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婦科疾病 標靶藥物+個人化醫療,及早治療,戰勝乳癌

標靶藥物+個人化醫療,及早治療,戰勝乳癌

出處/ 2010年6月號/第283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694
收藏 瀏覽數 : 3694
標靶藥物+個人化醫療,及早治療,戰勝乳癌

「為何同樣是第二期乳癌患者,她能用標靶藥物,我卻不行?」「為什麼腫瘤較小的我要化療,她不用?目前的乳癌治療趨向量身訂做,和醫師充分溝通,尋求個人化醫療,才能有效抗癌,迎向綺麗人生。

隨著分子生物學及基因醫學的進步,乳癌治療趨向量身訂做的個人化醫療,根據病患病理分析、找出個人生物預測因子,安排合適的治療方式、順序與用藥。不論哪種方式,乳癌治療重點在於術前正確診斷及與醫師充分溝通,清楚瞭解每項治療方針與臨床上的趨勢後,患者與醫師才能共同努力對抗乳癌。

標靶藥物賀癌平
可降低50%死亡率

根據資料顯示,大約25~30%的乳癌是屬於HER2陽性過度表現,代表乳癌的惡性度及侵略性較高,復發率較高、總體存活率會下降。HER2過度表現的患者對於一般化療反應不明顯,對荷爾蒙治療多有抗藥性,而賀癌平(Herceptin)是第一個成功使用於乳癌的癌症分子標靶藥物,對這類患者有明顯治療效果。其主要的作用機轉在於,利用單株抗體尋找乳癌細胞的表面HER2接受器(特殊抗原),並激發免疫效果,抑制癌細胞增生。

台北榮民總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曾令民表示,賀癌平目前已納入健保給付,HER2陽性且腋下淋巴結轉移的早期患者,手術後便可開始使用。臨床研究發現,賀癌平可降低50%的死亡率,一般建議術後進行一年療程,且愈早使用效果愈好。研究也證實,「標靶治療」搭配「化學治療」或「荷爾蒙治療」,效果比單獨使用更好,有很高比例開刀後癌細胞完全消除。

針對局部晚期乳癌,賀癌平可在術前開始使用,尤其在乳癌臨床研究上,搭配化學治療藥物,如:太平洋紫杉醇(Paclitaxel)或歐洲紫杉醇(Docetaxel)和Herceptin併用,病患的腫瘤反應率與存活率皆較高。

進行分子生物分析
為每位病患找到合適藥物

曾令民指出,除了賀癌平,其他尚未列入健保給付的標靶藥物,如可抑制癌細胞酵素活化的泰嘉錠(Lapatinib, Tykerb)、可抑制血管新生的癌思停等,研究報告皆有不錯的使用成效。泰嘉錠為口服藥,自費一個月約10多萬,癌思停自費使用評估一個月約20多萬。

利用「標靶療法」直接阻斷腫瘤細胞的增生,而不致傷害或破壞正常細胞,是目前癌症治療的趨勢。不過,標靶藥物成效良好,卻不適用所有患者,因此,目前科學與臨床上的研究方向是,針對每個癌症病患進行分子生物分析,如果能找到正確的預測生物因子,便可確認合適的使用藥物,避免浪費醫療資源。

另一趨勢則是使用「免疫藥物」與「基因療法」,主要藉由基因醫學與分子生物學的研究,透過癌症疫苗讓患者自然產生抗體,對抗癌細胞,不過,臨床上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

視個別病理診斷
給予個人化療程

「不論藥物如何發展,個人化醫療仍是乳癌治療的重要方針!」曾令民說,任何藥物都必須找對族群,視病患情況搭配療法。傳統上,治療乳癌的標準療程是診斷後施以手術,再搭配術後輔助治療,但實際上,治療順序是可以更改的,術前輔助藥物治療,更貼近未來個人化醫療的走向。

