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謝孟雄 日本小京都──金澤的四季風情

日本小京都──金澤的四季風情

出處/ 2013年1、2月合刊號/第312期 
撰文/
瀏覽數 : 3295
收藏 瀏覽數 : 3295
日本小京都──金澤的四季風情

金澤市是日本的歷史古都,一年四季有不同的景色,兼具傳統工藝和傳統藝能……

 

日本的石川縣位在本州中部靠近日本海的一側,海岸線很長,約有 580 公里,地形呈南北向的細長形,它的縣廳所在地金澤市是行政、經濟和文化的中心,有許多傳統的工藝品和特産。

 

四百年前的江戶時代,「前田利家」被封為百萬石戶,就在金澤城建立城堡。石川古稱「加賀藩」,大米產量居日本第一,前田氏族利用其豐厚的財力在文化政策上注入了心血,由此取得了燦爛的成就:「九谷燒」陶藝、「山中漆器」、「金澤漆器」等漆藝、「金澤箔」金箔、「加賀友禪」的染色技術等傳統工藝,茶道、能樂等為首的傳統藝能,都連綿不絕,傳承至今。

 

因為保留「加賀藩」時期的濃重色彩,兼具傳統工藝和傳統藝能的金澤,於2009年被日本政府認定為「歷史都市」。

 

在石川可以觀賞到一年四季不同的景色,也可以品味接觸古意傳統與現代融合的藝術文化,它的美食亦是獨樹一格。

 

在石川最能體現的季節首推春天,尤其在金澤這個觀光城市有很多可以賞櫻的名園和景點,在百花盛開的季節裡,人們陶醉在燦爛絕美的景色中。金澤市內有三處茶屋街,保留江戶時代的街景,漫步其間,彷彿時光倒流。進入茶屋,梳著日本髮髻、穿著華麗和服的藝妓,在三味線的古調下,合拍輕舞,展出優雅的舞技與身段。在春天的季節裡,著名的「曳山」在移動式的花車上,兒童表演歌舞伎的「旅遊祭」。

 

夏天在能登半島上,有一百五十處舉辦傳統的祭典「切籠祭」。切籠是點亮的燈籠,在祭典中切籠通宵達旦在街道上遊行,巨大的火焰把夜空染紅,人們沉浸在火光與呼喝聲中。夏天的能登有蔚藍的海岸、懸崖絕壁及奇峰怪石,不由得驚嘆造物主的傑作。

 

夏天也是登山的季節,位於石川縣內最高峰的「白山」,山頂的白雪在夏季還沒融化呢!

 

秋天是四季中最清澈爽朗的日子,真是秋高氣爽。當秋意加深,11月上旬時,「白山連峰」的群山楓葉漸紅,猶如一幅「浮世繪」版畫。其中,「白山連峰」的「白山超級林道」周邊可以觀賞到由瀑布和紅葉交織描繪的豔麗景致,彷彿人間仙境。金澤的「兼六園」、小松的「那谷寺」更是著名的賞楓景點。

 

冬季是賞雪的季節。石川多雪,當冬季來臨,多數山岳開始飄雪,「兼六園」裡的松樹預作雪吊,以免損害樹枝;為了保護江戶時代的武士住宅,加蓋草蓆以保護土牆。冬季泡溫泉與滑雪亦是大家喜愛的節目。

關鍵字: 金澤加賀藩石川兼六園那谷寺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