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林思宏 給曾經流產的妳......不想再次受到傷害.流產時妳可以選擇這樣做

給曾經流產的妳......不想再次受到傷害.流產時妳可以選擇這樣做

出處/ 林思宏醫師臉書粉絲團 
撰文/
瀏覽數 : 8434
收藏 瀏覽數 : 8434
給曾經流產的妳......不想再次受到傷害.流產時妳可以選擇這樣做

如果說迎接健康平安的新生兒,是最欣慰的一件事,那麼最傷心的事莫過於流產。坦白說,流產聽起來很嚴重,但實際上流產過的女性比妳想像中還要多,比例大約在1/5-1/6左右,也就是每個女人每次懷孕卻流產的機率高達15 -20%,只是很多女性遇到這種狀況也不敢講、不願意多說罷了。


無論週數大小,流產對於孕婦或家人而言絕對是種心理創傷,很多孕婦會怪罪自己,不停檢討是否哪裡有問題才導致胎兒流掉,是不是昨天移動了桌子?是不是隔壁鄰居在施工?是不是前天晚餐吃了什麼⋯⋯不只如此,自己已經夠難受了,還可能要承受旁人的指責或壓力,根本就是雙重煎熬。流產的各種理由我都聽過,但我想說的是,孩子先去當小天使已經是無法改變的結果,再多檢討、怪罪都無法扭轉事實,如果不試著採取正向的想法,往往會一直卡在迴圈中,很難走出這個創傷帶來的陰影。


所以該怎麼做?我真心建議,如果確定胚胎沒有心跳,也就是所謂的萎縮卵、空包彈,或是胎死腹中,請妳務必進行流產物的染色體檢查,而不是無謂地檢討自己。早週數流產的主因有一半以上的機率是染色體異常,我常常跟流產的孕婦說,如果妳來檢查,我至少有機會證明「流產不是妳的問題」,不是妳誤吃生冷食物、不是妳提東西不小心、不是妳沒有顧好胎兒,因為一旦染色體異常的狀況發生,即使妳不吃薏仁、不深蹲,照樣會流產。況且,只要知道原因,心情是很篤定的,知道不是自己不小心,這一胎只是沒緣份,下一胎能開心迎接新生命的機會還是很高。假如妳不願意做檢查,等於是完全放棄為自己發聲的權利。當旁人說妳太不小心,甚至攻擊妳是掃把星時,妳根本無法辯駁。


再者,一旦妳不確定流產原因,很容易造成藥物濫用。比方說,妳會猜測流產是因為本身的自體免疫疾病,或是甲狀腺抗體異常等問題,接下來妳可能就會深信不疑的一直服藥,希望改善身體這些狀況,避免流產再度發生。可是,萬一流產的原因並不是自體免疫疾病的問題呢?藥白吃了、苦白受了、眼淚白流了,而妳還是困在「都是我的錯」的懲罰裡。


沒有一個人活該要承受這種痛苦,包括妳。所以妳更必須擁有正確的觀念與作法,才能避免讓自己永遠陷在情緒的泥淖中。別害怕談論流產,以正面心態尋求醫生的協助,了解原因、解決問題,健康的孩子會在下一次到來的。


流產應該要先考慮進行胚胎流產物的染色體檢查
如果流產物染色體正常才需要考慮是不是有其他原因
不要一流產就認為是自體免疫疾病造成
祝福每一個曾經流產的妳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