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治療與用藥 青光眼的失明危機

青光眼的失明危機

出處/ 2002年3月號/第19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561
收藏 瀏覽數 : 2561
青光眼的失明危機

影響青光眼預後的因素很多,但約有10%青光眼病人失明的原因,是因為沒有依照醫師的指示用藥!青光眼是一群由很多不同病因所造成的疾病,因此他們的治療及病情的預後也不盡相同,但是他們卻有一些共同的特徵,就是會引起解剖學上的異常,即我們常聽到的「視神經萎縮或凹陷」;更進一步也會引起功能上的異常,就是我們熟知的「視野缺損或縮小」,而這些現象都是因為眼壓不正常而引起。因此,降低眼壓多半能阻止或減慢病程的繼續惡化,但對於已損害死亡的視神經纖維,則無法再生。

為了將眼球維持在一定的形狀,保持眼睛光學功能及新陳代謝,睫狀體會分泌房水來執行這個工作。當房水排出的通路受阻、蓄積,就會造成眼壓升高。一般正常的眼壓是10~20毫米汞柱之間。但也有些人眼壓正常,但視神經已經萎縮,視野也造成缺損,我們稱之為「正常眼壓性青光眼」;相反的,有些人卻是眼壓高於正常,但是他們的視神經可能一輩子都沒問題,這種病人稱為「高眼壓症」。除此之外,我們也要考慮眼壓有晝夜變化,因此,不能以單一次的眼壓來做為診斷的依據。

眼壓非診斷青光眼的必要條件

眼壓是青光眼最重要的風險因素,但有90%~95%眼壓高的病人,並不會有青光眼的視神經及視野的變化;反之,有1/2~1/3的青光眼病人,單單一次測量的眼壓並不高,因此,長期定時的追蹤是非常必要的,眼壓高低只是一個風險因素,而非診斷青光眼的必要條件。

診斷青光眼最重要的就是眼底視神經檢查,因為它是目前所知最早會出現病變的地方,其他如視野檢查、眼壓測量及細隙燈,也是診斷、追蹤或評估治療效果不可或缺的輔助。
依照病因,青光眼可分為原發性和續發性,原發性就是我們目前找不到任何原因可以解釋青光眼為何會發生,續發性則是找得到原因來解釋它的成因,如發炎、藥物的使用等。依照解剖學上隅角開放程度的不同,青光眼可分為隅角開放性及隅角閉鎖性兩種;又根據發病速度及眼壓上升的快慢可以分為急性及慢性,慢性青光眼的病人往往沒有自覺症狀,等到病人發覺視力降低時,多半已是末期;急性青光眼的病人則會有頭痛、嘔吐、視力糢糊、看燈光有虹暈等症狀。

治療只能讓視力不再惡化

青光眼的治療大致分為藥物、雷射及手術,依照診斷病因的不同,選擇的優先順序也不同。有些先以藥物治療,或許再輔以雷射,最後再用手術解決,有些則非手術治療不可,藥物只是手術前的輔助治療。

所有藥物都有它的副作用,青光眼的藥物也不例外,所以藥物的使用愈簡單、種類愈少愈好。不只是青光眼的眼藥,所有的眼藥也都要注意以下的使用事項:

1.要注意藥瓶口的清潔。眼藥不一定要放置在冰箱,但冰過的藥水點起來比較舒服,而且病人較能確定是否點入眼內。

2.每種藥的療效都有它的時間性,因此,點藥時間間隔過長,也會使藥效打折。每種藥所需要的間隔時間不同,每位病人每天所需的次數也不同,必須弄清楚點藥的時間,不必分秒不差,但不能差太多。

3.眼藥到達眼睛後,大部分會經由鼻淚管流到鼻腔或口腔內,再經由黏膜而被全身吸收。因此為了減少全身的副作用、口腔內的苦澀感,以及增加眼藥停留在眼睛的時間與濃度,建議病人點完藥後,可將鼻淚管阻塞約5分鐘。

4.有些病人需要點一種以上的眼藥,假如點兩種藥水至少應該錯開5分鐘,以免後點的藥將先前點的藥稀釋了。

雷射的發明替眼科醫師解決了許多問題,也醫治了很多以往必須藉由手術才能治療的疾病。雷射手術只需局部麻醉,而且具有安全、沒傷口、可立即恢復日常生活等優點。但也有些副作用,例如眼壓升高、出血、發炎,造成水晶體及視網膜傷害,不過機會很小,大都可用藥物改善。

最常見的青光眼手術是小樑切除術,它的成功率差異相當大,因為病因的不同,個人體質的差異都會有很大的影響,有時還會出現很厲害的併發症,如出血、發炎感染,甚至失明等。有些人手術不成功會失明,有些則是手術成功,病情仍會慢慢惡化;也有些人雖然手術成功得以控制病情,但已經萎縮的視神經無法恢復,因此視力也不會進步。

定期做好眼壓及視神經的檢查

多數的青光眼病人是屬於原發性的,也就是目前所了解的醫學知識無法找出原因,部分是先天基因的問題,或母體內感染造成的先天性青光眼,其他還有因為外傷、眼內發炎、各種眼睛手術後的併發症、糖尿病等血管疾病的後遺症,以及局部或全身性類固醇的使用。

許多病人發覺視力降低時,多半已經是末期,因此,定期做眼壓及視神經的檢查是必須的,尤其是高危險群的病人,如高度近視、糖尿病、有明顯家族史等更要小心。任何青光眼的治療,不論是手術、雷射或藥物,都只是讓視力不再惡化,或惡化慢一點,治療後,病人多半不會感覺到視力有任何進步。

青光眼的病人最關心的就是會不會失明?但影響預後的因素很多,例如青光眼的種類、病情是否早期診斷、診斷後的治療是否得當,以及病人本身是否有其它風險因素等,都會影響預後。影響預後的因素雖然很多,但是約有10%青光眼病人,失明的原因卻是因為沒有依照醫師的指示用藥,這是佔所有青光眼可預防原因中的第一位。

青光眼病人常會很心急自己能做些什麼來幫助自己的病情,這裡提出幾點可以注意的就是按時點藥及生活正常,除此之外要了解青光眼和所有慢性病類似,需要長期追蹤治療。因此,找一位你可以信任的醫師,做定期的檢查,切忌找了許多醫師,用盡了所有藥,但對自己的病情及用藥卻仍茫然一無所知。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