曾在抗煞時期,進入和平醫院坐鎮指揮的前衛生署長葉金川認為,站在醫學的角度來看,除非兩人擦肩而過時,這名患者剛好咳嗽或打噴嚏,否則被傳染的機率應該不大。「因為目前看起來新冠肺炎病毒是透過飛沫傳染,而不是空氣傳染。」
 

新冠肺炎是飛沫傳播
近距離接觸才可能感染

「飛沫傳染」和「空氣傳染」有何不同?在防疫工作身經百戰的葉金川解釋,「飛沫傳染」屬於直接傳染,病原體會先存在病人呼吸道的分泌物中,再經由咳嗽等動作散播而讓人感染。所以,飛沫傳染是近距離的,如果和患者保持兩公尺以上的距離,原則上沒有感染風險。反觀「空氣傳染」則是間接傳染,是因病原體的顆粒較小,能在空氣中漂浮而傳染他人。

正因為新冠肺炎病毒屬於飛沫傳染及接觸傳染,所以防疫專家才會不斷宣導勤洗手的重要性。葉金川補充,假如今天一個新冠肺炎的患者摀著手咳嗽,咳完以後,手碰了桌子,那病毒就可能在咳嗽的時候噴在他手上,又隨著他觸摸桌子而轉移到桌上,如果這時其他人碰了桌子,然後拿餅乾吃,就有可能因為接觸傳染,把病毒吃進肚子裡,而感染到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潛伏期長
未發病就有傳染力

比較需要注意的是,新冠肺炎的潛伏期很長,而且患者在發病前就有傳染力,比較難抓到帶原者,不像SARS病毒是在患者體內累積到一定的量,等到出現發燒、咳嗽等下呼吸道症狀後,才有傳染力。因此,提醒有慢性病、癌症、年長者和小孩等免疫力較弱的族群,應做好自我保護,避免出入密閉公眾場所。

「目前看起來,新冠肺炎雖然規模比SARS大,但死亡率較小,大約是千分之五。很多人擔心被傳染,其實,台灣歷經過SARS、禽流感、H1N1、登革熱等六、七個主要的防疫階段,防疫能力已強化許多,已不是當年的吳下阿蒙了!」葉金川認為,武漢地區致死率較高,主要是當地患者人數太多,導致醫療崩盤,隔離病房和醫護設備不足,才會造成新冠肺炎在中國爆發短短兩個月,死亡人數就超過SARS。

前衛生署長葉金川提醒,防疫最難的是處理人心莫名的恐懼,面對新冠肺炎,要小心,但不要過度擔心!(圖為2009年6月葉金川擔任衛生署長時的受訪照)
 

有疑似症狀請打防疫專線
檢驗只需兩小時就能確診

疾病管制署這回防範新冠肺炎病毒侵襲的表現可圈可點,不僅每天召開記者會更新疫情狀況,還透過Line官方帳號「疾管家」,將衛教資訊和最新數據直接傳給民眾;防疫系統也很健全,除了機場檢疫站,對於寶瓶星號郵輪的乘客也都有做到隔離管理,沒有讓疫情擴散。民眾只要做好自我防護,勤洗手、出入密閉公眾場所戴口罩,感染機率應該不大。

但葉金川坦言,從搶購口罩到衛生紙之亂,不難看出「防疫最難的是處理人心莫名的恐懼」,畢竟隔離、檢驗、治療都有SOP可以依循,但「群眾心理」往往是防疫最難控制的因素。「很多人會將這次的新冠肺炎聯想到SARS,SARS疫情距今已17年,這17年來,不只政府的防疫能力強化許多,醫療技術也進步很多。當年SARS檢驗必須花3~7天的時間,現在只要兩小時就能知道你有沒有得到新冠肺炎,最久也不會超過24小時,可以省下很多等待檢驗、徬徨無措的時間。」

面對新冠肺炎這個全民公敵,葉金川強調,「要小心,但不要擔心」,如果發現自己有出現類流感症狀,且近期有出入疫區的旅遊史,可以打「1922」防疫專線,疾管署會派救護車或防疫車接送,就醫後也請據實以報接觸史,協助醫師診斷及治療。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