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聰明醫療

還我光滑美背!抗屑洗髮精改善惱人汗斑有解?

台灣位處亞熱帶氣候,每到夏天就會又悶又熱,即使站在騎樓下靜止不動,也會忍不住滿身大汗。流汗過後,皮膚濕濕黏黏的不打緊,倘若沒有馬上擦乾,身上就會長滿一塊一塊,粉紅、褐色、白色的汗斑,看起來就像梅花鹿一樣,很不美觀。有皮膚科診所就發現,每年到了炎熱的夏季,因為汗斑而來求診的患者就會激增兩成。網路盛傳,只要將藥用抗菌洗髮精,如仁山利舒(Nizoral shampoo)、凱蕾等,敷於患部,再沖洗掉,就能改善汗斑,但真的是這樣嗎?

好累卻失眠睡不著?8招讓自己好入眠

睡不好讓你煩惱嗎?以下專訪主持睡眠實驗室的心理系教授及臨床心理師,先檢視是否有5大不良的睡眠習慣,再運用改善睡眠的3種行為療法來破解失眠困擾。
2024-03-13

認知行為治療改善失眠比安眠藥更長效!專家力推3種助眠法

據國健署報告,台灣約460萬成人有失眠困擾。失眠不是只有安眠藥這選擇,美國睡眠學會表明,慢性失眠的第一線治療應是「失眠認知行為治療」,其能解決失眠的根本問題。以下由專家分享成功案例及推薦3種助眠法,不妨試試。
2024-03-05

異位性皮膚炎反覆發作 中西醫如何共治濕疹

天氣愈冷愈想洗熱水澡,但過熱的水溫會刺激皮膚,不少異位性皮膚炎、濕疹患者因此病情反覆發作。異位性皮膚炎除了看西醫的皮膚科治療,看中醫是否能減少類固醇的使用?中醫療效如何?中西醫又該如何搭配?
2024-03-04

A醇為何能美白淡斑 治痘 抗老化?和A酸 A酯 A醛差在哪?

隨著年齡增長,保養品愈買愈多嗎?近年很夯的保養成分A醇主打能居家換膚,一瓶抵多瓶,能控油、治痘、縮毛孔、美白、淡斑、撫紋、增生膠原蛋白、活化膚質,改善多種肌膚問題,為何功效這麼多?使用上要注意什麼?
2024-03-01

頭皮屑多如雪?5招避免脂漏性皮膚炎冬季復發

「頭皮癢、頭皮屑、頭皮紅」令人困擾,可能是有「脂漏性皮膚炎」。其症狀冬天常惡化,嚴重時頭上像抹上一層油、頭皮屑多如雪。中醫分析脂漏是體內過熱、逼油外出,以下教你如何「控管發炎及上火」來改善體質,朝根治邁進。
2024-02-29

怕失眠!睡前少吃5大食物

你正飽受失眠、早醒的困擾嗎?這可能與不良飲食習慣有關,不想吃錯食物偷走睡眠,不妨好好檢視每天吃的食物!
2024-02-27

國人失眠吃安眠藥年破10億顆,如何避免安眠藥副作用及成癮

據健保署統計,2021年約441萬國人使用安眠藥,一年用量突破10億顆。安眠藥正確使用有助改善失眠,但錯誤使用恐致隔天精神不濟,甚至危及交通安全,或過度依賴藥物。以下針對民眾服用安眠藥的9大疑問,請專家一一破解。
2024-02-22

發燒 咳不停當心感染腺病毒、流感或新冠!如何緩解膿痰及咳嗽

近期耳鼻喉科充滿發燒、咳嗽的患者,其中腺病毒及流感病毒占多數,其次為副流感病毒、新冠病毒等。許多小孩高燒不退,一停退燒藥又發燒,狀況持續一週,也有孩子咳到吐或夜咳而睡眠中斷,影響進食及精神。如何緩解膿痰及咳嗽?讓醫師告訴你7種流行的呼吸道疾病怎麼治療!
2024-02-05

每5人就有1人失眠,5成是心理因素引起!「失眠量表」幫你檢視失眠嚴重度

台灣失眠人口女性多於男性,若長期慢性失眠,恐誘發憂鬱、焦慮、依賴安眠藥、影響注意力、記憶等問題!太早醒、不好睡算失眠嗎?醫師分析各年齡層失眠原因,教你計算「睡眠效率」,利用「失眠量表」檢視失眠嚴重度!
2024-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