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熟齡照護 老年疾病 骨質疏鬆、老人失智,怎麼吃能預防

骨質疏鬆、老人失智,怎麼吃能預防

出處/ 2011年1、2月合刊號/第290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721
收藏 瀏覽數 : 4721
骨質疏鬆、老人失智,怎麼吃能預防

邁入40歲的中年生活,即應開始預防4大老年健康問題,從基礎飲食作起,輕鬆保健康! 


過了40歲,成為中年族群的一員,身體或多或少會出現毛病,最明顯的感受是血壓、血糖、血脂異常;關節易酸痛、無力;記憶力變差,因而要特別注意心血管疾病、新陳代謝症候群、骨質疏鬆症、退化性關節炎及老人失智症的威脅。人體老化不可逆,但仍可透過飲食達到預防及控制病情的效果。以下即針對4大常見的中年健康問題,介紹飲食保養訣竅。

 

無聲無息的骨質疏鬆症

這是流行病,骨頭裡面的骨蛋白質及礦物質寂靜無聲的流失,導致全身骨質減少,骨密度下降。這種病沒有疼痛的徵兆,嚴重骨鬆者的人一旦跌倒,便易骨折,不僅活動力大減,生活品質也降低,尤其是邁入更年期以後的女性,特別易有此症狀。

 

起因》主要原因是鈣質攝取不足、鈣吸收不良、維生素D缺乏所造成,所以要預防骨質疏鬆症,必須從補充鈣及維生素D做起。

 

飲食祕笈》要預防及延緩骨質疏鬆的發生,可多吃含鈣量高的食物,臺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副教授蘭淑貞舉例,高鈣食物包括牛奶、乳製品、小魚乾、黑芝麻、堅果類及深綠色蔬菜,台大醫院營養師鄭千惠認為可常吃「洋蔥」,據研究指出,每天攝取200~300公克的洋蔥,可有效抑制鈣質流失。

 

至於深受國人喜愛的大骨湯,鈣質含量並不高,無法有效增加鈣質攝取量,達到預防骨質疏鬆的效果,但其濃郁口感能增加食物的風味,提高食慾。

 

很多人喜歡喝濃茶、咖啡及酒,臺北醫學大學教授謝明哲建議,為了骨質密度著想,邁入中年的女性朋友適量飲用即可,一天最好不要超過2杯咖啡、4杯茶。預防骨質疏鬆,均衡飲食最重要,才能攝取到充足鈣質,其次,適當日照,讓身體合成維生素D及身體所需的養分,也能增加及保持骨質量。

 

不能不防的心血管疾病

這泛指心臟及血管的病變,是因心臟、血管單方面或雙方面功能失調而引起的疾病,其中威脅性最大的是冠狀動脈血管的病變。該動脈是環繞心臟上的血管,提供心臟收縮舒張所需的氧氣及營養,如果動脈粥狀硬化,血液無法流通,就會併發高血壓、腦中風、心絞痛、心肌梗塞及心律不整等病症。

 

起因》最常見的原因是血液中的膽固醇、三酸甘油酯過高,沈積在動脈管壁內,使得血管變窄,無法提供正常的血液量流到心臟而致病。引起心血管疾病的原因和遺傳、抽菸、缺少運動有關,但年齡增長及攝取過量高油脂的飲食習慣是形成此病的主因。

 

飲食祕笈》謝明哲表示,降低總熱量攝取是第一要務,包括油脂量、醣類及酒類的攝取,一樣可以吃肉,但要少吃肥肉、培根、雞鴨皮、豬皮、魚皮,要多吃富含ω-3脂肪酸的無污染深海魚,像秋刀魚、鮭魚、鮪魚,還要限制瓜子、花生、腰果、松子等含油量多的食物。

 

要多吃高纖維的蔬菜五穀,像全榖類的糙米、燕麥,未加工的黃豆、紅豆、綠豆,深綠色蔬菜,可以產生飽足感,熱量相對低,能預防便祕、降低血壓。

 

