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婦科疾病 化療最難過?3招更有勇氣面對治療

化療最難過?3招更有勇氣面對治療

出處/ 2013年5月號/第315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1128
收藏 瀏覽數 : 11128
化療最難過?3招更有勇氣面對治療

化療一定會掉頭髮、嘔吐,非常不舒服?醫師表示,不舒服難免,但現在的化療藥物,副作用已比過去少很多,放鬆比焦慮更能度過不適,治療成績也會更樂觀!


電影《陪妳到最後》描述了女主角罹患乳癌後經歷治療的歷程,男主角在旁邊陪伴,看著美麗的妻子因化療感到痛苦、嘔吐,美麗的頭髮一天天掉落,不時要安撫她不安失控的情緒……。化療真的如此痛苦嗎?若一定要接受化療,怎麼做能減輕不適呢?

1認清化療副作用只是暫時
請醫師給予緩解處方

在各種輔助療法中,化療的副作用確實較多,但和信治癌中心醫院一般外科資深主治醫師余本隆說,化療是否產生副作用,就和害喜一樣因人而異,臨床上,甚至有患者質疑打的是「鹽水針」,所以不太會出現影片上充滿戲劇張力的畫面:抱著馬桶狂吐不止、晨起枕頭上全是落髮、全身疼痛到失去求生意志……

事實上,因為化療前置用藥的改進,劑量及打法的改變,嘔吐、骨鬆、落髮、腸胃道不適、肌肉痠痛等副作用減少很多。就算真的產生了,如今也都有很好的對應方式,例如:口服和針劑止吐藥,對於止吐都很有效;為增加免疫力,可打白血球增生劑;想預防骨鬆,也可補充鈣片和維他命D。

至於掉髮,余本隆醫師說,有不少婦女對頭髮有莫名的執著,開始落髮就拒絕與人群接觸,其實,只要心態正向,「換個造型」也不錯。掉髮絕對是暫時性的,雖然再生的頭髮有可能變稀、變捲、變細,但一般說來,在化療結束後1、2個月就會開始長頭髮,半年後就和正常人無異。

「未來,早期乳癌可以治癒、晚期乳癌則像慢性病。」臺灣乳房醫學會祕書長及臺北榮民總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曾令民說,乳癌已非聞之色變的癌症,病患存活率與糖尿病相比,不遑多讓。余本隆醫師也說,相較於其他刁鑽的癌,很多乳癌患者坦言:慶幸自己罹患的是乳癌!

2不要預期「一定很不舒服」
心態正面更能度過

癌症化療的思考模式,是在求有效的同時,將副作用控制在可逆的範圍內,同時有效減少各種不舒服的感覺。余本隆醫師說,化療對身體而言是一大衝擊,生活上多少會有改變,但患者的心理千萬不要預期「一定很不舒服」,甚至還沒開始打就產生噁心反胃的制約反應。

一般說來,打完化療針前兩三天,較易出現噁心、胃口不好、易累等現象,但也並非必然。「心理影響力量大,所以要健康、正面、陽光、積極看待化療,不要受舊成見的影響。」

3調整好打針和周休節奏
勿負重,仍可正常工作

曾令民醫師說,如果手術有做淋巴結清除,短期內不可提重物,像郵差要提或背很重的郵包就不適合,但轉成內勤工作就沒問題。只要工作不是負重、提重或需要用力、奔波送貨的工作,即便在化療期間,只要調整好打針和周休的節奏,正常上下班也絕對沒問題。 

患者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曾令民醫師提醒,雖然人的直覺很準,有些患者的第六感也果真「不幸言中」,但千萬不要自己嚇自己,以免擔心成真。「放鬆比焦慮有利,多和醫師配合,治療成績也會更樂觀。」

感謝曾令民醫師審稿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