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人物報導 企業家 和泰興業董事長蘇一仲》10秒鐘可以改變一生

和泰興業董事長蘇一仲》10秒鐘可以改變一生

出處/ 2010年1、2月合刊號/第27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7740
收藏 瀏覽數 : 7740
和泰興業董事長蘇一仲》10秒鐘可以改變一生

20年前大金空調還默默無名,如今是變頻冷氣的領導品牌,這都得歸功於幕後推手──和泰興業董事長蘇一仲的獨到創意與經營。積極以赴的態度,搭配「要做,就做到最好」的執行力,讓他屢屢克服挑戰。不管是經營企業遇到困難,或是高血壓威脅心血管健康,他都坦然面對、接受,並冷靜處理,讓自己學習用智慧去化解每個逆境,且聽他10秒鐘可以改變一生的哲學。

 

「哇姓蘇,just call me安東尼奧!」以高亢熱情的腔調,結合閩南語、英語、007龐德式自我介紹的和泰興業董事長蘇一仲,爽朗幽默的隨和、和朋友相處時喜歡變魔術逗人開心、樂於與人為善等特質,與一般嚴肅自持、注重形象的企業董事長迥然不同。

 

毅力展現一》
忌口,持續一個月餐餐吃燙青菜
用經營企業的幹勁減重10公斤

和泰興業是以變頻技術著名的日本大金空調台灣總代理。2008年蘇一仲以「空調達人」形象,穿著和服,帶著3個女兒、及二女兒的另一半、外孫等入鏡,演出一系列冷氣空調的電視廣告。令人驚訝的是這位經營者在笑談用兵之際,還能演什麼像什麼,成功地讓很多商辦及建案使用他們的產品作為中央空調設備,成為台灣變頻冷氣的指標品牌。

 

年輕時熱愛藝術,不過,大學聯考時以第三志願考上政大外交系,選擇學習實用的溝通與談判。出國進修時棄政從商轉念企管,雖然經營企業不是處理國家大事,但他發現,不論浸淫藝術或就讀外交系,「一理通,事事通」,很多能力一生受用。

 

蘇一仲的用心不僅表現在事業經營;在健康管理也顯露堅持的毅力。像他前陣子刻意減重10公斤,在醫師指導下,他忌口,持續3周餐餐吃燙青菜、1周吃水果,搭配維持多年的運動習慣、推拿打通經絡,一口氣瘦了13公斤,其後體重小小反彈3公斤,目前是73公斤,維持理想體重。

 

68歲的他坦言,隨年齡增加也提升「三高」機率,因為憂慮心臟血管必須裝支架,所以刻意減重,他也從中悟出心得,「人要健康,最重要是適當飲食、適度運動、充足睡眠、正面情緒、規律生活。」

 

減重期間,如何抗拒美食誘惑?蘇一仲說,善用眼耳鼻舌身意等六根,雖然嘴巴不能吃,但能眼觀色、耳聽音、鼻聞香。忌口3周後,第4周的第一天吃下第一口稀飯加胡椒,直覺是天下最美味的食物。他強調「信願證行,有了意念,減肥變得容易,若沒建立習慣,就難持之以恆。」

 

毅力展現二》
風雨無阻地晨跑
到國外出差也不怠懈

除了飲食控制,蘇一仲多年來養成每天清晨6點~7點半風雨無阻慢跑的習慣;最近更熱衷中國養生氣功,內含「動功」和「靜功」兩部分。其中,「動功」結合慢跑和吐納心法,帶動體內氣脈運行,達到按摩內臟的功效;「靜功」則結合意念和瑜伽心法,洗滌體內濁氣。

 

「人要活就要動,我不只全心做氣功,也鼓勵親友找出適合自己的運動,持之有恆。」畢竟名聲、財富、學位等,都能為人生增加一個0,但若沒有「健康」這個1,後面再多的0也是徒然。「不管幾歲,都要將健康擺第一。唯有把身體照顧好,才有精力去應付各種狀況。」也因此,他到國外出差時,一定優先考慮住在周遭有公園的旅館,持續練功。

 

蘇一仲認為「健康」就是精、氣、神達到最佳狀態,也是「神清氣爽,精力充沛」,他笑言,「如果國民都能保持健康,就能減少健保資源的消耗,國家省下的錢可以做更多有意義的事,這就是真正愛台灣啦!」幽默風趣的他還模仿政治人物的選舉語言,用台語反問,「你講對不對啊!」

 

面對業績不振、工廠大火等考驗
接受處理後放下,營收反而超越

去年金融風暴讓國內企業遭受不小打擊,但蘇一仲認為,人生道路很少一帆風順,顛簸、挫折都正常,不妨以「順向緣」和「逆向緣」來看待;順境時固然開心愜意,逆境時則當成學習的課題。

 

目前大金空調廣為消費者所知,回顧二十年前,這品牌在台灣默默無名,一路走來,遭遇過兩個最大的衝擊,一是能源危機,二是日幣升值,導致國際間各種成本不斷攀升,無論採購、備料、匯兌、出清庫存等,每一步都走得戰戰兢兢,害怕一不小心就損失慘重。

 

面對不順遂,蘇一仲牢記聖嚴法師生前開示的「四它主義」──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簡單卻受用無窮。「遇到問題絕不能逃避,像生病一定要看醫生,勇敢面對、接受,才會冷靜下來思考,而一旦做了自認最智慧的決策,不論結果如何,都要真心放下、不再煩惱。」

 

事實證明照著「四它主義」做,往往能順利避險、全身而退。像某年公司業績極為不振,屋漏偏逢連夜雨,工廠發生大火、家中長輩也在此時過世,可說所有不如意全集中在一起。但很奇妙的,接受這些事實、做了應變的決策,經歷這場大火後,公司突然興旺起來,完全印證佛家說的「逆增上緣」:歷經逆境考驗,反而超越以往。

 

儘管經驗與智慧的累積,讓蘇一仲面對逆境時泰然自若,可是,他從不認為自己「已經成功」,因為「過去成功不代表未來會成功」,所以總喜歡把每天當成新的一天,兢兢業業地面對挑戰,以領導者的風範和承擔聚集人才、激勵士氣,朝目標努力。他表示,「十分欣賞奇美集團許文龍董事長的領導統馭風格,期許自己師法他充分授權,『每天都能去釣魚』。」

 

深信「10秒鐘可以改變一生」
鼓勵人勿以善小而不為

喜歡輕鬆氣氛的蘇一仲,不論在什麼場合,都扮演令人詼諧一笑的開心果。「也許老一輩的企業家不太習慣,但人生不要太嚴肅,『鬥陣』來趣味,紓解壓力,反而會有更從容的表現。」從歲月累積的智慧,他瞭解凡事「凶中有吉,吉中有凶」,得失心也不再那麼重。

 

不論經營事業或從事社會公益,都充滿活力和行動力的蘇一仲,長期以「10秒鐘可以改變一件事」鼓勵大家「勿以善小而不為」。當選為扶輪社3520地區2010~2011年總監的他也期許自己,帶動年輕人對工作盡忠職守,對社會服務回饋,快樂積極的過好每一天!

關鍵字: 和泰蘇一仲冷氣飲食控制跑步氣功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