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人物報導 企業家 莫凡彼餐飲事業董事長方子雄》用心做,把平凡事變不平凡!

莫凡彼餐飲事業董事長方子雄》用心做,把平凡事變不平凡!

出處/ 2011年12月號/第300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6624
收藏 瀏覽數 : 6624
莫凡彼餐飲事業董事長方子雄》用心做,把平凡事變不平凡!

Movenpick冰淇淋這些年在台灣市場深得許多消費者的喜愛,它像是在傳遞一種幸福的感覺和滋味,而傳遞這幸福產品的推手就是行銷傳播界的老手方子雄。非餐飲體系出身的他,剛開始經營時,經歷許多摸索,甚至曾帶了冰淇淋準備推銷,但到現場竟發現冰淇淋融化了。他的事業體還有許多本來別人經營不起來,轉手換他做竟成功的例子。他憑著一股信念,相信只要認真做,把每天把握住,心想就能事成……

 

大學畢業、投入職場時,你對自己未來的人生做了哪些規劃和安排?40多年前,方子雄剛入社會工作幾年,一次赴美進修的機會,和朋友聊起這個問題。當時,他想的規劃,不是只有1、2年,而是對自己未來40年的人生安排。他說,在進入職場工作的頭10年,要努力工作,累積經驗,學習各種人事物的安排;到了第二個10年,要成為一個專業的經理人,為公司訓練人才,管理承擔決策;到了第三個10年,要成為一個經營者,進而創造自己的事業和組織;第四個10年,要開始學習如何安養晚年,讓老年生活一樣精彩。40年過去了,現在65歲的他,幾乎完全照著當時立下的人生藍圖,逐一完成規劃。

「其實只要認真做,把每天把握住,然後不斷地用正向思考的方式鼓勵自己,就能像《祕密》一書所說的道理:心想事成。」方子雄覺得自己還不是非常成功偉大的企業家,只是實在努力工作,把握好的機緣。

把挫折當飯吃
不停接受挑戰

方子雄一生只跟過兩位老闆做事,他們都是台灣成功企業家的代表,一位是王永慶;另一位是辜濂松。台大商學系畢業後,他便到台塑集團做事,但不諳台語,適應遇到困難,6個月後,他進入中信集團工作,從基層業務一路做到執行副總,服務了25年才退休。

在中信集團的最後15年,他幫忙集團擴展成立新公司,或參與創設新的事業體。「人家做不好的,我就接手整頓,有時做了一年多的CEO,將公司打理上手後,我就退下換人來當。」也因此,方子雄遭遇到的挑戰和挫折,從不曾停過,因為他永遠都得去執行「如何解決問題」的工作,但他把挫折當家常便飯,不停接受挑戰。

方子雄退休後就開始創業,再造職場第二春。方子雄的事業並不是從代理瑞士Movenpick冰淇淋開始,而是代理瑞士Hero果醬,「其實我現在有幾個外人看似成功的事業體,像Movenpick冰淇淋、卡通尼兒童樂園,當初都不是我主動想做的,而是別人經營不起來,轉手換我做,一開始我們也經過許多失敗的嘗試,甚至剛賣冰淇淋時,客戶請我們帶樣品,我不知怎麼帶,到客戶公司時,冰淇淋都融化了。」方子雄想到Movenpick冰淇淋國外的創辦人告訴他,「我們把平凡的事,用不平凡的方法來做,就會把平凡的事變得不平凡。」憑藉著市場的區隔與創新,現在Movenpick冰淇淋在台灣冰品市場已有相當大的市占率,方子雄甚至開拓延伸出主題餐廳及咖啡館。

有定位、有區隔
創造客戶需求的產品

方子雄是一位相當有實務經驗的行銷專家,過去他寫過與行銷相關的專欄文章,也有許多公司邀他擔任顧問或講師來指導。「推銷和行銷其實是不同的,推銷是將本來已有的商品,講出好處讓人購買;而行銷是要了解客戶需求,創造出符合他需求的產品。」

