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中醫養生 六味地黃丸

六味地黃丸

出處/ 2000年8月/第175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5090
收藏 瀏覽數 : 5090
六味地黃丸

六味地黃丸這帖老祖宗流傳下來的藥方,經初步研究發現對老人痴呆、糖尿病、骨質疏鬆、氣喘等疾病具有療效,但醫師也提醒民眾,六味地黃丸只適合「腎陰虛型」的患者,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以六味地黃丸為治療用藥。原本用於補腎的傳統中藥「六味地黃丸」,近年來療效備受矚目。根據中醫學者的研究發現,它不僅具有延緩正常老化及治療早發性癡呆的效果,對於降低血糖也有相當功效!日前在一項座談會中,專家也提出六味地黃丸用在骨質疏鬆症及氣喘病童嘛ㄟ通,一時之間,使得「六味地黃丸」更是聲名大噪,甚至有人稱其為「國人的保健丸」。究竟這帖位居中國十大名方之一的六味地黃丸,真的有如靈丹妙藥般的神奇?國人是否可將它當成中藥維他命?民眾又該如何選購、服用呢?諸如此類的疑問,相信是普羅大眾極想得知的解答。

 

老人痴呆症新希望

目前美國老人痴呆症患者約在4百萬之間,而因此疾病導致的心肺腎疾病與衰竭,再加上意外死亡者,每年約有十萬人,緊追在心臟病、癌症與中風等三大病死原因之後,高居美國死亡原因的第四或第五位。在台灣本地65歲的人口中,推估約有7萬人罹有老年痴呆。在21世紀基因圖譜大公開的今天,西方醫學範疇對於老年痴呆症仍束手無策,只能寄望科學家進一步從基因中獲得解答;而在中醫藥方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主任委員張成國則曾指出,過去一般中藥方劑對老人痴呆症的臨床用藥,亦多以補氣寧神、促進腦部血液流通、防止或減少腦動脈硬化及腦血栓形成等作用的藥材為主,或是以利濕、滋腎養陰、溫腎壯陽等補腎藥使用最多,似乎也道出傳統漢方在老人痴呆症方面的無力感。


然而根據去年11月底衛生署公布的最新研究指出,六味地黃丸對老人痴呆症具有一定的效果!這是由中醫藥委員會推動中藥藥效評估工作,針對痴呆症特別委請研究學習記憶的專家──中國醫藥學院校長謝明村研究得到的成果。在西醫醫學理論中已證實,衰老與記憶力減退有密切的關係,謝明村校長多年來苦心探討「六味地黃丸增強學習記憶能力之藥理學研究」,發現中醫補養類方劑中主治「腎怯,神不足」的六味地黃丸,同時具有抗衰老及抗氧化作用;謝明村校長進行一系列小白鼠動物實驗,結果顯示六味地黃丸有誘發學習作用,可以改善記憶障礙,對學習獲得及記憶鞏固均有療效,而且用藥時間愈長,藥效愈明顯。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