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健康迷思 「負離子」產品,到底有沒有用

「負離子」產品,到底有沒有用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第236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6965
收藏 瀏覽數 : 36965
「負離子」產品,到底有沒有用

近年來,負離子成為熱門的保健訴求,各類商品只要加上「負離子」,彷彿施了一道魔法,價格也扶搖直上。然而,負離子商品真的比較好嗎?想吸收負離子對身心帶來的益處,該怎麼做?

現代人愈來愈注重養生,除了飲食調理,標榜「負離子」的「健康」家電、衣物、飾品等,也大行其道,如吹風機、空氣清淨機、電腦配備,乃至寢具、衣服、項鍊、飲用水……,只要與負離子沾上邊,價格立即翻倍。然而,有「空氣中維他命」美名的負離子,是否真如此神奇?

自然界的淨化機制

空氣中存在許多帶電的浮游微粒子,稱為「離子」,如果帶正電,就是正離子,帶的是負電即為負離子。自然界中,負離子有其生成機制,如森林的植物行光合作用時,葉子會釋放水分、芬多精與電子;瀑布、溪谷等流動水區域,當高處落下撞擊的水花,使水分子分散、破碎,電子到處流動,也會產生大量負離子。

其他如雷電及地表的輻射性物質等,能激發空氣中的分子,形成帶有負電的負離子。尹書田紀念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何一成表示,生物體也是個帶電體,在神經傳導、細胞運送物質等過程中,會製造大量的正、負離子,進行轉換。

諾貝爾獎得主德國物理學家菲利浦.萊昂德在瀑布邊發現了「負離子」,其著名的「萊納德效用」即指出,負離子會吸納空氣中的塵埃、惡臭等細小污染物,附著在樹木、岩石或溶入潭中,達到淨化空氣的作用,同時成為大自然的自淨機制,讓生物體感到舒適愉快。

負離子能治百病?
醫界看法保守

近年來,以「負離子」為名開發的商品,除了強打抗菌、殺菌等功用,還強調負離子對健康的好處,包括平衡人體的酸鹼值、促進新陳代謝、消除自由基等。一般家電(如空氣清淨機、冷氣、冰箱)、衣物(如內衣、護腕、襪子)、飾品(如鈦、鍺、電氣石製的手鐲、項鍊),還把觸角延伸到美容美髮產品上,像吹出上億元商機的「負離子吹風機」,即被業者指稱,能釋放大量負離子,中和頭髮的正電,並在頭髮表層形成保護膜,改善髮質,業績因而快速成長。

琳瑯滿目的負離子商品一一問世,對人體是否有功效,引發各界不同看法。部分業者列舉中、外相關研究,顯示負離子的好處。台灣妮芙露股份有限公司直銷商區域總經理陳正揚說,負離子為一種能量,傳到身體會產生電位的變化。

日本醫學界研究則指出,負離子擁有淨化血液、活化細胞、提升免疫力、調整自律神經等功效;且根據《亞洲醫學雜誌》的報導,負離子含量在1000~2000個/立方公分(pcs/cc)時,對人體有幫助;在5000~50000 pcs/cc時,能增加人體的抵抗力與免疫力;在10~50萬pcs/cc時,對疾病有改善效果。

不過,何一成表示,贊同負離子對健康有益的論者,是持傳統醫學的觀念,即生物體表面是帶正電的,環境中若有負電的離子,會激發生物體的能量,活化身體。但以現代醫學而言,並沒有足夠的證據可證實這個理論,目前大都是個別的醫學研究。

他進一步說明,人體本身即有因正、負電轉換而產生的活動,外界的正負離子對身體的影響力太過微弱。而在網羅世界合格醫學期刊的Medline查詢系統中,現今僅有一項科學文獻,發現「人在負離子的環境下,身心較為鬆弛;若暴露於正離子的環境,會較為緊張」。現代醫學也曾針對「負離子對呼吸道有無益處」進行研究,結論也是無法證明有益。

