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婦科疾病 不再吃錯藥,懷孕與藥物

不再吃錯藥,懷孕與藥物

出處/ 2002年3月號/第19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9057
收藏 瀏覽數 : 9057
不再吃錯藥,懷孕與藥物

門診中常會碰到孕婦詢問「聽說孕婦不要隨便吃藥,剛剛看病時忘記跟醫師說自己懷孕了,藥物可以吃嗎?會不會影響胎兒?」相信每個人都同意懷孕及生產的過程是一個奇蹟,將近有一半的孕婦在懷孕期間會服用一些處方藥,這還不包括服用成藥的部份,雖然並不知道實際人數,但可能更多。

藥物到底如何影響胎兒?準媽媽服用的藥物,大部份經過胎盤到達胎兒,大致上可以這麼說,準媽媽服用什麼藥,胎兒也就吸收什麼藥。尤其是在懷孕的前3個月,這個階段是胎兒頭、手、腳、器官、神經等的發育時期,體內的主要器官正在形成,因此此時對於藥物就相當敏感,服用藥物對胎兒可能造成的危險性最大。

雖然如此,仍然有孕婦持續服用一些沒有證明在懷孕期間可以安全服用的藥品。事實上,基於道德的考量,並不可能把許多藥品用在孕婦身上來做試驗,所以,婦女在懷孕時所服用的任何東西,都應該把它當作是一個實驗,除非它已經有充份的證據。美國食品與藥物管理局(FDA)有針對藥物使用於懷孕時期的分類,在懷孕前和懷孕期間必須使用藥物時,如何選擇一個比較安全的藥物是很重要的。

藥物危險分五類

美國食品與藥物管理局於1980年制定一個分類藥物致畸胎作用的系統,規定必須將藥物標示「使用於孕婦之安全性」的說明,依臨床所得的資料,將藥物對胎兒造成的危險性分為五類(A、B、C、D、X),其區分如下:

A級─在良好控制下,對孕婦進行研究,證實此藥對胎兒沒有危險性。

B級─1.對動物實驗,不能證明對胎兒有危險性,但對孕婦尚未充分研究。

        2.動物實驗雖對胎兒有不良作用,但對孕婦卻無法證明有危險性。

C級─1.動物實驗顯示對胎兒有危險性,但對孕婦尚未充分研究。

         2.對動物及婦女均無研究資料,其安全性未知。

D級─對胎兒的危險性已經有確實的證據,但在疾病已危及生命或無法以其他較安全的藥物有效的控制嚴重的病情時,仍可考慮使用。

X級─無論在動物或人體研究均證實會造成胎兒的異常,此藥對孕婦為禁忌,在任何情況下均不建議使用。

實際上,使用於A級、X的藥物相對地比較少,醫師所開立的藥物有66%落在C級,因此基於臨床上的治療,應優先選擇A和B級,再來是C級用藥,假若孕婦一定需要此藥治療否則就會危及生命時,才考慮D級藥品。

多數藥品的懷孕用藥級數是屬於C,也就是危險性無法完全排除,應當由醫師權衡利弊得失而決定是否用藥。許多孕婦在感冒的時候,非常困惑到底該不該用藥?如果是為了袪痰,其實多喝開水就可以達到目的,因為水可以稀釋濃痰,幫助袪痰。如果是為了止咳,即使是目前使用最普遍的止咳藥dextromethorphan(medicon)也是屬於C級,如果只服用一兩次,或是避開前三個月孕期,應當不致有危險。

至於抗生素的使用就在所難免了,使用的原則仍是以A類為第一線選擇的用藥,這類藥物以盤尼西林第一、第二或第三代為主,如果孕婦不幸對A類藥物過敏或不適,則可選擇B類,一些危險性高的抗生素,所幸其對胎兒的影響都有特定的時期及劑量,盡量避免在可能傷及胎兒的時期使用,都可達到很好的治療效果,而且不損及胎兒。如磺胺劑的使用,應避免用於最後三個月,以免胎兒膽色素增加,在新生兒時期會發生嚴重的核黃疸。氯黴素可能引起胎兒循環系統衰竭、藍嬰或死亡。在懷孕中若有其他的感染,也都應換毒性小的藥物取代,並儘量延遲到妊娠三個月後使用。

氣喘病人的難過深秋

假使氣喘的病人懷孕了,更需小心。其實會導致氣喘孕婦在妊娠期間惡化的原因之一是,孕婦擔心治療藥物危及胎兒,而於氣喘發作時,未依照醫師指示,按時正確使用藥物劑量控制,而導致病情惡化。一般而言,氣喘孕婦使用的藥物只要使用正確,對孕婦和胎兒並無害,除非是使用高劑量的類固醇藥物,才會造成早產或胎兒成長遲滯等合併症。

許多孕婦因為害怕胎兒營養不足,而會去藥局自行購買維他命補充,但要注意的是千萬不要過量,否則對胎兒仍是有傷害,如鐵劑、維他命等。

懷孕時,不能亂吃藥,已成了孕婦須知必知,其實若確切遵守醫師指示用藥,不要擅自買藥,那麼絕對可以避免因為用錯藥物所導致的畸胎。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