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親子之間 學前教養 教養獨生子經驗談》明星爸爸湯志偉:帶兒子玩出好教養

教養獨生子經驗談》明星爸爸湯志偉:帶兒子玩出好教養

出處/ 2009年4月號/第270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9208
收藏 瀏覽數 : 9208
教養獨生子經驗談》明星爸爸湯志偉:帶兒子玩出好教養

藝人湯志偉是獨生子,在湯媽媽全心照顧下,童年生活備受呵護。婚後樂當頂客族的他,看著好友們歡心鼓舞迎接新生命,在結婚7年後,他和太太也悄悄揮別了「兩人世界」,正式邁入甜蜜的「三人行」,體驗過獨生子生活的酸甜苦辣,他將童年經驗化為最好的教材,帶著寶貝兒子玩出好教養。


原是不婚族的湯志偉,在愛情魔力的催化下,和太太Irene甜蜜步入禮堂。婚後立志要當頂客族的他,看著身邊好友樂在親子相處,也忍不住升格為人父。

 

提到兒子湯寶龍,他的語氣盡是疼愛,很容易就能感受到他的喜悅,不過,也令人擔心會不會太寵獨子?他笑言,「還好,太太會扮演平衡角色。」為了兒子的教育,太太Irene辭去牙醫工作,當全職的好媽媽,也積極幫兒子規劃教養課程,讓他的童年豐富又充實。至於湯志偉,平時除了拍戲、在劇團教戲、在Good TV主持節目,其餘時間也都用來陪伴他的寶貝。

 

帶孩子融入團體活動
學習分享不孤單

也許是身為獨子的緣故,湯志偉小時候較獨來獨往,加上常要拍戲,跟同伴出去玩的時間也難配合,所以交友方面較被動。空閒時,他寧願躲在靜謐的角落看書、聽音樂,享受獨處時光。

 

相較湯志偉的內向,兒子湯寶龍則顯得活發、愛交友,也許是沒有兄弟姊妹,常渴望跟其他同齡孩子相處。可是,湯志偉發現,每次提醒兒子該回家時,他會立刻放下手中的玩具,毫不依戀撇頭就走。原來兒子心裡知道,這些同伴不是兄弟姐妹,無法時時刻刻陪伴他,為了掩飾內心的失落,懂事的他佯裝成不在乎。

 

為了減少兒子的孤單感,湯志偉夫婦常利用假日安排兒子與其他小朋友的參觀行程,也常邀請其他獨生子到家裡玩,或帶兒子去拜訪同齡孩子,除了讓他們互相陪伴,也經由互動而學習分享。

 

孩子們相處,難免有衝突,此時,湯志偉會耐心引導兒子,「在群體生活中,每個人都要學會調整自己,若只以自己的意見為主,遊戲就不有趣了。」通常兒子都能理解,也會避免犯同樣毛病。而湯志偉也從中體會到,父母的耐心教導與陪伴,是塑造孩子性格的重要關鍵。

 

迎向戶外,增廣見聞
課後活動更勝才藝課

在少子化的社會,家長總希望給小孩更多,因此,許多孩子的假日填充著美術課、音樂課及各式才藝課,但湯寶龍的「課後活動」卻跟其他小朋友不同,還更精彩。

 

他一週僅上2次英文課,沒再安排其他課程。假日時一家三口會到戶外活動,去游泳、騎自行車、跳街舞、攀岩、滑冰等。若有多餘時間,夫妻也會邀其他家長帶孩子一起參觀美術館、交通館、親子館等,培養小朋友的美感、陶冶性情,也增加這些沒有兄弟姐妹的獨生子女,與同齡小孩互動的機會。

 

教養獨子3絕招

對於湯寶龍的課業,夫妻倆十分重視,總耐心回答孩子的問題,還將教材生活化。例如:學校教到「我從哪裡來?」,夫妻不會避談這尷尬問題,反而把當初剖腹產的錄影帶拿出來播放,當最好的教材,讓孩子瞭解媽媽生他時的辛苦。

 

其實,湯志偉夫婦也曾想過幫兒子添弟妹,但沒有太積極「做人」,沒想到轉眼間,兒子已經8歲,夫妻決定全心照顧他。而身為獨生子的湯志偉,在管教獨子時,也自有一套哲學。

 

1. 管教一緊一鬆
 培養責任感

湯寶龍做功課時喜歡東摸西摸,10分鐘能寫完的作業,半小時還完成不了,而且愈盯他愈不想寫。這時湯志偉會把家裡的燈都關掉,只留書桌那一盞,告訴兒子不想寫就去睡,反而激起他的責任心,趕快完成。

 

2. 不縱容
 先付出才有獎賞

雖然夫妻不會要求兒子的成績要頂尖,但會用獎品鼓勵他達到目標。例如:上學期湯志偉訂下月考前10名獎品是任天堂掌上型遊戲機,前3名是Wii。結果湯寶龍考了第3名,卻選任天堂。而第二次月考,他掉出10名以外,任天堂被沒收,卻也激發了兒子的鬥志。期末考他考了第2名,成功將任天堂要回去。

 

3. 瞭解孩子興趣
 拉近親子距離

湯志偉愛聽爵士樂,也希望孩子融入。沒想到兒子不但不感興趣,還拿周杰倫的歌要老爸一起聽。他也跟著融入孩子的興趣,還幫忙找資料,他認為,親子間沒有距離,才能更瞭解孩子。

 


湯志偉難忘
小時母親準備的便當

雖是獨生子,但藝人湯志偉沒有嬌生慣養、亂花錢、不知感恩等個性;從小在演藝圈打滾的他,非但沒染上惡習,反而成為大家眼中的乖乖牌,還一路讀到碩士。他覺得都要感謝母親,從小無微不至的照顧。

 

通常獨生子不喜歡父母過多保護或關心,他卻很感謝媽媽的付出。因為家裡只有一個小孩,媽媽將全部心力都放在他身上,連午餐也是每天早上現做,熱騰騰的送到學校。每次打開便當,豐富的菜色加上用心準備的水果,讓班上的小朋友羨慕極了!至今湯志偉看到鐵盒便當仍充滿懷念。

 

另外,拍片所賺的錢,除了少部分挪當零用錢,其餘媽媽也都幫他存起來,不像一般獨生子因經濟不虞匱乏,養成亂花錢的習慣。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