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治療與用藥 糖尿病患的足部保健

糖尿病患的足部保健

出處/ 2001年3月號/第181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526
收藏 瀏覽數 : 2526
糖尿病患的足部保健

糖尿病患者對自己的足部保養,一定要相當重視,尤其將步入寒冬,更應提防足部的病變。不當的穿鞋子、局部足部直接加熱過度、修剪趾甲的方法不對、不當地用刀片刮除厚皮等等所造成的糖尿病足部問題,如果發生在糖尿病初期病人的身上,可能不會有立即的危害,但如果發生在糖尿病病程較久,曾有神經病變、血管病變和較差的血液循環,一旦血糖又控制不佳的話,那足部的問題可能會很難治療!

 

糖尿病患應有的危機意識

「老林是個罹患糖尿病18年的病人,長期就醫疹療,但近兩年血糖控制較不理想,一直無法達到理想的控制目標,主治醫師即要求他在睡前須加一針中效的胰島素,但老林認為自己過去都可以將糖化血色素控制在6.5%以下(正常為4%~6%),現在若是飲食控制更嚴謹些,每天的爬山運動時間更多些,應該可以達到血糖理想的目標。這天,一個月一次的門診中,衛教師發現老林走路有異,經詢問後才知老林的腳趾頭起了小水泡,走路時會感覺到疼痛,衛教師看了傷口後,特別要求老林要暫停所有運動,並指導傷口的正確處理方法;誰知,一個月後的門診,老林腳上的傷口已成暗褐色,自己覺得不痛了,但醫師看了後卻說:這個腳趾恐怕保不住了。」

 

糖尿病因為是慢性而長期的疾病,平時不痛不癢,所以醫療人員常教病患如何預防病變,卻不太能提高病患的危機意識感。像上例中的老林就是如此。糖尿病人一定要清楚自己有多少的籌碼,當被診斷出為糖尿病時,就必須清楚知道自己的籌碼比別人少,不能隨便浪費自己的本錢。所以飲食一定要有所節制、運動要規律持續、並且接受醫師專業的建議。你的本錢雖不比別人多,但你消耗的比別人慢,你的籌碼就不會比不是糖尿病的人少。大概很少疾病像糖尿病一樣,大部份的健康是掌握在病人手裡而不是醫療人員手裡,糖尿病患一定要有一個觀念「你如何對待它,它就如何回饋你」。

 

冬天更應好好保養足部

冬天足部常容易受傷,所以更是需要好好加以照顧保養的時候。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