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中醫養生 三高患者想進補,不想血壓飆高、痛風報到,快避開這些料理陷阱

三高患者想進補,不想血壓飆高、痛風報到,快避開這些料理陷阱

出處/ 2012年12月號/第311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6088
收藏 瀏覽數 : 16088
三高患者想進補,不想血壓飆高、痛風報到,快避開這些料理陷阱

冬天全家人圍在一起吃羊肉爐或喝補湯是再溫馨不過的事,但若家有三高患者、痛風、癌症患者可要當心!補錯恐讓血壓飆高、痛風來報到!怎麼補才能補得安心過好冬呢?

陳媽媽有高血壓,今年冬天想幫國中正在發育的兒子補補身體,於是備齊羊肉爐材料,為全家人烹調羊肉爐大餐,隔日早晨覺得非常口渴,原本不以為意,當晚又將沒吃完的羊肉爐吃光,結果血壓立刻飆高到200,頭痛到無法入眠,只好立刻到大醫院掛急診。三高患者想進補,到底要注意哪些細節?

陷阱1
慢性病患溫補易誘發疾病
「平補、涼補」較適宜

生病的人能不能進補?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中醫科主任葉裕祥指出,有慢性病,如:心血管疾病(含高血壓)、糖尿病(含高血糖)、高血脂、痛風、腎臟病的患者,或其他重大疾病,如:子宮肌瘤、癌症的患者,建議進補前先諮詢中醫師後再吃。若要吃補,宜吃平補或涼補;若要吃藥燉排骨、燒酒雞、四物湯、羊肉爐等「溫補」應特別小心,因為容易誘發急性發作或讓病情惡化。

葉裕祥中醫師解釋,從中醫角度來看,進補指的是補充氣、血、陰、陽,生病時尤其像癌症等重症,通常身體虛弱,的確需要進補。只是進補要補對,補錯反而會引起更多問題。

中醫的治療,不是針對個別疾病,而是藉著調整體質來提升自癒能力。例如:一個癌症病患,若有氣虛現象,應補氣;如果是陰虛(血虛)症狀,該滋陰(補血);若夾帶有虛火現象,宜用涼補,或最多用平補,不可溫補;這樣調整的目的是將體質調整到平衡的中性體質。

陷阱2
海鮮、肉骨、內臟熬高湯
普林、膽固醇飆高苦自己

市面上有很多現成藥膳,或有書籍教導如何食補、藥補,民眾可能會依樣畫葫蘆照著燉補來吃,但一份藥膳食譜通常混合多種藥材,該如何辨別它適不適合自己?

最簡易的辨別法就是溫熱性藥材的種類、分量若偏多,就偏溫補;寒涼性藥材分量偏多者,就偏涼補;而溫熱性和寒涼性中藥材分量相當的,就偏平補。除了藥材屬性之外,使用量也會影響進補的效果。因為一份食譜不可能適合每一個人,民眾可仔細觀察食用後的身體反應,找到較適合自己的藥材與分量。然而,病情較嚴重者,在進補藥膳之前最好先請教中醫師較安全。

雙和醫院營養室組長莊世玟分析補冬的食材,除了中藥材外,其餘大多是牛肉、羊肉、排骨、雞鴨等肉類居多,站在均衡飲食的角度來看,蛋豆魚肉類補充太多,蔬菜及水果卻相對偏少,不但沒補到,反而形成身體負擔。建議進補時,要適度補充蔬菜及水果。

她舉例,有些人會在羊肉爐或藥膳鍋中,加一些豆製品或海鮮下去烹煮,易造成蛋白質超量攝取。此外,像小管、草蝦、牡蠣、蛤蜊、香菇,配上一直熬煮的、濃濃的肉湯或骨頭湯,都是高普林的食物來源。如果愛吃鳥蛋、蟹黃、豬肝、豬肚等食物,就要擔心膽固醇過高的問題。以上食物不論對高血壓、高血脂、腎臟病人、尿酸過高或有痛風病史的人來說,都是很大的負擔,絕對要淺嘗輒止。

