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人物報導 企業家 溪頭米堤大飯店集團總經理李麗裕》凡事變成興趣,做起來更有動力!

溪頭米堤大飯店集團總經理李麗裕》凡事變成興趣,做起來更有動力!

出處/ 2015年3月號/第335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6054
收藏 瀏覽數 : 6054
溪頭米堤大飯店集團總經理李麗裕》凡事變成興趣,做起來更有動力!

李麗裕是一位低調的企業家,家族企業榮鑫實業,事業版圖多元。原以生產帆布起家,後來跨入織布染整、成衣加工、汽車裝潢等,近年也投入營建、不良債權買賣,甚至成功地經營觀光飯店,溪頭米堤大飯店即是代表作,不過,3年前一場大病,改變了他對工作的想法……

 

「陽光、空氣和水是人類生存的三大要素,米堤的天然環境無可取代。」李麗裕回想2006年,初次見到歷經921地震及桃芝颱風摧殘過的米堤飯店,內部與外觀都滿目瘡痍,但周邊純淨的自然環境,讓他深受感動。當時他爬上飯店頂樓,看到層層竹海,就像電影《臥虎藏龍》般的場景,讓他震撼不已,決定投入心力,重建米堤。

 

鮮少人看好米堤飯店能夠重生,李麗裕說自己也不是先前就懂得經營飯店和改造飯店,但他懂得學習和取經。他想要做,就要做到最好,除了到歐洲參觀考察飯店的經營和建築,也親自參與規劃整個米堤飯店的修復工程,每個細節都很在乎。


改造企業的魔術師
瘋狂工作竟「爆」肝

原本經過專家評估,米堤飯店的規劃及重建工作,需要3年的時間才能整修完成,但李麗裕求好心切,希望自己投入規劃工作多一點,來加速重建進度,於是他白天在台北,下班又搭車到溪頭,每天投入工作近20小時。辛苦趕工下,9個多月,米堤終於整修完成。

 

李麗裕賣命地工作,沒想到竟付出了慘痛的健康代價。他說,那段時間太過狂熱地工作,常忘記休息和吃飯,結果肝臟出了毛病,大病一場,3年多前還進行了換肝手術。由於自己只要進到公司,就會忍不住投入,李麗裕幽默地說,儘管現在台北的公司離住家很近,但不太常進辦公室,就是擔心自己工作狂的個性,一陷下去又無法抽身。不少商場人士和媒體常稱讚李麗裕有把垃圾變黃金的本領,讓許多快要倒閉或已無人接手的企業起死回生。觀察力、學習力,加上敏銳看問題的角度及成本控管能力,是李麗裕成功改造企業的關鍵。

 

李麗裕回憶,30多年前和弟弟一起創立榮鑫實業,以生產帆布起家,其後跨入汽車裝潢、車椅套、背包、織布染整及成衣等領域。當時面對剩餘和庫存的布料,一定要找出方法,重新分類包裝,再找到適當的客戶銷售。「看似沒人要的布料,只要找到有需求的客戶,就能成為A級布料。」後來他在商場上,也常處理一些B、C級的公司,只要改造成功,這些公司就能晉身A級。

 

台灣有三大不良債權,包括林肯大郡、東方科學園區、溪頭米堤,李麗裕笑說,最後都由他和弟弟買下來。買下這些產權,風險極高,甚至失敗的機率也很高,但他一心只想,先進行評估,如果要買該如何談判?買了之後又該如何改造。他堅信,只要做好,找到適合的路,就能成功。李麗裕認為「把所有的工作,都變成興趣,做起來便很有動力」。憑著這樣的信念,他不眠不休的鑽研飯店經營領域,並以其雄厚的營建背景,嚴格監督飯店修復工程,以最高標準,做好飯店周遭的水土保持工作。 

 

打造不只是飯店的米堤
化身公益藝術交流平台

李麗裕很會描述事情,娓娓道來,讓人像聽故事般著迷。他會說故事,也為米堤創造了不少情境。他說,陽光、空氣和水是人類生存的三大要素,哪一對情侶來米堤飯店,不是想要「愛情、麵包和幸福」?米堤就要創造這樣的滿足,讓遊客盡興。

 

現在一進米堤,就可見到門口的一對石獅子,象徵著相知相守的愛情。其實,這一公一母高約三公尺的石獅,最早是矗立在米堤飯店門口兩側,結果2001年桃芝颱風來時,飯店一樓以下,幾乎全被土石埋沒,而左側的母石獅也隨著土石沖刷,被挪動到公石獅旁。在危險時共犯難多甜蜜,李麗裕在2007年2月14日,為這對石獅舉辦別開生面的訂婚典禮,更添加這故事的傳奇。

 

李麗裕說,走進米堤大門,見證永浴愛河的石獅子而入住,享受米堤貼心的設施與服務就是麵包,有了愛情和麵包,就是幸福的開始,所以飯店也設計幸福鐘,讓情侶敲響祝福。溪頭米堤大飯店重新再起的成功關鍵,除了行銷和口碑外,李麗裕為了讓住宿旅客喝到純淨天然的泉水,還不惜買下一座山頭的水源地,引水至米堤,現在純淨的山泉水也成了飯店特色。經營成功,讓米堤大飯店成了台灣頂級飯店的代表,李麗裕更經常在此辦音樂、藝文活動,讓米堤成為公益與藝術交流的平台,並且經常與中部縣市政府合作,招待弱勢族群到此旅遊。

 

回饋家鄉照顧弱勢
投入反毒戒毒宣導工作

李麗裕和弟弟李麗生兩人,從小跟著父親學習經營事業,父親在工作之餘也帶他們參與慈善公益事。出身嘉義的他們,每年都會固定回饋鄉里,回家鄉宴請鄉親,邀請貧困家庭、外籍新娘、無依的老人一起用餐,並致贈敬賢金等,照顧他們。

 

近年來,李麗裕在工作的投入減少許多,開始積極投入反毒與戒毒的宣導公益活動,並進入校園,協助中輟生遠離毒害。李麗裕強調,毒品非常可怕,只要一吸毒染上癮,不只一人受害,也迫害整個家庭。許多吸毒的年輕人,後來變成社會的邊緣人,成了弱勢,造成許多社會問題和家庭悲劇。

 

可惡的是,還有不少惡人利用無知的青少年為誘餌,讓他們染毒,毀了他們的一生。李麗裕曾見過朋友的孩子,就學時被誘惑染毒,之後不斷惹事,父母為了營救孩子,散盡家財,他呼籲教育主管機關一定要正視這些問題,加強防範和宣導,也期望更多企業家投入反毒和宣導戒毒的工作。

 

米堤爸爸的形象
深受學生喜愛

投入教育工作和興學是李麗裕目前正在做的事。現在他是台北市南華高中副董,為學校改善了困擾的財務問題,也為學校加強師資,設立多元化的社團,希望能讓孩子結合技能和所學,為社會盡一份心力。

此外,身為中華國際人權促進會榮譽理事長的李麗裕,也走入少年輔育院關懷青少年受刑犯,在少年矯正學校「明陽中學」學生們眼裡,李麗裕不像企業負責人,學生們給他取了個親切的外號叫「米堤爸爸」。
李麗裕覺得自己投身公益微不足道,因為力量仍很渺小,希望邀集更多人一起投入公益活動,讓社會的弱勢感受溫情。

 

關鍵字: 李麗裕米堤溪頭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