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熟齡照護 老年疾病 別自己當醫師,把中風、腦瘤當憂鬱症!

別自己當醫師,把中風、腦瘤當憂鬱症!

出處/ 2013年12月號/第32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662
收藏 瀏覽數 : 3662
別自己當醫師,把中風、腦瘤當憂鬱症!

鬱鬱寡歡、原本會的事情突然不會了、全身無力……當家人出現這些看似憂鬱症的症狀,別以為一定是憂鬱症而輕忽,以下案例提醒你,到醫院檢查診斷,才能避免延誤治療。


老人憂鬱症可能與其他疾病混淆嗎?老人憂鬱症雖然有典型且明顯的症狀,但醫師建議,出現症狀時,仍應至醫院接受相關的身體檢查,才能確診為何種疾病,進行正確的治療,勿自行下判斷,以免延誤治療。以下3個疑似憂鬱症的案例,讓醫師抽絲剝繭、為你解答。

 

CASE1 
鬱鬱寡歡
腦中風誤會成憂鬱症

小陳的父親日前出了車禍,受了輕傷,在醫院檢查無大礙後就回家休息。1個月後,小陳發現父親行為似乎退化,還常說他思緒混亂,身體不適,心情很差。小陳擔心父親得了老年失智症或是憂鬱症,趕緊帶到醫院精神科檢查。但醫生檢查後認為父親的症狀並不符合典型的病程,安排電腦斷層檢查後發現,父親的左邊腦部有中風現象,趕緊轉介神經內科安排住院治療,父親才逐漸恢復健康。

 

專家解析》臺北榮民總醫院精神部老年精神科主治醫師蔡佳芬說,所有醫生都不會隨便說老人有精神疾病,病人到院後,一定會先安排相關的身體檢查,確定憂鬱不是因為身體其他疾病所造成,才會進行診斷。
有些病人出現憂鬱症狀,認為是憂鬱症,到院檢查後才發現是沒有檢查出來的腦出血或癌細胞在作祟。因此,她提醒,當家中老人出現任何狀況時,一定要帶到醫院檢查,不要自己下判斷亂買成藥。

 

CASE2
原本會的事突然不會了
非失智憂鬱,竟是腦瘤

佳茗的母親最近情緒突然變得很差,原本喜歡的事情都不做了,甚至有一天突然說她不會走路了,佳茗擔心媽媽得了失智症或憂鬱症,趕緊帶去醫院檢查。醫生檢查後發現,媽媽沒有失智和憂鬱的症狀,竟然是長了腦瘤,影響到她的行為。趕緊轉介神經外科,安排手術治療。

 

專家解析》老年憂鬱症的明顯症狀是會失去興趣,原本喜歡的事情都不想做了,蔡佳芬醫師舉例,如原本固定吃藥、看醫生,現在都不願意吃、也不願去看了,這種情形發生時,家屬就要非常注意。但當家中老人出現一些症狀時,不要自己認定是憂鬱症,一定要帶到醫院給醫生親自問診,確認沒有其他疾病,才能開始治療。

 

CASE3
全身無力
原來是缺鈉

程偉的爸爸平時很養生,為了避免三高,用餐都堅持低糖低鹽,吃的非常清淡。但最近他發現爸爸看起來悶悶不樂,沒什麼動力,全身都沒力氣,每天都只想躺在床上休息。程偉擔心爸爸得了憂鬱症,帶他到醫院檢查後發現,原來爸爸長期不吃鹽,身體出現低血鈉的反應,才會全身無力。經過醫生建議,每天適量攝取各種營養後,爸爸也恢復了健康。

 

專家解析》很多老年人講究養生,任何鹹的東西都不吃,有時矯枉過正,出現缺鈉鹽的情況,就會產生類似憂鬱、全身沒力氣的情形。家屬一定要注意,飲食要均衡,才不會缺乏營養素。另外,很多老人牙齒不好,不吃肉或堅持吃素,或只吃愛吃的幾樣食物,營養不均衡,都易導致維生素B群缺乏,這樣也易出現憂鬱症狀,需要家人幫忙調整改善。

關鍵字: 中風腦瘤憂鬱症老人憂鬱缺鈉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