陷阱3
貪多酒、鹽、油
血壓、血糖、尿酸拉緊報

西醫對於冬令進補的觀念與中醫差異不大,但更強調「降低熱量」的概念,因為現代人有代謝症候群的情況普遍,代謝症候群的可怕之處在於併發症,包括:引發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腎臟病等易危及生命的病症,這些疾病大多是從肥胖開始,或與肥胖有很大的相關性。

國泰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李宗諭分析,補湯中常有動物的皮、內臟、海鮮、米酒,含有動物性油脂及大量普林,營養很豐富,但熱量也很高,對慢性病患者是很大的負擔。其中米酒對肝、膽、胃疾病、痛風及高血壓患者特別不利,而過量的鹽則是高血壓、腎臟病的大忌。此外,高血糖、糖尿病患者,要留意飯、麵等主食別吃過量,也別添加麻油、肉燥等調味料,以免醣分、熱量不小心攝取太多,使血糖不穩定。

家中若有上述慢性病患者,李宗諭醫師建議,「酒、鹽、油」要盡量少,如果真的很喜歡米酒的香味,把湯煮久一些,減少酒精殘留比較好,而腎功能已經惡化到需要洗腎的患者,最好不要吃薑母鴨、羊肉爐、麻油雞這類營養太豐富的進補食物。

慢性疾病患者進補小提醒

有病在身者,進補時要留意以下原則:

1.    高血壓患者:要注意溫熱性的藥材別放太多,例如:高麗蔘,以免陽氣太過亢盛,造成血壓上升。

2.    糖尿病患:留意藥材的甜度,像是桂圓等甜味重的藥材少吃。

3.    心臟病患:如有心悸者,注意勿太過溫補,以免加重心悸。

4.    痛風病患:進補時要避免高普林食物,如動物內臟、海鮮。

5.    有免疫疾病的人:常有燥熱或虛火體質,切勿一味溫補,應視體質情況,考量涼補或平補。

薑母鴨、羊肉爐、麻油雞易有高普林問題?

臺北榮民總醫院過敏及風濕免疫科醫師周昌德說,這是肯定的,補湯中的普林量不低,痛風、高尿酸血症的患者要節制。由於動物的肉、內臟、海鮮本身就含高普林,一般吃補時又容易大吃大喝,當然會吃進大量普林。其次,普林會溶於水,所以湯汁不要喝;蔬菜也會吸收湯汁中的普林,所以蔬菜「燙一下」就好,不要煮太久。

此外,如果補湯中米酒很多,或者患者另外再喝啤酒,體內的普林值就很容易快速飆高。其實,酒的普林量只是中、低,如果只看普林量,很難想像它會如此快速地誘發痛風發作。據研究,酒類中某些物質會促使人體生成大量普林,並使尿酸排泄變困難;所以有些患者並沒有大吃大喝,只是晚餐喝了瓶啤酒,痛風就在當晚睡夢中發作,痛風患者一定要小心酒類,切勿空腹喝,並盡量遠離啤酒。

其實,現在治療痛風的新觀念,已不像以前斤斤計較每樣食材的普林量,重點是希望民眾控制體重、降低脂肪或醣分,因為肥胖引起的合併症很多,長期下來,嚴重時甚至可能引發腎臟、心臟衰竭致死。

另外,必須提醒的是,痛風已發作多次的患者,通常需要終生服用降尿酸藥,否則真的可能「1瓶啤酒就發作」,有些人不了解,每次發作都只是吃消炎止痛藥,沒有持續控制尿酸,到最後落到必須洗腎。所以,有持續吃降尿酸藥者,尿酸值雖穩定,但進補還是要節制;有痛風遺傳體質但發作次數尚不多者,飲食控制更重要,大吃大喝很容易誘發痛風。

█防痛風、防高尿酸傷腎3祕訣

1.湯不要喝  

2.蔬菜燙一下  

3.酒不要沾

延伸閱讀

冬令進補必看!養生藥膳這樣吃不上火

補對才重要!中醫師教你認清體質

胃痛不要來!8招呵護腸胃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