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人物報導 企業家 台灣肥料董事長李復興》讓老店回春,積極做出感動事

台灣肥料董事長李復興》讓老店回春,積極做出感動事

出處/ 2014年12月號/第333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979
收藏 瀏覽數 : 3979
台灣肥料董事長李復興》讓老店回春,積極做出感動事

營運已逾一甲子的台灣肥料公司,多年來一直肩負照顧農民及我國農業經濟發展之重責大任。近年來台肥公司為配合經濟發展,採行多角化經營,將營運領域由原有之肥料化工本業擴大至不動產開發事業、生物科技及休閒健康事業。奉派到台肥公司2年多之李復興董事長,曾擔任多年高雄市議員及立委等民代職務,他認為台肥公司董事長是其生涯最後一個工作,因此全力以赴,以另類思考、創新及講求時效之經營方式,要讓68年歷史之台肥公司,老店新開,再創新局。


成為台肥公司董事長,對李復興而言是意外,完全不在生涯規劃中。其自幼家境清寒,無法順利求學,在高雄商校時被迫輟學後,曾於高雄唐榮鐵工廠當汽車修理學徒,亦曾在機車行、木器行工作。之後,克服逆境,設法轉學台東商校。畢業後,上進的他再考取台中商專第一屆會統科,其後再取得日本國立東京學藝大學教育學碩士學位。
李復興憶起退伍後,進入高雄加工出口區之日立電視公司服務。每天搭乘交通車上下班,均會經過台肥公司高雄廠。當時並未料到數十年後,有機會進入台肥公司,並引領員工共同邁向新紀元。


行動派的積極經營
讓閒置土地活化獲利

李復興坦言,肥料本業僅能讓台肥「養家餬口」,因為照顧農民是台肥的使命,欲藉本業賺取高獲利是極困難之事,且台肥現屬股票上市公司,為求公司發展並對股東交待,勢必朝多元化發展。由於台肥擁有龐大土地且均位於都會區,深具開發價值,所以讓土地活化獲利,成為其上任後重要營運策略之一。
在土地活化方面,南港經貿園C2旅館招標案為最具成效的開發案,原規劃採獨家議價,李復興上任後,改採公開招標,並主動邀請符合資格之飯店業者參與競標。此舉最後為台肥增加每年2.2億元之租金收入,以租約30年計,共增加收入66億元。這是上任後的第一張成績單。
至於目前最受囑目之南港經貿園區C3土地地上權招租案,原規劃台肥投資200億元自行開發興建完成後再招租。李復興認為,與其投入巨資興建再出租,不如採取設定地上權方式辦理,相關興建成本由得標廠商負責,且台肥可立即獲得權利金,將權利金運用在公司其他土地開發或投資之用,以充裕營運資金。目前本案正在規劃公開招標的作業,據悉權利金將逾300億元。李復興表示,此案順利決標後,將為台肥公司注入創造另一甲子企業生命所需的活水資源。


推廣海洋深層水產品
希望全民健康

另在健康生技產品事業方面,李復興上任後發現,轉投資之台灣海洋深層水公司,其深層水擁有人體所需礦物質量元素,卻連年虧損2億餘元,於是2013年初向合作夥伴買回股權,成為100%台肥子公司,獨自經營,自負成敗。李復興兼任台灣海洋深層水公司董事長,厲精圖治,採取多項改革方案,年底結算,終於轉虧為盈,雖然僅獲利46,773元,然其意義重大,台海公司不再虧損。
收回台海經營權後,李復興全力擴展海洋深層水相關產品,包括「海礦1400」、「高礦物質濃縮液」、「深海滋味塩」等富含礦物質之系列產品。並和各大學院校進行海礦產品對人體健康之研究,初步證實可改善三高,並於2014年4月23日獲得中國知識產權局核准「用於降低血膽固醇的深層海水濃縮液的製造方法」20年專利。好事成雙,2014年11月14日也獲得我國經濟部智慧財產局之通知,通過濃縮液的專利。目前正繼續申請「健康食品」認證,因海洋深層水所含之微量元素礦物質符合人體所需,李復興大力推廣,希望對民眾的健康維護略盡心力。


