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聰明醫療

寶寶中暑了

寶寶中暑時,會煩燥不安,皮膚變紅、溫熱,呼吸及脈搏都會加速。台灣地區夏日炎炎,尤其正午時分,總是炎熱難耐,加上海島型氣候溼度又高,許多身體虛弱的人,一旦在戶外待得過久,就會頭昏腦脹,臉色發白,甚至昏倒。這種因外界環境溫度過高,造成的體溫上升、過度排汗,身體不適,就叫「中暑」,有時甚至會導致意識不清、抽搐、昏迷等神經異常現象。成人如果受到暑害,造成身體不適,多半能自我警覺,選擇休息或就醫,可是幼小的寶寶(特別是2歲以下的幼兒),無法用清楚的言語表達身體的不適,或自覺性的多喝水、休息,如果真的中暑了,家長也無法立即得知,不懂為什麼寶寶一直大哭大鬧。
2016-07-01

離島特色醫院-戰地,鬼斧神工的花崗石醫院

你可知台灣本島極東、極西、極南、極北的地區醫院在哪?內部空間有什麼特色?離島醫院又呈現怎樣的風貌? 《大家健康》延伸走訪了台灣本島極東的蘇澳榮民醫院、極西的新生醫院、極北的公祥醫院、極南的行政院衛生署屏東醫院恆春分院,以及金門建造在花崗岩層內兼具醫療與戰備考量的花崗石醫院。「在地化」的發展策略,讓它們的空間規劃保有醫療演進的足跡,也融入當地的景觀風貌,邀您一同體驗 不一樣的醫療風情。 大學時代來自死黨口中的金門神秘風情,令人嚮往不已。然而,這份近在咫尺且短短50分鐘的旅程,卻在十年後轉換工作的空檔,始有機會成行。當飛機緩緩降落時,從空中鳥瞰這片海水圍繞、綠意盎然的島嶼,心中有股莫名的悸動,原來這就是傳說中的「金門」。
2010-03-01

社交畏懼症

社交畏懼症常被誤以為是害羞,在公共場合會緊張、焦慮想要逃避,嚴重影響生活、工作或人際關係,目前藥物和心理治療都有不錯的療效,有類似的症狀應即早與專業醫療人員或精神科醫師做進一步的討論。早上陽光普照、風和日麗好一個愉快的工作天,沿途將車窗搖下,清風拂面令人神清氣爽。才進醫院,急診室便傳來緊急會診,一名高二的女生因為頭痛由母親帶來急診,所有檢查都正常,母親卻堅持孩子有病要治療,不得已請精神科醫師來診視。

六味地黃丸

六味地黃丸這帖老祖宗流傳下來的藥方,經初步研究發現對老人痴呆、糖尿病、骨質疏鬆、氣喘等疾病具有療效,但醫師也提醒民眾,六味地黃丸只適合「腎陰虛型」的患者,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以六味地黃丸為治療用藥。原本用於補腎的傳統中藥「六味地黃丸」,近年來療效備受矚目。根據中醫學者的研究發現,它不僅具有延緩正常老化及治療早發性癡呆的效果,對於降低血糖也有相當功效!日前在一項座談會中,專家也提出六味地黃丸用在骨質疏鬆症及氣喘病童嘛ㄟ通,一時之間,使得「六味地黃丸」更是聲名大噪,甚至有人稱其為「國人的保健丸」。究竟這帖位居中國十大名方之一的六味地黃丸,真的有如靈丹妙藥般的神奇?國人是否可將它當成中藥維他命?民眾又該如何選購、服用呢?諸如此類的疑問,相信是普羅大眾極想得知的解答。

治療打鼾或睡眠呼吸中止症,戴呼吸器、牙套和開刀,哪個效果好?

鼾聲大作不僅擾人清夢,也影響睡眠品質;嚴重時,還可能發生猝死危機……然而,引發睡眠障礙的原因複雜,以睡眠呼吸中止症最為常見。如何才能有效改善症狀、安安穩穩的睡上一覺?前陣子立委顏清標因急性心衰竭住進台北榮民總醫院,接受睡眠生理檢查後,經醫生會診後判定,罹患了「重度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隨即開刀切開鼻腔、咽喉,割除組織,擴大呼吸道,術後睡覺不再打鼾,呼吸也不再中止……

青光眼的失明危機

影響青光眼預後的因素很多,但約有10%青光眼病人失明的原因,是因為沒有依照醫師的指示用藥!青光眼是一群由很多不同病因所造成的疾病,因此他們的治療及病情的預後也不盡相同,但是他們卻有一些共同的特徵,就是會引起解剖學上的異常,即我們常聽到的「視神經萎縮或凹陷」;更進一步也會引起功能上的異常,就是我們熟知的「視野缺損或縮小」,而這些現象都是因為眼壓不正常而引起。因此,降低眼壓多半能阻止或減慢病程的繼續惡化,但對於已損害死亡的視神經纖維,則無法再生。

該不該吃安眠藥?

被失眠所苦的人, 經常對安眠藥懷著愛恨交織的複雜情緒, 在用與不用之間,陷入兩難, 當用則用,能免則免。 致力於失眠治療超過十五年,台大醫院精神部主治醫師,同時身兼睡眠醫學會理事的李宇宙,談到安眠藥,他認為,是否該吃安眠藥,或者許多病患已經在服用安眠藥,使用安眠藥以後所遭遇到的問題,都是值得關注的議題。

哪些食品與藥相剋?

有些食物和藥物是不能合併服用的 亂點鴛鴦譜不僅可能抑制藥效, 更可能導致藥品蓄積體內,增加毒性, 甚至引發出血危險。 「服藥後多久可以喝葡萄柚汁?」「中藥與西藥可以一起服用嗎?」或「吃藥時可以配茶嗎?」這是門診藥物諮詢時,病患常問的問題,葡萄柚汁雖然有益健康,可是拿來配藥吃,可就不妙了。根據臨床藥物與治療學期刊1997年的報導,葡萄柚汁與感冒藥(terfenadine)會交互作用,造成心室性心律不整的不良反應,因而引起相當廣泛的注意。

乘著歌聲的翅膀,看醫生!

看診時,你希望耳邊流動的是什麼旋律? 是冰冷的器械碰撞聲,還是蟬鳴流水聲,或是歌劇、爵士樂? 優美的樂聲能在有限的空間,營造無限的感動, 假如可以選擇,你希望下回到醫院聽到什麼音樂? 到醫院就診、探病,你期望聽到什麼樣的音樂?當張大嘴等著牙醫鑽頭落下之際,耳邊傳來的竟是女高音高亢嘹亮的歌聲,你會啞然失笑嗎?精神科看診的醫生,老是聽到擴音器播放鬥志昂揚的進行曲,會不會也想抓狂?且來聽聽大家希望醫院播放什麼音樂。

肩頸腰背酸痛,疲勞揮之不去?試試呼吸按摩法釋放壓力,輕鬆告別酸痛

你如何看待自己的身體?是否曾用心傾聽過身體所發出來的聲音?體會過身體的智慧?你知道調整呼吸可以放鬆身體嗎?當你開始向內去尋找與了解身體的智慧及和她溝通的語言,就能更明確地掌控身體,清楚地知道自己身心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