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熟齡照護 老年疾病 如何預防老人罹患「吸入性肺炎」?日常照護該注意什麼?

如何預防老人罹患「吸入性肺炎」?日常照護該注意什麼?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305
收藏 瀏覽數 : 4305
如何預防老人罹患「吸入性肺炎」?日常照護該注意什麼?
前總統李登輝因多重器官衰竭於2020年7月30日晚間病逝台北榮總,享耆壽98歲。據悉,今年二月,李前總統在家中進食時不慎嗆咳,出現呼吸困難,就醫後確診吸入性肺炎及心臟衰竭,住院不到半個月就突發心因性休克,雖立即CPR急救、並使用呼吸器,但仍因高齡,加上本身有多重慢性疾病,抵抗力較差,住院過程中反覆感染,引發敗血性休克及多重器官衰竭,不幸離世。究竟什麼是「吸入性肺炎」?該如何預防?假如家中有吸入性肺炎的長者,照護上應注意什麼?
 
Q1. 什麼是「吸入性肺炎」?

因為上呼吸道分泌物(口鼻咽腔分泌物或口水),逆流的胃酸、嘔吐物、氣體或毒性物質嗆入肺部,造成的細菌性肺炎或化學性肺炎。容易發生在意識不清、中風病人、長期臥床、昏迷或吞嚥困難的病患,一旦發生吸入性肺炎,除了住院時間增加,嚴重時也可能發生呼吸衰竭甚至死亡。依據一份來自日本的研究報告指出,有超過一半的住院肺炎死亡案例,是吸入性肺炎造成,且年齡越高風險也越高!

 
Q2. 為什麼會發生吸入性肺炎?

在正常進食的情況下,人體會藉由精細的吞嚥動作,將食物和水由口腔送達食道,為了避免異物嗆入呼吸道,吞嚥時呼吸會暫停、聲門和聲帶會閉合來保護呼吸道。所謂「吸入性肺炎」是指因為嗆咳,使得包括食物或是嘔吐物、嘴巴中的分泌物等,在吞嚥的過程中,因神經或肌肉不協調,會厭軟骨沒有關閉完全,誤跑到氣管而導致的肺炎。

值得注意的是,在喝水或飲食的過程中,因嗆咳導致水或食物錯跑到氣管時,不一定都會造成肺炎。咳嗽反應良好的人,一旦有異物進入氣管,就會藉由咳嗽反應將異物排出,但年長者由於吞嚥功能退化及咳嗽反射能力下降,較容易發生異物進入氣管後,無法藉由出咳嗽排除的情形。
 

Q3. 誰是吸入性肺炎的高危險群?

常發生在老人家、中風等腦神經疾病、有心肺功能等慢性疾病、失智、喉頭癌、食道病變、意識昏迷或吞嚥功能退化的病人,容易出現吞嚥反射性失調,造成異物嗆入或吸入到肺部氣管。此外,長期臥床、放置鼻胃管的病人,也有很高的機率會發生吸入性肺炎,應提高警覺!
 

Q4. 罹患吸入性肺炎會有什麼症狀?

建議上述高危險群一旦出現下列情況,就該懷疑有吸入性肺炎,應立即就醫診治:

1. 進食或喝水後咳嗽。

2. 咳痰呈黃綠色黏稠狀,或有異味。

3. 呼吸急促及困難,合併胸痛。

4. 發冷、發高燒、容易疲倦嗜睡。

5. 食慾不振、噁心、嘔吐。

6. 神智不清、休克。
 

Q5. 吸入性肺炎如何確診和治療?

除了醫師問診、吸入性肺炎相關病史及基本的理學檢查,若懷疑病人有吸入性肺炎時,會安排胸部X光攝影和痰液培養,並根據檢查結果,給予有效的抗生素治療。少數嚴重的吸入性肺炎病人,需要插管和呼吸器協助呼吸,此時需要在加護病房治療。
 

Q6. 除了藥物治療,還會做些什麼?