研發友善環境肥料
愛護大自然結好緣

除了推廣有益人體的海洋深層水外,李復興亦要求台肥公司發展對環境友善之肥料產品。2012年,台北翡翠水庫管理局劉銘龍局長前來拜會,談及赴美考察時發現美國政府要求水庫水源區周邊一定範圍內之住家庭院草地,不得使用含磷肥料和除草劑,避免水庫優氧化,認為此法確能提升水質及延長水庫壽命,因此希望台肥能製造低磷肥料,維護生態環境。李復興答應免費調製國內第一批含磷量減半的低磷複合肥料,供水庫周邊之農友使用,為環保盡份心力。
原本台肥推出低磷複合肥料的作法只是為了降低土壤含磷量,降低水庫水質汙染,實驗證實有效,且意外發現坪林、石碇區的茶農改採低磷複合肥料後,不僅產量正常,茶味更為甘甜,經「盲選」試喝評比,深獲品茗師一致好評。因此台肥公司亦向各水庫水源區農友大力推廣低磷複合肥料,以維護國人飲用水之品質。
另在生技有機產品之研發與應用推廣方面,台肥「活力三號」更是李復興津津樂道之友善環境維生物肥料,不僅適用有機農作,且非常適合漁業養殖,其可抗菌維持漁產健康,降低養殖業者使用抗生素的機率,消弭令人垢病的藥品殘留問題,不但可維護大眾食品安全健康,並可提升漁民養殖技術,開拓海外市場。目前台肥「活力三號」已應用於文蛤、台灣鯛、鰻魚、泰國蝦、蜆、白蝦、石斑、虱目魚、大閘蟹等之養殖,屢獲讚賞。


感懷單國璽樞機主教精神
持續對需要幫助者送暖

李復興是位虔誠的天主教徒,在台東商校求學時,有緣遇到公東高工創辦人瑞士籍錫質平神父,深受其身教及言教影響,有一年暑假還曾陪著錫神父在台東鹿野鄉傳教,兩人建立深厚感情。錫神父曾有意安排他到瑞士深造,並期許他學成歸國後再回到公東高工當校長。後因錫神父過世,促成了他與單國璽樞機主教密切互動,因李復興為人處事深受單樞機認同與肯定,1993年經單樞機向羅馬天主教教宗推薦,李復興獲教宗冊封為「教廷爵士」。


至今,提到單國璽樞機主教,李復興之眼神仍閃出不捨。一生奉獻給天主的單樞機,罹癌末期仍分赴各處監獄向受刑人講道,並一直住在輔仁大學神職人員宿舍,生活簡樸,並婉拒訪客。李復興因與他相識甚深,有一次從不麻煩他人的單樞機開口請他幫忙購買一張可調整高低的床,因當時單樞機身體虛弱,想從床上起身及接個電話已感到力不從心,李復興立即訂購送至單樞機宿舍。李復興現在回想「這是能為單樞機做的最後一件事」。一個星期後,單樞機因氣喘送到耕莘醫院救治,急救無效,李復興聞訊立即向馬總統報告。
李復興做任何事均積極投入,擔任高雄市議員時,有日巧遇同為台東商校校友之已故游泳國手李東興,希望李復興擔任全國泳協理事長,在吳敦義市長及市議會陳田錨議長支持下,他擔任了兩任8年之理事長。記得當時有人挖苦「李復興不會游泳,還擔任中華民國游泳協會理事長」,吳市長聽聞後笑著回說「台灣鐵路局局長也不一定會開火車啊」。任內李復興最感光榮之事,為1999年時就讀彰化精誠高中的蔡淑敏同學在曼谷亞運會女子200公尺自由式項目創造出2分08秒89的佳績,為我國贏得第一面亞運游泳金牌,至今15年了,仍為我國參加國際游泳比賽中最好的成績。


李復興接任台肥董事長後仍持續對社會進行無數之關懷與送暖,諸如贊助紅葉少棒隊、鹿野鄉梅花鹿復育、捐助花蓮家扶中心偏鄉原住民學生營養早餐、協助牡丹聖保祿天主教堂原住民小學生課後輔導等社會公義工作。
曾是台灣之光的台東縣紅葉國小少棒隊,近年有意東山再起、重振雄風,惟缺乏經費,重組之路走得跌跌撞撞,學校一度想要放棄。李復興獲悉後,立即伸出援手,台肥公司2年先後捐出390萬元,讓紅葉國小棒球隊得以絕處逢生,重新站起來,而紅葉國小也因此能於2013年拿下全國第一, 2014年還抱回南亞盃冠軍。
李復興一直認為台東縣鹿野鄉應該要有野鹿才對,所以由台肥捐贈350萬元協助復育工作,成立鹿野梅花鹿復育園區,如今園區已有16隻梅花鹿可與遊客見面。
或許出身寒微及成長過程中受到許多貴人協助,養成日後李復興無論在擔任民代或者公司治理,以及人文關懷上,處事果斷、不怕艱辛、講求時效之人格特質。

關鍵字: 台肥李復興老店海洋深層水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