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人物報導 企業家 企業人的健康視野 台鹽公司董事長鄭寶清 屋寬不如心寬,格局決定人生

企業人的健康視野 台鹽公司董事長鄭寶清 屋寬不如心寬,格局決定人生

出處/ 2004年9月/第220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416
收藏 瀏覽數 : 1416
企業人的健康視野 台鹽公司董事長鄭寶清 屋寬不如心寬,格局決定人生

剛上任台鹽董事長時,鄭寶清被外界譏為糖鹽不分,現在,台鹽是所有7年級生最想進入的公司之一;短短兩年多的時間,他讓台鹽點鹽成金,未來他想讓全台灣、全世界的人,都有健康、美麗、長壽的希望。台鹽公司台北營業處坐落在衡陽路上的一棟大樓,建築物雖然老舊,卻是窗明几淨,連電梯旁的洗手間也乾淨宜人。走進董事長辦公室,赫見茶几上擺滿五顏六色造型可愛的鹽雕,搭配著看起來有點年紀的沙發椅,顯得格外簡單樸素,很難想像,這裡是年營業額40億,員工平均領將近12個月年終獎金的台鹽公司。

台鹽是成立超過半個世紀的國營事業,過去人們不認識她,頂多只知道家裡用的「特級精鹽」大概與台鹽公司有關。

這兩年,全台灣的女性大概沒有人沒聽過她,如果真的沒聽過,那就太落伍了,因為台灣平均每五位女性就有一位使用「綠迷雅膠原蛋白系列」的保養品。

而繳出這張漂亮成績單的關鍵人物,即是台鹽公司董事長鄭寶清。

點鹽成金,顛覆傳統行銷

鄭寶清當過多年的民意代表,2002年3月,在社會一片意外聲中轉任台鹽董事長,成為企業經理人,甫上任致詞,因為誤把「台鹽」說成「台糖」,被外界譏為「糖鹽不分」,頗有等著看他好戲的心理。

如奇蹟般地,擁有國立中興大學公共政策碩士學位、國立中央大學企管所博士班學歷的鄭寶清,徹底發揮其企業管理與行銷才能,綠迷雅膠原蛋白系列產品透過他的創意巧思,搭配政治人物義務代言,延燒台灣保養品市場。

台鹽原本預計2002年要虧損三億,鄭寶清讓台鹽大逆轉,反而賺了五億,台鹽驟然成了國營事業模範生,連當初譏笑痛罵他「沒有專業」、「疑是政治酬庸」的電視節目主持人鄭弘儀也大方坦承,自己看錯人了。

帶領台鹽短短兩年四個月,鄭寶清除了打響保養品之外,連原本髒亂污黑的滷水池也被他重新打造為「不沉之海」,吸引眾多觀光客甚至國外官員前來訪問觀摩,七股鹽山與不沉之海搖身變成南台灣新觀光景點。

鄭寶清點鹽成金,台鹽於2003年賺了10億元,去年營業額高達36億多,1111人力銀行調查大學生最想要進入的傳統產業,國營事業中,台鹽高居榜首,這是有史以來,大學生表態想擠破頭進入國營傳統事業體。

關鍵字: 台鹽,公益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