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人物報導 企業家 維琳保險代理公司董事長劉美華》3千元創業,管理千人公司

維琳保險代理公司董事長劉美華》3千元創業,管理千人公司

出處/ 2009年1月號/第268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1256
收藏 瀏覽數 : 11256
維琳保險代理公司董事長劉美華》3千元創業,管理千人公司

從世俗觀點來看,維琳保險代理公司董事長劉美華,算是事業成功人士,南投埔里鄉下出身,半工半讀,一路創業跨足代書事務所、營建業,後來靠著財稅規劃專業,豐沛的人脈,目前她掌管千名員工,高薪收入,是維琳保險代理公司董事長,也是資產管理顧問公司的總經理。

 

劉美華身在一個極度重男輕女的傳統家庭,但是,憑藉著一股不服輸、要爭氣的心理,她力爭上游。在世新大學編採科唸書時,她正好在代書領域工讀,這個工讀機會讓她從此的職業規劃發生劇烈變化,畢業後沒多久,22歲的她成立了代書事務所。23歲,因為專攻不動產和土地代書,成立了建築公司。可別以為她的家族金援她創業,因為劉美華是從三千元台幣開始創業的,白手起家。

 

劉美華說,其實她原本以為自己從此就會守在土地代書或是建築公司裏,可是她沒有料到,在她開建築公司的一個機緣裡,她才知道原來「中華民國萬萬税,不管是收入還是所得,只有善用保險,才能全部免稅。」

 

那個轉捩點,讓她踏上了保險之路。中間的過程她還著書說明甘苦談,但是,現在的她,是掌管員工人數上千名(保險代理人員)的董事長,輔導很多員工完成年薪千萬元的夢。

 

成功不偶然
一定有方法和步驟

 
劉美華說,她一直認為,若是認為她現在的事業叫做成功,她會把成功歸因於幾點:

 

1 不斷充電新知

要維持專業,必須不斷充電學習新知,一來產業變化快速,二來在參與各種學習機會的同時,還能認識各領域的菁英。這些人脈,都會是開拓事業很好的助力。 

 

2 拼命投資自己

她說,一般人會致富,最常見的,是慢慢儲蓄、投資,然後累積一些資產。還有人是運氣特別好,像是中樂透。劉美華認為她致富是:投資自己,累積知識,握有別人難以掌握的專業,擁有自己的特色,培養出自己的價值。

 

3 要做對行業

因為做自己所愛的事情,並且也愛自己所做的事,有了熱忱與堅持,事業做了才會開心,開心了才能長久。

 

4 欣賞、學習別人的優點 

學習別人的優點,參考別人為何會有今日的成就,然後再努力強化自己,希望有朝一日超越他,而不是把時間都花在講別人的是非,或是看到一個人很傑出、很成功,就去嫉妒他,甚至吹毛求疵挑他的缺點,這樣的人生,對她來說是沒有意義的。

 

劉美華常常受邀演講,常被問到她是如何成功?她說,成功的關鍵並非只有經驗,專業、毅力和衝勁更重要。做事情沒經驗沒關係,只要有衝勁、肯努力,再加上一點創意,持之以恆,就會成功。

 

在商場上,難免會碰到同業中傷,在公司發展過程裏,她也碰過不實謠言、打壓污衊、惡意中傷的歷程,但是,與其逆來順受,劉美華也不把時間和精力花在反擊上。她認為「以不正當的方式來求取成功,這樣的成功必定不能長久。」

 

勉勵自己鼓勵員工
劉美華自創「五勝」和「五等人」說法

就像很多企業家有鞭策自己的座右銘或是動力,劉美華也總結經驗和所學,發明了所謂[五勝]要訣,甚至透過出書、或是在公司宣傳影響員工。劉美華的五個必勝是:

 
第一:「先」勝,對自己有強烈信心與企圖,一馬當先去做,而且一旦要做,就要做到最好。

第二:「道」勝,以道理、專業取勝。

第三:「算」勝,做每件事前,都要詳細規劃好且有計畫有目標。

第四:「量」勝,大量結交各類人士,刻意參加各類社團,接觸企業家、專家、社會菁英,學習他們的優點,同時拓展人脈。

第五:「形」勝,包括一個人的穿著儀容,帶給別人的印象、觀感等等。

 

因為專業成功,自己不斷學習,劉美華的座右銘是:學習、學習、再學習。劉美華說,「尺有所短,寸有所長」,每一個人都有長處、短處,須要不斷學習,加強自己的不足。也因此,直到現在,由於保險領域需要不斷充實新知,她現在還是拼命鞭策自己多唸書。

 

劉美華說,她把世界上的人分為五等;第一等人創造機會,第二等人把握機會,第三等人等待機會,第四等人沒有機會,第五等人錯失機會。

 

第一等人是最上乘的,就算沒有機會,他也想辦法創造出機會;第二等人也不錯,平時懂得充實自己,做最佳的準備,等機會一來,他可以眼明手快、捷足先登;第三等人就比較可惜了,也許不是沒有實力,條件不一定比別人差,但是太懶了,只會被動地在家裡等機會來找他;第四等人是根本沒機會,沒機會是因為沒有充實自己、投資自己,就算有機會也輪不到你;第五等人最可憐,機會從天上掉下來,他都沒有即時把握住,平白與它擦身而過。她期勉自己要做第一等人,但是第一等人難度高,所以她要她員工起碼做到第二等到第三等人。

 

劉美華說,她認為成功之後一定要回饋社會,所以她這幾年來每年收入固定會捐贈給慈善機構,從百分之五逐漸加碼到現在百分之三十,她說,人生盡頭那一天她要把收入百分之五十捐出去。她深信善的循環,只要有善心、善念,自然能天助人助。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