莫凡彼體系的餐廳雖然是連鎖,但每一家都有差異性存在,「我們餐廳的許多餐點都是因為顧客的需要而開發出來的,像在百貨公司的據點,因為櫃姐很多,我們就開發出許多方便櫃姐帶走的三明治或漢堡,雖然毛利不高,但帶來良性互動,她們也會不時提供好的意見,給我們參考改良。」因為有定位、有區隔,莫凡彼餐飲事業創造出許多獨特的商品口味

「經營企業其實跟養小孩一樣,要時時關心,每天都要有目標,不斷的成長,還有加上創新的概念,才能應付不景氣的挑戰。」即使是老闆,方子雄仍會督促自己學習,比如公司進了咖啡機,他會去鑽研如何煮一杯好咖啡;公司的菜單也有他創意的點子,一段時間,他就會和廚師交換意見,調整口味和菜色。另外他在大陸經營卡通尼兒童樂園,也是不斷推出符合客戶需求的產品,因此深受消費者肯定,成為華東最大的連鎖兒童樂園。

天生我才必有用
找到每個人的優點

方子雄過去在中信集團擔任經理人時,對工作人員要求總是很嚴格、恨鐵不成鋼,因而偏向斯巴達式的管理;現在他發現,找出員工的差異性,用引導的方式,效果比逼員工去做,好更多倍。

他旗下事業曾有一名店長,是廚師出身,因常與店員溝通不良,想離職轉換跑道。方子雄不捨資深的他離開,便將他改調部門,推銷冰淇淋給客戶。他剛開始有些不適應,但慢慢進入狀況,甚至後來轉調南部開拓餐飲業與廚師採購的業務,結果竟成了南部銷售冰淇淋最好的業務。「我相信『天生我才必有用』,就像這個廚師與其他廚師在溝通上,有著共通的語言,如果換成一般人恐怕無法做到這麼好的業績。」

方子雄假日時會到自己旗下的餐廳用餐,藉機與分店的員工聊天,了解他們的想法,甚至會問店長,「如果你今天休長假,店裡有哪個店員值得你信賴,交付重任給他代理職務?」,因為方子雄知道唯有從多方面了解,才能找到人才,而非自己主觀的判定。

愛看書勤學習
研究佛學更懂生死

過去方子雄的太太會唸他像個「工作狂」,幾乎所有的時間都在工作,這些年,他沉浸在佛學的研究上,因為接觸佛學,也改變了他很多生活的態度。

「佛學中的『因緣說』很有道理,種什麼因就得什麼果,所以努力做事,才會結『果』,偷懶不努力,當然沒結『果』」,方子雄在空閒時也會唸《心經》、《金剛經》等佛家經典,體會佛學的精髓。

在養生上,過去他會慢跑,現在則改為練氣功和「禪跑」,就是心無旁騖,集中精神,眼睛只看自己腳步前方1公尺處,專注在每一步伐,如此就能讓心平靜,他體會到「心」很重要,因為「心」會影響「境」,自己如果開心,也會影響身旁人的情境。

方子雄是喜歡看書的人,過去收藏多是企管書,近年來,他書櫃中有關佛學、哲學、歷史的書總讓他愛不釋手。

「我欣賞清楚知道自己要什麼,然後認真去追求的人,很多人就是想太多不去做。」方子雄回憶到40多年前,他在美國與朋友聊未來的規劃,他把每個人生10年說完後,對方睜大眼睛反問他,「把每個10年都定好了,那人生不會很無聊?」 那時,他斬釘截鐵的回答:「不會!」40年過去了,他也做到對自己的承諾與期許。

今年65歲的他,期望未來還有20年的人生藍圖,他也已經計劃好了,5年後,他想把棒子交給3個孩子去經營,好好與家人安養晚年。

對於生死,他有一番體悟,「學習面對死亡的課題是每個人都要面對的,想想未來如果我死後,能帶幾家店,多少財富離開,這樣想,許多的不愉快就不會去計較了!」。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