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人物報導 企業家 秀傳醫療體系總裁黃明和》經營健康,要做就要做到最好!

秀傳醫療體系總裁黃明和》經營健康,要做就要做到最好!

出處/ 2014年7月號/第328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687
收藏 瀏覽數 : 3687
 秀傳醫療體系總裁黃明和》經營健康,要做就要做到最好!

能想像在台北101大樓裡,開設健康會所,提供醫美、健檢、遠距照護等皇家御醫級的醫療服務?秀傳醫院在醫療產業服務上又做了一個創舉。40多年前,秀傳醫院從一家小診所發跡,如今成為八家醫院、5000多名員工的龐大醫療體系,黃明和的經營思維,不只被醫界視為奇葩,他多角化創意的經營,一樣被商界視為頂尖佼佼者,他說自己的經營完全以「健康」為出發,食衣住行育樂只要與健康相關,都是經營的範圍,一旦經營了,就要「Do your best」!

 

黃明和有多元的身分,曾是外科醫師、立法委員、大學教授、星爸(他的小兒子是在2000年出道,曾活躍歌壇的一個合唱團體「B.A.D」裡的Danny),更是秀傳醫療體系的大家長。他是一個極有活力的人,雖然74歲,但行動力和工作力不亞於年輕人。他帶有獨特的草根幽默,交談時,台語不時交雜國語、英語。

 

工作多年的員工形容黃明和是停(閒)不下來的人,30分鐘的談話可能就交待快10件事,有時有另類的發想。他充分利用時間工作、進修,一天睡不到幾小時,大多利用通車時間在車上小盹。他的員工講了一個小故事,貼切形容他做事的熱情性格。10幾年前,當黃明和擔任立委時,儘管忙碌,仍不忘自己在醫院的看診和病人的照顧,在那個還沒高鐵的年代,經常一天台北、彰化兩地跑。有一次,他回到彰化的秀傳醫院已是半夜1、2點,他覺得自己今天還沒盡到醫師巡房的職責(這像是他每天例行的事),他走到一位病人旁,關心地問病人,有沒有好一些?病人直率地回他,我在睡覺,你嘜來吵……。

 

40多年前,黃明和台大醫學院畢業後,選擇返鄉回彰化服務,在1973年成立「黃明和外科醫院」,秉持「用心、創新、視病猶親」的宗旨服務鄉親。若患者沒有錢支付醫藥費,會先記下看診金額,到了農曆春節未來繳納,則會撕掉欠款單,不再追討。

 

1979年擴大醫院服務,原址改建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病床增多了,他依然堅持親自探視每一位住院病人。當時員工私下盛傳患者似乎有「黃明和症候群」,有些臥床病患常喊腰痠背痛,很不舒服,只要黃明和來巡房,扶起病患說:「下床走一走,就會好多了!」病人在他攙扶下,走沒多久,精神就會顯得好多了,也不再嚷痠痛。由此可見,病患對黃明和的信賴,一見到本人,就會覺得心安,身體的痛楚減少一大半。延續至今,他到各家分院開會、視察時,依然會抽空走入病房或急診室,對病人噓寒問暖。

 

期許秀傳
成為台灣的梅約

秀傳醫院觸角深入窮鄉僻壤,這是黃明和崇尚「梅約(Mayo Clinic)」經營理念的展現,對他來說,梅約是行醫者的最高理想,而自己名字「明和」的日文發音就是梅約,所以發展過程中,他自許要將秀傳醫療體系變成「台灣梅約醫療中心」。

 

梅約診所位在美國密西根湖畔明尼蘇達州的羅徹斯特,人口約7萬人,是美國中北部偏遠的小鎮,冬季溫度在零下50℃,醫治理念是「照顧病人的最大利益,病人的需要為優先、視員工為家人」,超過百年的發展,影響無遠弗屆,目前已是全球最大的私人醫療中心,並發展成為醫學觀光城市。秀傳醫院一樣重視偏遠地區的發展,竹山、田中、岡山秀傳醫院及彰濱秀傳健康園區的成立,就是希望鄉鎮居民皆能享有大都會醫療品質的待遇。

 

另外在台北101成立的101皇家健康會所,除了提供全人身心靈的全方位健康關懷以外,更重要的一個健康層面是,聘請國內具醫學專長的權威泰斗退休後來此擔任御醫小組,提供一個有如家人的照護平台,讓他們無後顧之憂繼續貢獻醫療專業。「國內有哪一個醫療機構視有貢獻的退休員工為家人?梅約做到了,秀傳正在做!」這就是黃和明高瞻遠矚的健康觀與寬廣胸襟表現。

 

黃明和不只站在高處看健康,就連請客吃飯的細微健康都很重視,「只要我請客吃飯,菜單設計一定會計算卡路里。」要讓每一位貴客吃得健康,吃出活力,拿到菜單的來賓,不只看到菜單品項,還會有每一道菜的卡路里及套餐的總卡路里,營養師還會加註營養知識、貼心小建議,他所宣揚的健康觀是「小處著手」,愈重視細節,身體就愈健康。

 

投資新科技
讓IT成為醫療管理核心

認識及跟隨他的人都知道,黃明和是一個很愛新科技、愛引進新醫療技術及醫療設備的人,僅管已74歲,對IT涉獵卻非常深,他只要接觸到新東西,都會再三把玩,不斷思索「如何與健康做結合?」

 

IPad已是普及化的3C產品,但在台灣尚未引進之前,他已自行從國外帶了幾台iPad回台,讓秀傳醫院的醫師進行心電圖、電腦斷層及X光片醫療影像的傳輸測試,透過高解析圖像立即診斷,提高遠端醫療判讀的精準度。如今,更進步到遠距雲端看診,即使醫師參加國外學術會議,透過雲端科技的運用,照樣可以取得診斷的資料,24小時無縫接軌地看診,而且還可向全球尖端醫療機構,像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梅約醫學診所、哈佛醫學院尋求第二意見,這些領先的做法是黃明和腦筋動得快的結果。          

                   

黃明和54歲時,曾遠赴美國約翰霍浦金斯大學攻讀公衛學院醫療政策與醫院管理碩士,第一堂課學的是DOS作業系統,當時他硬是學了起來,這啟發了他對新科技的興趣,只要有新玩意問世,他會急著了解,想知道如何能與健康連結,更重要的是,他具有投資魄力,先後成立國際厚生科技與翔生資訊公司,攜手完成醫療資訊IT的應用。     

 

台語歌「家後」深情
但誰來照顧另一半?

經過十幾年的發展,秀傳醫院的e醫資訊體系已從原本服務病患為主的治療系統擴展至健康雲端管理與健康促進服務平台,服務的對象是一般健康的族群,秀傳101皇家健康會所的設立是黃明和為了實踐他心中完美健康照護的藍圖。

 

黃明和常跟很多人提到台語歌曲「家後」的概念,很多人不理解這首歌跟健康照護有何關聯?他說,即使兩人的手牽牢牢,有一個人一定會先行離世,那該由誰來照顧另一半?所以他設計了如影隨形的照護網,這就像是由一群「乾兒子、乾女兒」輪流來照顧。

 

走進秀傳101皇家健康會所,觸目所見是休閒、放鬆的空間,站在56樓的制高點,眺看大台北盆地的無盡視野,象徵黃明和對健康雲端的重視,宣示秀傳智慧健康雲已經站在全球醫療照護的層面,不論天涯海角都能獲得全方位的醫療照護與協助。這群由御醫、健康經紀人及IT人員組成的醫療照護小組,就是他心中的一群乾兒子、乾女兒,築起24小時無國界醫療的照護網。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