選購產品 3問來把關 

《負離子自然最好》一書作者郭乃文,現任台北護理學院旅遊健康研究所副教授,對負離子的健康效益也持保留看法,畢竟國內尚無臨床醫學文獻可證實,不過,他認為負離子可當作「空氣品質的指標」。

去年他受林務局之託,進行台灣森林環境品質的研究,發現「負離子愈高,空氣品質愈好;空氣品質好,當然對身體健康愈有幫助。」比起負離子對身體的效益,他較傾向支持負離子在淨化空氣上的功能。

至於眾多目不暇給的負離子產品,大致說來,一般家電類多透過電極、電暈放電的方式產生負離子;織品類則將釋放負離子的天然礦物微粉,利用特殊技術附著於纖維中;而一些鈦、鍺、電器石等金屬類飾品,則標榜它們本身即有釋放負離子的能量。

消費者面對五花八門的負離子商品,郭乃文分析,首先應關心「是否真能製造負離子」;第二是「濃度有多高」,前二項都是功能上的確認;第三則要注意「是否會產生副作用」。

例如,有些插電式的負離子家電用品,在製造負離子時,可能會產生臭氧、氮氧化物或電磁波等,對身體反而有害。何一成也表示,臭氧有殺菌功能,但對人體相當刺激,甚至容易引發眼睛發癢、鼻塞、呼吸道發炎等症狀,過敏體質者還可能導致病情惡化,需小心選購。

建立檢測制度 更有保障

郭乃文建議,負離子商品應在空氣流通的地方使用,在密閉空間可能會產生一些衍生性污染物。如地毯、傢俱本身即可能釋放化學物質,若使用人工負離子製造機,這些污染物會通過機器的放電機制,起化學效應,產生「二次污染物」,進而危害健康;若在空氣流通的地方,比較容易帶走污染物。

同樣的道理,負離子與精油也不宜同時使用。他表示,若精油非純天然,而是人工合成,透過人工負離子製造機的帶電機制,可能會產生二次污染物,對人體不利。

郭乃文認為,政府單位與消費者保護團體,可儘快訂立一些機制,保障消費者的權益,如建立檢測負離子的認證制度,讓民眾購買時有所依據,檢測內容應包括上述「是否能產生負離子」、「濃度多高」及「是否有副作用」等,以免消費者花大錢,卻成為冤大頭。

瀑布負離子 讓你豐力富

「在空氣品質不好的密閉環境中,人工產生的負離子,可能對身體有危害,負離子還是天然的最好,」郭乃文強調。而根據林務局去年的調查顯示,森林瀑布附近的負離子濃度最高,比森林、都市公園與室內高出很多,瀑布區的負離子量最低6000(pcs/cc),最高可達5萬以上;相較之下,大學校園及都會區森林公園的負離子量,檢測結果可低至0(pcs/cc),都會區森林公園最高也只有600(pcs/cc)。

台灣的國家森林遊樂區瀑布中,以烏來內洞的負離子含量最多,約28221~50228(pcs/cc),次為奧萬大飛瀑,負離子量為39000~45000(pcs/cc),三、四名各為武陵桃山、三峽滿月園處女瀑布,約有3~4萬(pcs/cc)的負離子含量。可見想吸收優質的負離子,要多到郊外、森林與瀑布區踏青、運動。

以一日的時間來看,郭乃文發現,瀑布區清晨與傍晚的負離子含量比其他時間高,但就四季而論,是否在春季含量較高,仍待進一步觀察。

至於是否要赤腳接觸泥土,或坐在瀑布旁邊,才能吸取更多的負離子?郭乃文指出,空氣離子是透過呼吸道還是皮膚進入人體,尚未定論,較多研究主張由呼吸道進入。若證實為透過皮膚進入人體,讓身體的皮膚暴露於負離子的環境中,當然可吸收較多的負離子;若證實是透過呼吸道,只要盡情呼吸即可。

何一成也說,雖然醫界未證實負離子對身體的效用,但多去親近大自然總是好的,因為除了負離子之外,還可以在大自然中吸收植物的芬多精,並增加人體的運動量,對健康自然有幫助。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