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中醫養生 難以美白,不妨試試中醫美白妙方

難以美白,不妨試試中醫美白妙方

出處/ 2000年6月/第8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7689
收藏 瀏覽數 : 7689
難以美白,不妨試試中醫美白妙方

中醫師認為膚質、膚色都可經由內在調養,在一連串外在美白無效後,也許應轉為改善五臟六腑。

從古至今,「顏面」問題一直困擾著人類的生活。而若擁有著水水嫩嫩、白皙無瑕的肌膚,總能吸引多數人的眼光;也就是說,皮膚的細白程度,往往會影響女性帶給別人的觀感,無怪乎許多人為了達成「美白」效果,無所不用其極,從以小黃瓜、檸檬片敷臉、服用維他命C,到接受時下最流行的雷射治療等等,均驗證了古老審美觀所言的「一白遮三醜」對國人的影響力。

許多「追白族」在耗神又耗錢下,經歷無數實驗與療法的洗練後,終於擁有晶瑩剔透、有如珍珠般光芒四射的神采;但這種依靠科技堆砌而成的外在美,卻是像曇花一現般的短暫,沒多久又恢復了深層黯淡的皮膚,甚至連黑斑、汗斑、雀斑都浮出表面,令人好生懊煩。事實上所有的問題,都源自於「基本功夫」沒做好。

臟腑失調,膚色黯淡

什麼是美白的基本功夫呢?台北市立中醫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邵士琛指出,膚質是否能夠白淨、均勻與否,這都是靠體內臟腑的精氣來維持的。一旦五臟六腑的功能失調,精氣就變得虛弱,反應在臉部膚色自然是黯淡無光,甚至產生斑點進而引發病變。而影響膚色最為密切的臟腑主要在於肝、脾、腎三臟。

邵士琛表示,一個人如果容易緊張、情緒不佳、動怒,往往極易傷及肝臟,導致肝氣鬱結,造成肝臟的代謝機能失調,氣血悖逆。有這種情況的人,就會呈現出黃黃的臉色,在中醫的臨床上表現稱為「肝鬱氣滯證」。

如果是飲食失調、偏食或易擔憂的人,脾臟容易損傷,而脾臟運作若不順暢,容易導致氣血難以顯現於臉上,而出現黑斑、汗斑等黃褐色斑點,或者是臉色色澤黯沈,中醫臨床上表現稱為「脾虛濕蘊證」。

至於腎臟在中醫學理是為水火之臟,是非常重要的人體器官之一,若久病傷腎,或過度疲勞,都會使水虧火旺,虛火上升,鬱結不散,讓人與「美美白白」的肌膚無緣,臨床表現為「腎水不足證」。

美白基礎在調養身體

台北市陳潮宗中醫診所院長陳潮宗也指出,如果想要擁有好膚質,就必須從身體的機能做起。比方說,生活過度緊張、壓力頻頻的人,想要保有光澤、紅潤、潔白的肌膚是很難的;而經常情緒不佳、憂心忡忡、鬱卒的人,會造成肝、脾、腎功能不好,氣色就會較正常人差,臉色當然是黯淡無光。

至於女性同胞,則應調整體內的女性荷爾蒙,才是根本之道,因為新陳代謝不好、月經不順等,都會讓肌膚變得深沈黯淡。

此外,服用口服避孕藥或懷孕的婦女,由於荷爾蒙的改變,經過日曬後,更容易讓皮膚變黑。由此觀之,想要達成美白的效果,最基本的工作還是先把身體調養好。

因此,陳潮宗提醒民眾,平時要有充足的睡眠,不要喝過多刺激性飲料,像是茶、咖啡、酒等容易讓神經緊張或興奮的飲品,都應儘量避免。

至於在飲食方面,則可多補充富含維生素A、B、C、多醣類、胺基酸、蛋白質及抗氧化等食物,都能讓皮膚光潔、紅光滿面。例如:玉竹、靈芝、茯苓、白芷、冬瓜仁、黃豆芽、豌豆、柿子、荔枝等,將這些素材做成生菜沙拉食用,可達到享受美味又養顏的效用。當然少曬太陽、少煩憂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

由於食療方子是針對不同體質來調配的,陳潮宗醫師提醒,民眾應經由專業中醫師把脈診斷,開予處方後才可服用;而五白膏屬於外用美膚劑,可在平日用來洗臉和按摩肌膚,每天一至兩次,這些都是中藥材中效果極佳的美白良方。 

關鍵字: 美白中醫美白食物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