視個別病理診斷,找到每位患者獨特的生物預測因子,再適當選擇化療、荷爾蒙及搭配必要的標靶藥物進行術前治療,規劃個人化的綜合療程與藥物治療,將有更好的效果。不過,施行術前藥物治療策略仍有潛在性缺點,包含少數患者術前藥物治療無效,在此治療期間,腫瘤可能繼續長大,使病理分期模糊不清等。

治療前病理診斷的充分確定與正確治療,是治癒乳癌的兩個主要原則,而個人化醫療是癌症治療發展的必然方向,也是臨床上廣為採用的策略之一。曾令民提醒,由於治療工具多元化,女性確定罹患乳癌後,不需因擔心害怕而在短時間內倉促決定手術切除,而應與醫師一同討論出完整的診治計畫再開始治療。他也強調,能和信賴的醫療團隊討論適合自己的療程,是治療成功與否的重要關鍵。
醫師、個案管理師、藥劑師、營養師都是治療中的重要角色,當病人使用個人化醫療計劃,相對地也能提高生活品質,帶來更好的治療效果。

醫師教你看懂乳癌檢驗報告

Q:何謂三陰性乳癌? 

乳癌診斷發現動情激素接受體(ER)、黃體激素接受體(PR)、HER2/neu三種分子生物特性的表現都是陰性,就是所謂的「三陰性」乳癌。其術後復發率高,因為荷爾蒙接受體(ER、PR)皆為陰性,所以無法使用荷爾蒙療法(若呈陽性反應,則可使用荷爾蒙治療);加上HER2/neu為陰性,也不適用對HER2/neu有效的標靶治療。

目前對「三陰性」乳癌多進行「化療」,透過化療藥物與劑量的搭配,以降低復發率。此外,許多研究在找尋有效的標靶藥物,治療上已有突破。

 

Q:HER2呈陽性反應,代表復發機率大?

若病患診斷為HER2接受器陽性過度表現,表示乳癌的侵略性高,轉移與復發機率大。目前使用標靶藥物治療,已大為提升治療效果。

 

Q:如何判斷乳癌病理期別?

零  期:即原位癌,癌細胞仍在乳腺管基底層或乳小葉內。
第一期:腫瘤小於2公分,且腋下淋巴結沒有癌細胞轉移。
第二期:腫瘤在2公分以下,但腋下淋巴結有癌細胞轉移;或腫瘤在2~5公分。
第三期:腫瘤大於5公分,且腋下淋巴結有癌細胞轉移;或腫瘤合併淋巴轉移4顆以上;或胸壁、皮膚、鎖骨及乳房下的肌肉有癌細胞轉移。
第四期:已有遠處器官轉移,如轉移至骨骼、肺、肝、腦等器官。

 

乳癌治療教室

Q:為何同樣是乳癌第二期,治療方式卻不同?

乳癌診斷治療上,除了參考腫瘤大小、淋巴結是否轉移、腫瘤期別等傳統因素,也針對腫瘤分子檢驗生物指標。像目前使用的標靶藥物治療,就是分子生物療法的新趨勢,醫師會掌握腫瘤型態後再選擇療法。

就治療原則而言,零至第三期的乳癌,大部分會進行外科手術,同時視癌細胞的病理分析,施予放射線治療、化療、荷爾蒙治療或標靶治療;不過,乳癌的病理分類相當複雜,治療上也有很多選擇,及療程順序的搭配,實際情況仍須視病患個別的病理診斷報告而定,因此,同樣期別的病患,療法可能大不同。

 

Q:化療引起痛苦副作用,怎麼辦?

若病患在化療期間,副作用導致身體嚴重不適,可與醫師溝通,使用止吐藥物,甚至調整處方、給藥頻率等,減低不適症狀。

 

Q:病患能否併用中西藥或民間療法?

中藥材的藥理作用複雜,有許多不確定因素,不建議患者自行併用中西藥,以免藥物產生交互作用,引發不良反應。不管是中藥材或保健食品,使用前最好向醫師確認產品是否合適。

感謝台北榮總一般外科主治醫師曾令民審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