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熟齡照護 老年疾病 失智者易跌倒骨折失能 6招讓家不再謀殺老人

失智者易跌倒骨折失能 6招讓家不再謀殺老人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434
收藏 瀏覽數 : 2434
失智者易跌倒骨折失能 6招讓家不再謀殺老人

2006年11月號/第244期

面對摯愛的親人記憶失竊,除了遺憾與無奈,你可以用行動防止他們遭逢二度傷害!

根據1998年英國《年老與老化》醫學雜誌上一篇關於失智症患者跌倒的專文,40~60%的失智症患者每年曾跌倒一次,發生率為非失智老人的2倍。失智老人跌倒所造成的傷害也較嚴重,約1/4會骨折,且復原較慢;71%的失智老人在髖骨骨折6個月後死亡,此死亡率為非失智老人骨折死亡率的3倍以上。

 

一般而言,失智老人由診斷到去世約8~10年,依個人情況不同。若病患被照顧得好,身體乾淨、營養好、有免疫力,就不易感染,也少有意外。若家中缺少人手照顧,且病人因年紀大還有其他慢性病,如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慢性肺氣腫等,難免會因感染而去世。

 

如果不想把失智老人送到專業的養護機構,照護者如何在家完善照顧?台大醫學院神經科教授葉炳強建議,失智老人的居住環境,有以下6項必須注意的原則。

 

1.    維持擺設及習慣

保持熟悉的擺設及生活常規,盡量不要移動患者房內的物品,避免他們因記憶衰退產生混亂不安的感覺,或隨之而來的挫折感。

 

2.    裝設安全措施

浴室、廁所裝置扶手及止滑墊,夜裡記得留盞小燈,藥品收放在安全地方,若外出記得讓患者配戴有家屬聯絡資料的手鍊或項鍊。

 

圖片來源:pixabay

關鍵字: 失智記憶力退化習慣老年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