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謝孟雄 探索捷克波希米亞

探索捷克波希米亞

出處/ 2012年5月號/第304期 
撰文/
瀏覽數 : 2993
收藏 瀏覽數 : 2993
探索捷克波希米亞

捷克,散發濃郁的波希米亞風情,幾經歷史的洗禮、文化的淬鍊,才造就今日擁有12處世界文化遺產且氣宇不凡的絕色國度。

 

捷克別名波希米亞,「波希米亞」意謂著浪漫的、不受拘束的,有點流浪者的味道。前駐捷克代表烏元彥曾形容:「捷克雖小,但氣度不凡。」

 

自1990年迄今,我已先後遊歷捷克六次,每次都有不同的感受。我之所以對捷克深深著迷,有幾點原因:其一,捷克是東歐國家,1948年淪為蘇聯共產黨的附庸國,1989年才脫離俄共的掌握。其二,捷克位於歐洲中心點,戰略位置重要,自古都是兵家必爭之地,中世紀時強國環伺,飽受憂患,造成捷克人民憂鬱的特質。其三,15世紀新教與天主教爆發宗教戰爭,其中最有名的是查理大學校長胡斯因宗教被迫燒死,此後不再有戰爭。1939年被希特勒大軍占領,1948年被俄共赤化,捷克人都忍辱負重,中國有句成語:「寧為玉碎,不為瓦全」,捷克是否因為不予抵抗才得以保留完好,值得我們省思。其四,捷克共有12處城鎮自1998年起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保護遺產。其五,捷克的國民所得不及台灣的一半,人口1050餘萬,面積78000餘平方公里,但是其生活品質和文化水準之高,超乎想像。

 

今天一個國家的發展不是只看經濟,經濟只是手段,而文化才是目的,文化是立國之本,沒有文化,既不會成為大國,也不會受人尊敬。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