不可忽視的新陳代謝症候群

新陳代謝症候群不是特定疾病的名稱,而是一種病前狀態,包括肥胖、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高尿酸,形成這種狀態和吃太好、喝太多有關,也就是中國古代稱為太好命的「帝王病」。通常發生在中年族群身上,是基礎代謝率下降,體重易超過標準所致,如果男性腰圍超過90公分、女性腰圍超過80公分;量血壓時,血壓超過130/80mmHg;量空腹血糖時,數值高於110mg/dl;血脂中的三酸甘油脂高於150mg/dl,務必要小心,新陳代謝症候群已經悄然上身。

 

起因》肥胖是最大原因,過多脂肪包圍內臟,使得肝臟中三酸甘油酯的合成增加,游離脂肪酸的濃度也增加,形成高脂血症,而過多的游離脂肪酸,會降低胰島素的分泌作用,讓血糖不穩定,形成糖尿病。而肥胖則與吃得太精製有關,高油、高糖的食物攝取過多,纖維質又攝取不足,導致熱量以脂肪型態堆積體內,形成肥胖。 

 

飲食祕笈》減重是首要作法,還要天天運動及多吃蔬果,特別是苦瓜、大豆、甘草、紅麴、綠藻。謝明哲表示,此類蔬果具有活化細胞核中PPRA受體的作用,是可改善胰島素抗性的活性天然物,能幫助人體新陳代謝,但仍要注重均衡飲食。

 

很多民眾認為,不甜的水果沒有糖分,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飲食中食物的甜度不等同含糖量;正確的分量控制才是控制血糖的重要步驟。

 

網路相傳,吃苦瓜能降血糖,根據研究,某些特定品種的山苦瓜的確具有降血糖的功效,但規律的生活、飲食習慣,才是控制血糖的最大祕訣。

 

易被忽略的老人失智症

這是一種殘酷的腦部退化性疾病,又稱阿茲海默症,據研究,65歲以上人口約2.5~5%有失智症,估計台灣有5~10萬人口,盛行率會隨著年齡增加,約每增加5歲即增加1倍,80歲以上的老年人約20%有失智症。不僅個人深受記憶力嚴重衰退之苦,無法獨立自主生活,連帶家人也跟著受累及影響生活品質。為了預防及延緩老人失智症發生,中年族必須盡早為家人及自己調整飲食結構,以便延緩腦部機能的退化,預約一個健康的未來。

 

起因》蘭淑貞指出導致失智症的原因很多,腦部缺氧、腦部血管受損、腦部感染、腦部退化,以及不健康的飲食生活、酗酒、離群索居、活動量少、遺傳都是可能的因素。

 

飲食祕笈》蘭淑貞長期研究老人失智與營養的關係,在她發表的〈失智症與飲食營養〉研究報告中,強調飲食多元化的重要性,多吃全穀類食物、大量食用蔬菜,每天2~3份水果、油脂攝取要多用植物性油脂、盡可能少吃精製穀類及紅肉、每天適量食用奶類約1~2份、要多吃含維生素C、維生素E、葉酸、植物化學素的蔬果,可降低老人失智症的罹患率。

 

英國《每日郵報》說「喝茶+喝咖啡+吃核桃+常運動+曬太陽」,是防止老年失智症的完美組合。鄭千惠表示,紅茶、綠茶都含有「多酚」,是天然的植物化學素,有抗自由基的功能;咖啡含有咖啡因,有提神及改善憂鬱心情的效果;核桃含有不飽和脂肪酸,有增進腦細胞作用的能力;運動可提高血清素分泌,能穩定情緒,有助入眠,讓腦細胞獲得休息。每天曬15~20分鐘太陽,可促進身體合成維生素D,降低憂鬱症的發生。

 

感謝謝明哲教授、蘭淑貞副教授、鄭千惠營養師審稿

*本單元配圖為設計攝影,純屬情境模擬。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