治療吸入性肺炎,最重要的就是避免吸入現象再次發生,所以在住院期間,醫師會教導病人和家屬正確的吞嚥和餵食技巧。另外,也會定時清除患者鼻腔和口腔內的分泌物,維持口腔清潔。針對咳痰功能不佳的病人,應攝取足夠水分,必要時使用袪痰藥,幫助痰液排出。無法自力咳痰的病人,則需定時拍痰或抽痰。

「拍痰」是一種物理治療的方式,藉由正確的擺位,將有病灶的肺部置於上方,然後叩拍背部,利用空氣震動幫助膿痰往喉嚨方向流出,再鼓勵病患自咳或抽痰清除。目前有扣擊杯或拍痰器可以取代傳統手拍方式,效果更好。

 
Q7. 如何預防老人罹患吸入性肺炎?

一般老人家吞嚥功能不好的原因,除了老化以外,還有中風、巴金森氏症或是服用安眠藥影響中樞神經導致協調變差。因此,預防老人吸入性肺炎,要先確認其吞嚥功能是否有問題。建議可先透過吞嚥攝影檢查,確認神經、食道或是咽喉是否健康。其他注意事項還有:

1. 進食時採取正確姿勢:進食時,最好要坐正,同時頭要稍向前傾,這種姿式吞嚥功能最好。假如無法坐起,也要讓患者斜躺約60度,再以枕頭和毛巾將頭部墊起向前,讓老人家坐高至少45~60度以上,才能餵食,避免未消化的食物逆流,而嗆入呼吸道。

2. 進食後2小時別馬上躺下:餵食後1~2小時不要馬上躺下,尤其進食後30分鐘以內,容易發生食道逆流。如果食物經食道逆流到咽喉嗆到,也會導致吸入性肺炎。

3. 將食物調理成易吞嚥的狀態:容易嗆到的食物有兩種,一種是液體、流質狀的,在咽喉處容易因流下速度太快,誤入氣管;另一種是乾燥固體狀的,容易在咽喉卡到而誤入氣管。最好吞嚥的食物形式是糊狀,如小麥粥、馬鈴薯泥、濃湯、稠粥等,所以對於吞嚥困難的人,建議儘可能把所有食物都調理成糊狀的,預防嗆咳。

4. 保持好的口腔清潔:定期清潔老人家的口腔,避免細菌滋生,不僅可以減少口腔內的細菌數量、抑制毒性較強的牙周病菌增生,還能減少口腔內的細菌進入呼吸道的機率,降低吸入性肺炎的發生。這樣即便不小心嗆到,也比較不容易導致吸入性肺炎。

5. 進食時盡量不要說話:吞嚥的時候,氣管開口必須關閉,才能避免食物誤入氣管。但是說話時,氣管開口必須打開才能出聲。所以有吞嚥困難的人,如果吃東西時說話,常常容易嗆到,而導致食物帶著口水進到肺中,產生吸入性肺炎。
 

Q8. 罹患吸入性肺炎的長者,日常照護應注意什麼?

臨床上,照顧吸入性肺炎的長者,會使用某些不同於一般感冒併發的肺炎或其他社區性肺炎的抗生素,以抵抗口腔內的細菌。治療上,要先辨別是否為吸入性肺炎,像李前總統這樣,家屬闡述病人喝牛奶時嗆到,導致咳嗽等症狀,就是典型的吸入性肺炎的症狀(少數還會發燒)。其他日常生活,也應留意以下注意事項:

1. 對於久臥在床的患者,應至少每2小時翻身一次,促進分泌物排出。

2. 飯前1小時或飯後2小時,協助患者拍痰和抽痰,有助於清除膿痰。

3. 進食或餵食以少量多餐為原則,可適度增加食物的黏稠性來幫助吞嚥。

4. 有吞嚥困難的問題時,可用小湯匙以1/2~1湯匙的量小口進食,避免用吸管喝流質液體。如果效果不佳,可與主治醫師討論以鼻胃管進食,或照會復健師協助吞嚥訓練。

5. 不管病人有沒有使用鼻胃管,都可以練習吞嚥技巧。有些病人即使需要接受鼻胃管餵食維持基本的營養,也可試著由口進食少量食物以滿足口慾。

6. 家屬應有共識,容易嗆咳的老人家,一旦咳嗽、發燒就要立即送醫就診,因為他們得到肺炎的機率比一般人高。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