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謝孟雄 從延安:看中國歷史五千年

從延安:看中國歷史五千年

出處/ 2013年3月號/第313期 
撰文/
瀏覽數 : 2139
收藏 瀏覽數 : 2139
從延安:看中國歷史五千年

陝西延安在歷史上,一直是陜北地區的政治、經濟、文化、軍事中心。在漫長的歷史長河中,延安的戰略地位,成為歷朝歷代兵家必爭之地……

 

延安的歷史悠久,是中華民族五千年文明的發祥地之一。這個歷史文化的古城,位於陝西省中北部,屬於黃土高原丘陵地帶,其中有黃河水系的支流交錯;年平均氣溫7至10℃,屬高原大陸性氣候。

 

延安地區幅員遼闊,物產豐富,有延安小米、延川紅棗、延長水梨、志丹山杏、洛川蘋果、吳起蕎麥、黃龍核桃等名產。延安地區有豐富的礦產資源:已探勘的石油、煤炭、天然氣、鐵礦石、石英砂、石膏、紫砂陶土等10餘種。

 

考古發現,距今3萬年左右,延安已有晚期智人「黃龍人」在此生息,被譽為「人文初祖」的軒轅黃帝就葬在境內橋山之顛。在漫長的歷史長河中,延安以其「邊陲之郡」、「五路襟喉」的戰略地位,成為歷朝歷代兵家必爭之地。

 

衛人吳起、秦代蒙恬、宋朝范仲淹、唐代杜甫等許多中國古代名人名將在此大展文韜武略,上演了一幕幕金戈鐵馬的悲壯史劇。此後,隋代劉加倫的農民起義,以及明末李自成的農民起義,導致明皇朝的覆亡。

 

1930年代中共紅軍自江西井岡山突圍,歷經25,000里長征,最後落腳於延安,從1937年元月至1947年3月,延安一直是中共黨中央的所在地。中共黨中央在延安的13年間,歷經抗日戰爭、解放戰爭、整風運動、大生產運動、中共七大等一系列影響和改變中國歷史進程的重大事件。1982年,延安市被中共國務院命名為歷史文化古城。

 

延安至今保留有革命舊址及革命烈士陵園130多處,比較著名的有:鳳凰山、楊家嶺、棗園、王家坪、南泥灣、抗日政治大學、魯迅藝術學院、解放日報、新華社、中華廣播電台等革命遺址。

 

延安市還有許多古蹟薈萃,園林風光,自然景觀多處,其中三黃一聖(黃帝陵廟、黃河壺口瀑布、黃土風情文化及革命聖地)享譽中外。寶塔山、清涼山、鳳凰山、萬花山是延安的4座名山。寶塔山上的寶塔,建於1300多年前的唐代,塔身挺拔俊美,高聳入雲。清涼山上有萬佛洞。萬花山上有天然花園,奇花異草不勝枚舉。位於宜川縣的壺口瀑布,勢如奔馬,景象壯闊。黃陵縣橋山之顛的「軒轅黃帝陵」,是中共國務院公布的第一號古墓葬,有黃帝親手植種的古柏,樹齡超過五千年,猶蒼翠挺拔,生氣勃勃。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